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永图:培养城市主流文化是多元文化基础

2012年02月26日 20: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26日《电视论坛》节目播出“龙永图:培养城市主流文化是多元文化基础”,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讲到龙部长,我们就会想到他在和外国人,在谈判桌上打交道的时候,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界的、财经界的重量级嘉宾和他们点评时事的时候,他其实感受是最深切的。因为他在那个时候,是最深切的处在我们的文化和他国的文化交汇的最前沿,所以今天我们要请龙部长,为我们分享他的感受,他的见解,来,龙部长?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谢谢,我们很多的朋友,可能都不太知道我们谈判的实际情况,按照媒体的报道,一般都是刀光剑影,唇枪舌战,很热闹,冲突很大,实际上我们在进行国际谈判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相互尊重的态度,来寻求一些共同的利益。

因为如果要达成协议,必须要进行非常深入的沟通,深入的了解对方的立场,然后进行有效的交流,有时候必须要做出一些必要的让步和妥协,最后在黑和白的立场之间寻找一个灰色地带。所以实际上我们整个谈判的过程,就是一个寻求共同利益的过程,共同利益,有了这个基础以后才可能达成协议,如果是讲文化的融合,才可能打造一个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

我们在博鳌论坛的时候,大家知道当时我们整个博鳌论坛一个永恒的主题,叫“亚洲寻求共赢”,也是一个寻求共赢的过程,因为亚洲不同的历史,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发展阶段以及不同的社会制度,在这样的一种不同点当中,怎么样来寻求一个共同的目标,也就是寻求共赢。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寻求共赢,寻求共同利益的过程,我觉得我们在谈多元文化的时候,还是要强调在多元文化融合的过程当中,我觉得还是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利益基础的问题。

所以我就觉得我们谈多元文化的时候还是要强调,在每一个城市都要培育和国际的一些普世价值相联系的一个主流文化,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因为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它的主流文化,这个城市要包容或融合其他的一些各种文化的话,它没有基础,各种文化互相之间进行融合的时候,也没有一个共同的基础,所以我觉得谈到多元文化的时候,还是要强调一个城市也好,一个国家也好,主流文化的培养。

比如说在我们中国现阶段,我觉得要特别的强调一些我们培养城市主流文化的共同标准,比如说我们要培育法制的文化,比如说我们要培育诚信的文化,要培养一种大爱的文化,相互爱相互尊重相互理解。

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一些基础性的东西,没有这样一些主流的价值观支撑起来的主流文化,你要想实现多元文化的融合,我看也比较难。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文化 博鳌 龙永图 时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