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亚勤:政府的精力应该放到服务上面

2012年02月24日 17:0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国际城市创新发展大会23日-24日在深圳举行,凤凰网财经在此期间独家对话了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时值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张亚勤表示,20年来,中国在市场化与法制等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回顾小平南巡,他说,“20年前,当时的中国有一些不同的声音,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坚实了市场化的方向,20年来,政治更加民主化,经济更加市场化。”

近年来,很多人认为改革进入了困难期,面临着停滞风险,张亚勤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总体是向前走的,但不同时段,有一些反复。是“螺旋式前进”。

他表示,政府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保证公平,不管是对国企、民企、还是跨国企业。“企业投资最怕的事就是过了几年,政府的承诺就不算数了。”

他说,有些地方政府是做的比较好的,比如深圳。深圳的市场化程度可能算是最高的,深圳最发达的是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也比较多。

“国家也没有给很多资源,就是我不管你,让你能做点事。深圳的精神对国家是很适用的。”

他强调,政府的精力应该放到服务上面,放到对城市的基本软实力建设上去。解决比如空气的问题、水质的问题、食品安全的问题、包括公民最基本的服务问题。

而招商引资,政府只要提供一个公开的透明的政策,企业就会愿意来。“现在有个问题是政府有很多优惠政策,但是不同的企业得到的优惠政策是不同的,这就不公平了,企业就需要花精力在政策的取得上,而不能专心做事。”

“政府应该保持政策的公开、透明、可预测性。”他总结说。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深圳 政府 企业 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