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谈民企走出去:不要老骂外国人 怨妇情结不可取

2012年12月19日 17:1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观察家年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新十年”。在2012观察家年会上,黄怒波谈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时表示,中企不要老骂外国人,这样的怨妇情结不可取。

以下是黄怒波发言实录:

黄怒波:我们走出去有很多弯路,主要是要了解那个国家的法律,比如《劳工法》,在美国法律有很大的区别,比如它可以雇主无理由解雇,中国现在新《劳工法》出来给企业带来很大的问题,反而企业都不雇工了,为什么?解聘一个很难,德国是这样,后来《劳动法》在改,美国是不需要签合同的,无辜解雇,你可以告诉他,我就说你可以不来了,为什么不找你打呢?因为他有半年的社会保险期,中国没有建立起来,这个对投资非常好,对鼓励创业企业非常好。

但是,你要到人家国家,要遵守人的法律,要尊重他们,包括我们现在这个论坛上,包括最近整个政府也好怨妇情结很重,其实我们也应该粉丝一下,我们也有很多领域对他们不开放,最关键你要去人家地方,要有一个真的战略需求,比如我们的国企、央企什么都敢买,再烂的矿,再贵也买,外国人不理解这是为什么?这不是商业行为,不惜商业代价,就在拿资源,拿下来都在亏损,这样中国人到底干什么?所以,我们是不是有问题,我们这么大的怨妇情结。所以,第一要服从战略需求,第二要尊重当地的文化,第三,要做好孩子,国内可以胡作非为,出去要尊重人家。第四、融入社会,比如在美国我们也建基金,我们把美国贫困的孩子带到中国,我们前年把汶川地震孩子带到美国去,我们走到一个地方要企业在哪儿获利,你在那儿捐赠,这样我们在美国的社区大家就处的关系特别好。所以,这样我想对中国企业现在当下的问题冷静一点,不要老骂外国人,我们有我们的很多问题,这个怨妇情结也不可取,所以下一年办一个论坛就是关于中国企业怨妇情结问题。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美国 情结 劳工法 问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年度观察家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