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在美国投资成本极低 根本不用跟市长吃饭

2012年12月19日 16:2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观察家年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新十年”。在2012观察家年会上,黄怒波谈到在美国投资时表示,美国是市场经济很充分的国家,投资成本极低,根本不用跟市长吃什么饭,也不用跟警察吃饭,警察来了买一个麦当劳就可以了。

以下是其发言实录:

黄怒波:其实大家都在探讨,就是我们最近在国际上有很多案例,第一是贸易保护主义问题,第二对中国企业不公平待遇问题。我讲几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我们在02年就试图走出去,走到吉尔吉斯,那时候苏联刚解体,吉尔吉斯处在一个动荡当中,特别需要投资,为什么需要吉尔吉斯,因为我们希望打通跟南江的一个板块,为什么去?它有一个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赛克湖(音译),还有一个泳联基地,我也不知道,他们总统见了我,推荐我建一个渡假村,全苏联整个的独家地在那儿,而且世界著名的会议都每年放在那儿我想的挺美好,找一块没有人用的地,建一个渡假村,主要是中国人过去,从喀什开车大概8个多小时,但是去大以后,遇到一个大的问题,俄罗斯人派了一个国防部副部长来了,找到我,说这是我们国家的鱼雷实验基地,生产的鱼雷就是卖给你们中国,后来我说鱼雷信号早就淘汰了不可能卖给中国,比它先进的多了。日本人来了,希望了解联合国的民意,看了我们这个规划的本子,你们究竟想在这儿干什么?最后就发现,出现一个标题,就是中国人的潜艇部队要来了,就是反对党?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夏威夷也水下的潜艇,可以在水下潜艇看底下的鱼,想象着我也做一个水下的潜艇,中亚的游客来了,可以坐潜水艇下去,看看水下,然后就被渲染成一个中国的潜艇部队要来了,搞得非常复杂。后来就决定放弃,当然这个吉尔吉斯还有一个问题,太腐败了,总统派他的夫人跟你谈,完了说我们家占多少股份。我们从中国过来了,现在再这么走一遍不容易,到吉尔吉斯这个是放下来了,但是放下来是对的,为什么?后来不停的动荡,后面的总统再上台,找我们过去,我们不去了,为什么?一个民企不愿意卷入到国家的利益之中。所以,现在最近你看,那块地被印度人跟俄罗斯共同要了,为什么?他们确实在做鱼雷。

第二个故事就是三国演义,我到北海道,也是在日本投资,也挺有意思。那儿的市长非常质朴,跟我们30年前市长一样,跟我对谈的时候,谈着谈着就把鞋脱了,然后就蹬在沙发上特别可爱,然后晚上宴请我,坐了17、18个老年人,岁数都挺大,跟我喝酒,全部讲三国演义。但是,在那个地方我们买一个高尔夫球厂大概36,到成家的时候,真正的日本民众抵触,他讲我们可以让美国人管,但是不能让女人管,不能让中国人管,这个项目到最后还可以做,但是作为一个商人来看,如果处于一个民族的对立,这种投资是不能投的。停下来了。果然,后来核辐射,再到现在,幸亏没投,我投的是旅游,中日就差打仗了,这不就是灾难吗。

第三个故事就是冰岛故事,大家都知道,其实也不是我去的,因为我大学的同屋是冰岛人,这个冰岛人很帅,回国以后娶是一个媳妇冰岛的,后来当了外交部长,冰岛是一个女权社会,冰岛每一年的大使来,我们都要见面,然后说你们国家破产了,有火山灰,现在我发财了,可以捐100万美金建一个师哥基金,这样因为师哥去的,这样他们总理,外交部长都见了,然后就这么投的。但是,引起的麻烦变成国际上的大问题,因为陷入到北极的利益之争,因为陷入意识形态了,他们说我是中国过来的,肯定代表中国政府。我说你们不懂,什么叫小平南巡,什么叫92派,就因为有南巡,92派,我们这一批人,从中央的国家机关不当官了,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回,这一批人就出来了。所以,我们国家对外没有讲这些,外国人看不懂,这个人中宣部的,那个人国务院的,怎么都到了企业,所以这个时候陷入了困局。当然,冰岛最大的问题是北极的问题,北极是一个很敏感的,现在各个国家都在争北极,中国作为一个观察员现在要进去,北极是人类共同的资源,但是唯一只有冰岛这个国家在北极圈,其他在边缘上,当然目前每次要签约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最近我讲的几个观点,我给路透社讲,我说冰岛对中国企业不友善,别的国家买地都成了,但是中国人就不成,为什么?因为中国人现在什么都买,这是带着意识形态的。第二、我说对我不尊重,一年多你请我去,一年多不停的找各种借口,就差要我的体检报告了。所以,就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说我是一个投资者,你对我的态度,对我的权利是不尊重的。第三个不专业,很落后,我这么一个民营企业家,他们十几任部长组成一个审查委员会审我这个合同,他们不知道怎么处理中国人投资的问题,当然这是一个投资混淆的问题。第四、不开放,有点像我们改革开放30年前一样,觉得外国人来了,拿了我的地小,你的国家再小,在你那儿注册的企业,我又投的旅游,一块砖也拿不走,所以开放这个态度,像我们30年前,引进外资的是外资比例必须不能控股,那时候都这么搞为?它不知道怎么对待,他不知道,只要它进来了,就变成你这个国家的企业了。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整个从北欧来说,发现真正对待中国的投资,他们第一有意识形态问题,第二,他有一个不知道怎么处理,就是不开放的问题。中国经历了20-30年的改革开放,现在已经很懂得怎么拿到世界的钱了,变成一个大的被投资国了。所以,这些国家它以前是一个非移民国家,它没有这种处理的经验,所以这个讲的意思就是说,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有几个大的问题。第一、遇到了国家利益的问题,你走到哪儿,碰到哪儿,最后都会有问题。像日本民族之争,群众之间的情绪,这个对旅游杀伤力非常大。如果投进去,这个就打水漂了,没有了。冰岛这个问题,当然现在我也相信给冰岛一点时间,我们也是从不开放到开放的,耐心一点让他们也慢慢学着开放一点。但是,非去不可吗?那是一个荒地?我现在没法不去,我有那么多公司在那儿。但是,作为民族的尊严,他们说让我绕到芬兰、丹麦,我绝不,大丈夫,我就是要中国的企业进去,你想让我绕道,凭什么?我的钱是血汗挣来的,我不能放弃在那儿,我要让你说出来不,你说出来不,我会全世界宣布,你是不友善,不友好的,你也不能有钱来中国。哪些国家抵制我们,我就会抵制他们,我也不会去你们那儿投资。

但是,中国企业出去究竟干什么?我讲我成功的例子,我讲美国投资成功的例子,美国是市场经济很充分的国家,它有信心,它自信能够接纳很多东西。当然,现在最近一些问题有点过分,像三一重工的不批,奥巴马,当然这个竞选政治不说了,但是我们基本进去,对美国的投资环境做一个地产商很愿意,投资成本极低,根本不用跟市长吃什么饭,也不用跟警察吃饭,警察来了买一个麦当劳吧,我们的警察上吗?我讲的是两边的体会,它所有的规矩清清楚楚,不用害怕美国政府今天让你进来了,下半年给你改规则了,我们中国不是这样的,它动不动每一个地方,每条路,规则乱改,这个发牌今年是大猫,明天说大猫不算猫了,这个企业就很麻烦。所以,中国民营企业挺伟大,为什么?永远挑战政府的不确定性,所以我希望下一个十年,要改变改变以后确定性,你让我们可以有预期的知道十年内我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你不能藏起来,今天突然变了。所以,在美国这个方面,我认为在市场经济成熟上,我很赞赏美国,当然它有他的想法。

民营企业究竟出去干什么?我现在明白最大的市场就在中国,出去发不了横财,非洲到蒙古,到缅甸,凡是出去的中国企业都在遭受磨难,不是罢工,就是政治派的反对。你那个市场比中国的不确定性还可怕,所以,你下一个十年,最大的我认为我们主要的阵地还是在中国。但是,美国或者说别的国家为什么要去?我们要一个国际的战略板块,希望这个板块里,中国为主,美国,再加上北欧,这样构成一个国际性的大的度假板块,那个地方投资的宾馆设施都很落后,中国人去了以后,住的不太习惯。但是,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向外走的旅游市场,同时等着有关这些国家的经济好起来以后,他们再到中国,我想构建这样一个度假板块。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有暴利的机会,当然我希望这个机会在下一个十年,从房地产业来说要变成一个利润正常化的产业。所以,这个问题上应该到国外干什么?要积累经验积累,比如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团队,比如美国最近做的大节目,用的都是美国拉斯维加斯马戏团的一帮人,我们在美国现在做的基本上贷款都用美国的银行了,为什么?他知道只有中国的企业能付得起利息,美国的中小企业不困难。所以,再一个积累它的市场经验的资源,所以房地产以后肯定会找到一个房产税,为什么?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你不可能靠地产暴富,我就知道中国的未来在哪里,所以这些对我特别重要。

再一个好玩儿,刚才几个都是兰州人,甘肃人,从小那么穷,也没见过天安门,见到了,美帝国主义那么强大,现在也看美国电影了,抱着一个好玩的心态。最后,我相信全球化的步伐不会终止,中国这十年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我们后面再全球化,把全球的利益达到一个均衡化,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欢迎中国的资本过去,只不过大家有一个磨合的过程,给十年,今天他的也不会存在了。那个时候全球的投资是一个市场化的,哪里有利润就去哪里,不再分美国、中国、日本。所以,在这个上我们需要积累经验。给十年我们去国外摸索探索,给十年我们让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开始在那儿做小,但是,十年之后,我们会在美国做大项目,我想十年之后,这个矛盾也不会这么尖锐了。所以,我们全球化之路还很漫长,还有前途很光明。

第二个讲一下我个人的感受,在座的很多企业做的比我们大,最近我也很高兴,国际上对中国企业的态度越来越友好,像我们到拉脱维亚,总理非要会见。所以,我们作为中国的商人,第一首先自己不要狂妄自大,不能把中国暴利的行为期望值待到国际上,第二我们要懂得尊重当地的劳工,尊重当地的制度,尊重当地的文化。我们把中国国内很野蛮的东西带到国外,到非洲把非洲看不是,这是很大的问题,第三要保护环境。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说,走出另外一条,就让我们学的更好一些,约束自己,分过来可能在十年有一个全世界的宽松的很好的一个环境,谢谢!

杜斌:非常感谢黄先生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刚才我们听过黄先生的演讲之后,也是深刻的感受到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出海的过程当中经历的种种艰辛,种种不易。同时,我们这些国内的企业为什么要出海?出海之后要干些什么,这些问题在稍候论坛会和大家展开探讨。接下来有请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先生,给大家带来扩大中美双边投资的意图,掌声有请。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中国 美国 冰岛 问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年度观察家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