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珠海国资委空降高管遭否决 董明珠接任董事长呼声高

2012年05月26日 06:07
来源:新快报 作者:庞倩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珠海国资委空降高管遭否决 董明珠接任董事长呼声高

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产生

新快报讯 记者 庞倩影 报道 格力电器(000651.SZ)5月25日的董事会换届选举爆冷,珠海市国资委代表、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周少强因得票率不足,未能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结果显示,候选董事周少强得票数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表决权36.6%,未达到50%的门槛而落选;而其余八名董事候选人均顺利当选。

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则由董明珠、鲁君四、黄辉、张军督、冯继勇、朱恒鹏、钱爱明、贺小勇组成,由于冯继勇为耶鲁大学、鹏华基金推举的,由此开创了国内QFII与基金首次推选董事并获任的先例,这在推进中国上市公司治理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机构散户联手否决周少强

昨日上午,格力电器举行股东大会,由于涉及董事会换届,吸引了景顺长城、嘉实基金、中国平安国金证券等众多机构投资者在内的61家股东代表参会。

昨日会议关注的焦点是选举董事会成员。根据格力电器5月4日的公告,在8位董事候选人中,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推荐董明珠、周少强、鲁君四、黄辉为董事候选人,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推荐张军督为董事候选人,而第三和第四大股东耶鲁大学(YaleUniversity)、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联合推荐冯继勇为董事候选人。

对此,有机构投资者认为,格力集团拥有格力电器不足20%股权,却提名4位董事,并且直接提名由珠海国资委空降周少强担任董事,这反映了格力集团一股独大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善。

而经过现场投票,大股东与机构、散户激烈博弈,机构和中小投资者最终联手否决了周少强。

议案表决结果显示,周少强获得36.6%同意票,未达到出席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0%落选,格力集团提名的四位董事会候选人中,另三位当选,其中董明珠获得126.05%,格力地产董事长、总经理鲁君四和格力电器副总裁、总工程师黄辉均以超过九成的同意票当选董事,格力电器二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提名的张军督获得97.79%的同意票当选,耶鲁大学、鹏华基金推举的冯继勇获得113.66%的同意票当选,原三位独立董事朱恒鹏、钱爱明、贺小勇继续留任。

董明珠接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呼声高

大股东力推的人物为何遭致机构和散户的联手抵制?昨日与会的一位小股东就表示,“战略、财务、市场的问题今天都不重要,董总他们肯定没问题,我们只关心人的问题。”

而资料显示,周少强经济师出身,在国企资产管理和改革重组工作方面颇有经验,先后任珠海市国资委资产管理科、改革重组科科长,2006年12月,34岁的周少强被擢升为副主任与新闻发言人,2012年5月空降格力集团。但1972年出生的他从未接触过空调,也从未有过制造企业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周少强也并没有参加股东大会,更加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质疑,“我们怎么能选择一个根本不了解的人,来担任格力集团如此重要的职位?”有投资者如是称。

5月10日,珠海国资委宣布,朱江洪退休,不再担任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并由董明珠接替其董事长职务。

董明珠1990年加入格力电器,历任业务经理、经营部副部长、部长、销售公司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2001年4月至今,任格力电器总裁,并于2006年10月至今,任格力电器副董事长。

据悉,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将推选出董事长,董明珠接替朱江洪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呼声极高。

格力电器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商,今年业绩逆势飘红,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00.88亿元,同比增长16.29%;净利润11.73亿元,同比增长25.56%;基本每股收益0.39元,同比增长25.55%,均超出市场预期。

 

相关专题:格力来了个新书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格力电器 空降 国资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