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荣:大规模城市化已成为全球发展重要趋势

2012年02月24日 11:19
来源:凤凰视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国际城市创新发展大会”于2012年2月23—24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大规模城市化已成为全球发展重要趋势。

以下为视频文字实录:

主持人:本届国际城市创新发展大会以“城市的使命:以创新求发展”为主题,聚焦城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城市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新途径和新模式、新使命进行高端对话。大会设有:城市的使命与未来,城市化的路径选择,城市多元文化和谐和融合,城市转型与产业创新,城市质量与生活品质五个专场,并发布麦肯锡“全球城市600”的研究成果。

下面首先有请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王荣:尊敬的中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尊敬的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先生,尊敬的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先生,尊敬的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先生,尊敬的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先生,尊敬的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先生,尊敬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先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与海内外新老朋友相聚在鹏城深圳,共同探讨世界城市发展的方向,分享各国城市发展的经验,首先,我再一次的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市人民政府和热情好客的深圳市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良好的祝愿!

上个世纪以来,大规模的城市化成为全球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城市化与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相互交织,共同勾成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幅生动图景。今天,城市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便利的生活条件、巨大的财富积累,更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但是大家也关注到,城市化正在世界各国造成不同程度的“城市病”:人口的急剧膨胀,资源的大量消耗,污染的日趋严重,交通的严重拥堵等等,正成为影响城市宜居程度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

新形势下,迫切需要世界各国、各城市携起手来共同研究探索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举措、新途径,使城市化更加成为造福人类的过程,使城市成为人类更美好的家园。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亲自倡导建立的经济特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精彩缩影,也是世界城市化史上一个颇具典型性的案例。

特区建立32年来,深圳始终坚持“规划先行,超前布局”,十分注重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大力推进城市发展。在昔日边陲农业县的基础上迅速建成一座产业发达、交通便利、功能完善、法治健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今天的深圳不仅具备了较强的高科技研发制造能力和区域性的国际金融、商贸、物流、航运中心功能,更为来自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1000多万市民提供了便利的创业条件、宜居的生活环境。

但是,和众多城市一样,深圳在实践中也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特别是土地资源快速消耗,环境承载几尽极限,交通压力不断加大,已成为深圳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为此,我们加大城市转型升级力度,明确提出以城市的发展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理念,力争通过现代化城市发展来引领现代产业,引领现代生活,引领发展方式转变。

在此过程中,我们一直寄望加强与国内外城市的交流与合作,通过理论与实践层面的研究探讨,共同探寻城市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从2010年开始,中国住建部、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政府和凤凰卫视共同倡议召开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化国家级论坛,旨在汇聚全球智慧,充满深层次、更宽领域研究、破解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难题,推进城市创新发展,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在大会的筹办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在座的各位嘉宾和海内外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本次大会以“城市的使命:以创新求发展”为主题,这是一个具有鲜明时代感的话题,相信能够很好的激发大家的共鸣与灵感。在座的各位嘉宾都是来自海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金融领袖和商界精英,你们的睿智、眼光、造诣和经验,必将让大会收获丰硕的成果。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大会上畅所欲言,贡献更多精彩智慧。

我们相信,此次大会的召开必将对促进各国城市的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对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提供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来宾在深圳多走一走、看一看,亲身领略这座年轻城市的热情、开放与活力。

最后,预祝“国际城市创新发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城市 深圳 先生 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