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伏贸易战谈判进入关键期 光热成资本新宠

2013年05月29日 02: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戴榆

人参与条评论

近日,不断有消息从欧洲传来,称我国国家领导人在欧洲国事访问期间就欧盟拟对华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代表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每日经济新闻》也从多名光伏业内人士了解到,随着6月6日欧盟方面原计划将公布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惩罚性关税初裁决定日来临,中欧双方目前正在就此进行激烈商讨。

与光伏行业的低迷与欧盟 “双反”带来的不确定冲击相比,太阳能的另一板块光热行业表现出了强势的发展劲头。就在不久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发布行业利好政策,鼓励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着实让光热板块在资本市场上又火了一把。

“未来十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容量将有望翻倍攀升”,目前国内唯一一家A股光热相关上市公司日出东方(603366,SH)成为此新政策重要受益方。日出东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工信部政策利好的推动,加之“城镇化”刚性需求拉动,该公司尤其在工程市场上有望取得持续上涨的业绩。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日前该公司洛阳基地上市募投项目已进入投产阶段,产业规模大幅提升,或为其经营业绩提升与市场龙头地位巩固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中欧就光伏贸易纠纷紧急磋商商务部称将采取必要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商务部了解到,5月2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欧盟总部与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及贸易总司长德马迪会谈,就中欧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进行了磋商,再次阐明了中方立场,认为欧盟此举严重影响中欧经贸关系大局,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不能接受。

“这两个‘双反’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欧方对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对无线通信设备自主立案调查,中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利益。”钟山表示,“尽管中欧贸易争端扩大升级的风险在加大,中国政府仍将尽最大努力,希望双方达成共识,避免引发贸易战,但这也需要欧方的克制和配合。”

与此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6日在德国总理府与默克尔总理举行会谈期间也就欧盟拟对华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产品发起 “双反”调查,传达了中国政府的鲜明立场:坚决反对!

“欧盟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只会向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给双方企业、产业和就业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希望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问题,而不是打贸易战。”李克强指出,“中德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有共同立场,期待德方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欧盟与中国通过对话磋商化解摩擦,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

尽管政府层面目前在积极的努力,但光伏企业们仍然就欧盟“双反”问题上表示出他们的担忧。

“行业的过度竞争超过了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好不容易整个光伏市场有一丝回暖的迹象,但依然暗流涌动,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某光伏企业高管此前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双反’就是重要的暗流。很大程度上说,行业何时能够稳定下来,还是取决于‘双反’的最终解决。”

国内某光伏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日前也对记者表示,欧盟“双反”问题依旧不容乐观,尽管德国方面看似对欧盟拟执行 “双反”表示反对,与中方有着比较接近的立场,但是最近有消息传欧盟其他的某些国家甚至对47%的平均税率仍然表示过低,要求进一步提高临时 “惩罚性”关税的税率。

不过,也有人分析人士认为“双反”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最终的结果目前还很难说。

新政推动 光热行业成黑马受资本青睐

与之前光鲜亮丽、备受瞩目的光伏行业相比,太阳能的另一个“儿子”光热行业一直默默无闻,显得不那么令人关注。不过,如今在光伏行业正遭遇寒冬腊月之时,光热行业却一片欣欣向荣。

就在不久前,工信部正式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被认为是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展的一大重要政策利好消息。

近几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快速增长。据统计,2012年太阳能热水器产量约4,968万平方米 (2484万台),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亿元,全行业提供就业机会30多万个。以2012年全国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2亿平方米测算,每年可节能30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70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太阳能热利用是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重要领域,技术成熟、应用前景广阔,在能源替代、减少排放、安全用能等方面优势明显。”《意见》指出,“目前,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最成熟的产品是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完整、具备一定产业规模和市场空间、符合低碳环保要求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新兴行业。”

《意见》明确要求提高行业集中度,到2015年,培育3家年产销量在500万平方米(25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培育5家以上年产销量达200万平方米(100万台)以上的企业,行业排名前10家企业占到行业总产销量的45%以上,逐步提高龙头骨干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受这一政策利好消息的影响,国内目前唯一A股光热行业上市公司日出东方被认为是重要获益方。

据媒体日前报道称,“国泰君安预测,2015年国内太阳能热水器将超过3000万台,前10家企业销量将超过1500万台。对应2015年的市场空间,日出东方则提出15%的市场占有率目标,即年产销450万台以上。日出东方董秘刘伟透露,2013年日出东方突破300万台已是大概率事件。据了解,年产销300万台,意味着日出东方首家提前2年超过工信部扶持龙头企业的标准,并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21世纪是新能源的世纪。资源危机、环境危机、气候危机并至,警醒我们改变发展和生活方式,低碳、绿色、可持续,成为全人类发展的共同诉求。”日出东方董事长徐新建认为,“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就在几天前,日出东方宣布该公司洛阳基地二期项目竣工暨全产业链聚能南极管3号生产线正式启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基地二期项目竣工,全自动投料、配料生产线——高硼硅管3号窑炉的正式点火运行,使得日出东方洛阳基地将具备年产15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3600万支真空集热管、12万吨高硼硅玻璃毛坯管的生产能力。日出东方洛阳基地将成为全球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的光热全产业链基地,规模化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壮大提升,市场需求将得到有效缓解和满足。同时,这也预示着中国太阳能光热领导者日出东方的又一次飞跃。

除了日出东方,从事光热行业相关的其他公司比如皇明、力诺瑞特等其他企业均纷纷提前在全国布局,并谋划公司的上市。

政策利好与城镇化双推动 工程市场成行业新关注点

事实上,除了不久前工信部的正式发文,国家近年来已经愈发重视太阳能光热行业。在太阳能热利用进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之后,“十二五”可再生能源规划中,太阳能热利用又明确了4亿平方米发展目标,并采取了相应措施。国家能源局、住建部、商务部、科技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相关部门出台了诸多支持政策。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优惠政策频频发布,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100多个城市出台了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补贴政策或太阳能产业发展规划,要求新建或改建12层以下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有些省份如山东、北京还对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给予高比例财政补贴。这些举措,大大地推动了区域市场的快速发展。

国家近年来不断推进城镇化建设,也被认为是光热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日出东方董秘刘伟对媒体表示,目前新建城镇小区集体、大批量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较为普遍,成为标配及刚需,城镇以及乡村节约意识很强,在新能源的使用上具有明显的主动性,尤其地方政府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之初将绿色住宅、绿色交通、绿色消费等生态文明建设纳入规划,同步推进,将长期利好光热产业发展。

《意见》在主要目标中也提出,加强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在城镇市场的推广应用,优先推广高效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太阳能热水器在整个热水器行业(包括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的比重超过40%,能效等级二级以上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房地产调控等原因,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放缓,但由于这是一个民生产业,太阳能下乡、节能惠民政策实施及建筑节能的需要,使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总体稳步扎实发展,仍高于平均经济增速。”某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受多重因素利好推动,太阳能热利用企业依旧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以A股上市公司日出东方为例,2012年营业收入约为33.6亿元,实现净利润约4.3亿元,分别较2011年度增长了8.72%与15.38%。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92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32%,继续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不过,某从事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的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政策与行业环境利好,但目前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展中仍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行业集中度不高,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面对这些问题,行业内的多家企业已有意在巩固扩大现有零售市场的基础上,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即大力发展工程市场。

“如今,中国太阳能光热行业的竞争,已经逐渐从单纯的营销竞争、规模化竞争,朝着更为成熟的产业链竞争转变”,行业某分析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如何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下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产能提升已是重点,因此沿着整个产业上下游进行高效整合,降低中间环节成本,提升品牌在市场终端的综合竞争力已成为大势所趋,产业链建设及产业链升级已是重心。”

中国农村能源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太阳能工程领域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甚至有可能成为发展最快的领域。《意见》指出,工信部明确将对医院、学校、饭店等热水消耗大户采用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给予一定的补贴。

“根据年报,日出东方2012年工程市场业务增速达到100%,显示了这一市场的巨大商机。”东兴证券日前研究报告分析指出,“近年来极端天气频现加强了政府的环保意识,国家各部委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普及、推广太阳能利用。在此背景下,各省市陆续出台制度或规定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主要涉及新建的小区、酒店、学校、医院、写字楼等。”

据媒体此前报道称,正是看好工程市场的前景,多家业内企业也逐渐开始从传统太阳能热水器领域转战发力工程领域。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贸易战 日出东方 中欧贸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