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永图:多元文化融合的基础是法制和公平

2012年02月26日 20: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26日《电视论坛》节目播出“龙永图:多元文化融合的基础是法制和公平”,以下为文字实录:

龙永图:如果是要文化之间实现和谐相处,实现互相包容,我认为还是要强调一些基础,比如说要包容,要互相忍让,但是也有一个忍无可忍的时候,那么就要有一个基础,基础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法律、法制,就是要诚信,就是要相互的一种友爱,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些东西的话,就很难实现可持续的这样的一种和谐,可能和谐一阵,忍一阵,就像两口子一样的,但是你总是有一些底线,还是要讲一些理智,这个理智就是在法律、道德的一些基本底线的基础上来实现的,因为也许我是搞经济的,我特别觉得,在形成多元文化的融合的时候,也要讲究一些共同的利益。

比如说现在我们城镇化过程当中,我认为文化问题最大的就是原有的居民的文化,城市文化或者是新来的农民的农村文化的融合问题,这个对我们现在城镇化进程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原有居民和新来居民融合的问题,也包括它不同的文化融合问题,但是我觉得文化的基础就是要有一些基本的法制。

比如说要一视同仁,要实行公平待遇,要有在社会保障方面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都实行完全的国民待遇,你只有在这种情况的话,你才能够实现两种文化慢慢的融合,在这些基本的利益问题上,如果不能够形成共同的点的话,在法律上不能保障这种共同利益的话,我认为要实现多种文化的融合,也是比较困难的,多种文化的和谐,我认为也是比较困难的。

另外我想提出一条想法,是不是不要提多元文化的融合,多元文化能和谐相处就不错了,不要融合,还是要保持各种文化自己的特色,但是不同特色的文化,不同国家的文化,不同地区的文化,实现一种和谐、互补就行了。不要融合,融合在一起大家都成一样的,文化的多样性,刚才长乐一直在讲的这个五彩斑斓的各种各样的文化可能就不存在了,这是我的一点小的看法,不一定正确。

陈鲁豫:龙部长刚才讲话,可能很多是从自己工作的经验出发的,谈判中也会有忍无可忍,还是要忍的时候,这都是经验之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文化 龙永图 就是 基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