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戈:中国不缺市场 缺技术与品牌

2011年12月12日 10:0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近日,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先生、东方高圣董事长陈明键先生、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做客凤凰网演播室,就民营企业走出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刘戈认为,相比于市场,中国企业现在最缺的是技术和品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我们讲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收购,可是收购的价值在什么地方,或者说怎么样整合到为我所用,在这方面陈总有什么样的建议?

陈明键:我觉得中国企业海外走出去无非是买四样东西。第一资源,各种矿产、铁矿也好,像浙江民营企业收购矿这些。第二个收购的就是技术,因为技术这个东西是这样的,沃尔沃的安全技术,吉利再花个20亿,再花个五年八年能不能弄出来?也能弄出来,但它就需要使出大量长时间的投入、财力、人力、物力,这个东西是你逃不过的,这个技术。

像在汽车这些领域内,在很多高端制造领域内,这种技术对我们来说确实是稀缺的。第三就是所谓的品牌,当然这个品牌有时候和技术连在一起,比如说沃尔沃这个品牌,你想这是花20亿美金能打造出来的吗?现在没有,我重新打造一个品牌,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花20亿美金打造一个品牌能打造出来吗?也得花个五年十年的时间了吧,就这个品牌的问题。

比如说复兴收购(英文),那也是一个品牌的问题,他收购就是收购它的品牌,这个品牌要自己去打造,也是一样,没有个十亿八亿人民币,没有十年八年,也很难建立出这样一个品牌。

第四个就是市场,比如说我们最近客户创业板公司,就是(00:46:05)收购伦敦的创业板公司。伦敦那家上市公司是哈佛卖进入的,它是一个市场,收购它的市场。包括联想收购(英文),在德国收购(英文),它也是做供应链的,它是给德国沃尔玛这些地方供应它的电脑,家用电脑的。

无非是资源、技术、品牌、市场。这四个方面,这是中国企业现在走出去,我们所需要得到的东西,主要是这四个方面,无非就是这四个方面。

凤凰网财经:其实这四个方面,吉利走出去的时候,技术和百分之百的知识产权都买到了,沃尔沃80年历史的品牌我们拥有了,这是一种巨大的跨越和飞跃性的帮助。

陈明键:应该说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花了16亿美金,应该是买来中国汽车工业16年的进步。技术上八年,通过品牌八年,加起来也16年。

凤凰网财经:刘老师您怎么看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收购过程当中,收购对象的价值嫁接问题?

刘戈:首先我们考虑收购是为什么,后发国家成长高,一定程度的话,都可能会有海外收购的事情发生。我们可以参照的案例就是日本公司曾经很大规模的收购国外的一些公司。甚至直接在国外设场,它的目的是什么呢?因为日本本身是一个岛国,所以他的内在经济发展到那个程度,他就是要市场,他最核心的因素是要市场,所以在国外有大量的布局,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也引起了这样被收购国家强烈的反弹。

现在我们很多在前期一些失败的这样一个收购,实际上也走着这条路,就是说过重看中的是当地的市场,只要把我的电视机卖到海外去,我更接近,因为我有一部分出口了,我更接近于这个市场4,但实际上日本是一个完全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个办法,由于国外,尤其是美国的贸易保护,让他给他的高官税,这样的话他必须完成这一步。

其实我们那个时候没有必须必要完成这一步,因为有了巨大的不同是什么?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就是说你为什么一定要在中国市场还这么巨大的情况下,一定去获取所谓的,这个时候的话,这样一种走出去的话,说实在的,是有一种虚荣的东西在里面。

就是说对企业自己的实力和你的必要性并不是那么清楚,但是翻回来的话,刚才陈总讲的这四条里头,中国企业现在最缺的是什么?技术和品牌。恰恰最不缺的是市场。

在工业生产领域,很多东西是技术。所以我对于吉利的收购,大家可能更愿意把它讲成是一个走出去的过程,但是同时也是引进来的一个过程。就是说你把这样的一个在技术上非常有名的一家公司,它的技术拿到了,那么这个的话,对于整个中国目前汽车这样一个提升,这个价值的话,它不仅仅是对一家企业的价值,他是对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水平的有很大的价值,我们过去中国汽车工业大家都知道,走了一条所谓的市场换技术这样一个过程,老百姓都得力了,汽车增长的很快,但是真的没换来技术。

陈明键:资本加市场才能换来技术。

刘戈:对,所以这样的一个过程,那和平对于我们吉利这样对于沃尔沃的收购,我们制造业上面,可能就是一种新的模式,这样的话,整个它不单是一个企业的行为,企业拥有了品牌,拥有了市场、拥有了技术,它更大的就是对整个我们工业水平的提升,这种类型的收购,我觉得特别应该值得鼓励。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技术 品牌 市场 沃尔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