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格力换届董明珠一肩挑:董事长兼任总裁

2012年05月29日 03: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丁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公告称,5月25日在格力电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九届一次董事会,该次会议共8名董事出席,全票选举通过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并续聘其为公司总裁。

该结果结束了公众对格力电器总裁人选的猜测。此前一周周五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已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在股东大会上,由耶鲁大学、鹏华基金推举的冯继勇高票当选格力电器董事,而格力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原珠海国资委副主任周少强意外落选董事。

现年40岁的周少强,今年5月由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兼党委委员,调任格力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此前,他曾就职于珠海市建设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珠海支行,之后历任珠海市国资委改革重组科科长、副主任兼党委委员等职。在“朱董配”结束后,曾有猜测认为格力电器将迎来“董周配”时代。

这种变化的背后,是格力电器股权结构格局发生引发的。过去6年间,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迅速降低,从接近60%的高比例绝对控股,下降到目前的持股比例不足20%。

2006年至今的6年间,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股权转让给销售商、大举减持、三轮管理层股权激励和两次增发,格力集团和旗下格力地产,目前合计只持有上市公司格力电器19.37%的股权,其中股权分置改革、股权转让给销售商和大举减持所带来的减持比例都达约10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冯继勇当选格力电器董事,也是得益于耶鲁大学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上升。从格力电器今年一季报十大股东情况来看,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占据了5席,持股量超过总股本的7.05%。耶鲁大学基金会是持有格力电器股票最多的一只QFII,为1.76%。

格力电器的管理层和董事会变动,并非是计划内的事件。格力电器5月5日公告透露,将在5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进行董事会换届。而其灵魂人物、董事长朱江洪并没有出现在新一届董事的候选名单中。

此后的5月11日,格力电器接到大股东通知:董明珠接替朱江洪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珠海市国资委原副主任周少强接替朱江洪出任格力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

朱江洪退休以及董明珠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标志着“朱董配”时代结束。过去数年,格力电器稳健成长。今年一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200.88亿元,同比增长16.29%。此前3月份董明珠对本报记者称,2012年,格力电器销售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格力电器 董明珠 格力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