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伯强:中国光伏企业面临行业洗牌

2012年11月09日 16: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导读】美国决定对我国光伏产品征“双反税”,欧盟发起反补贴调查,我国光伏产业整合升级压力剧增。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光伏产业昨天(8日)连遭来自美国和欧盟的两记“大棒”。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雪上加霜的是,欧盟委员会也在同一天发布立案公告,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我国光伏产业遭到重大打击。

欧盟目前是中国光伏企业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出货量占中国光伏企业的70%左右。欧盟这一举动涉及从中国进口的价值210亿欧元的光伏产品,并制造了全球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

当然,中国也不甘示弱。11月1日,商务部宣布对欧盟太阳能级多晶硅料进行“双反”调查。11月5日,中国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光伏贸易战的背后是供需失衡,而需求萎缩的起因是欧债危机,在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各国本该同舟共济,但现状却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对于本来就陷入困境、面临整合升级的我国光伏产业无疑是巨大的打击。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就这个话题发表他的观点。

针对美国和欧盟砸下的这两记大棒,很多专家都表示更担心欧盟的反补贴调查,因为欧盟才是目前我国光伏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欧盟预计这次调查将需要13个月的时间,并有可能会在9个月内征收临时的反补贴关税。林伯强表示,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困境实际上是供需失衡的问题。

林伯强:欧盟占中国的出口比例特别大,美国已经成立了调查组,接下来欧盟的情形也不是很乐观。由此看来,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最困难的不是今年,而是明年。如果明年欧盟双反调查成立,开始征收临时的税的话,中国光伏基本上就在国际市场丧失了竞争力。如果说今年太阳能企业面临大规模亏损的话,明年亏损预计会扩大。

我国光伏产业遭遇贸易战,面临巨大压力,和全球经济不景气有关,但陷入困境的企业也有自身原因。林伯强认为,该反思的不单单是光伏企业,包括政府在内都需要反思。

林伯强:这一轮的双反如果说有什么正面意义的话,首先就是会引导中央跟地方政府重新思考今后光伏、太阳能发展以及清洁能源发展的整体战略问题。

目前,我国政府对光伏行业开始频频实施救助计划,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正在出台。目前政府出手救市,重点应该扶助哪些方面?

林伯强:太阳能光伏的宏观产业链包括三个点:研发、储备、终端利用。一般来说研发跟终端目前基本上还不是竞争性的,因为研发回收期比较长。终端一定是要政府扶持的,这是必然的。设备基本上是竞争性的,是不需要政府扶持的,而且事实上也不需要政府去关注,去介入。政府必须摆好位置,目前短时间能做的应该是终端。终端利用方面现在能做的就是政府尽快把分布式光伏、建太阳能电站、太阳能建筑等等做起来,尽快出台相应的配套细则,这样才能够改善明年太阳能光伏比较困难的状况。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光伏产业 林伯强 光伏电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