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磊:政府的土地补贴是一种无序资源配置 阻碍创新

2012年11月03日 18:4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1月3日消息,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在“2012浦江创新论坛”上表示,任何市场都需要政府的引导,但政府过于强势安排资源则不利于创新,他认为政府在早期可能会通过逐步的资源配置来培育产业,但不能长期而为之。“现在高科技园区各地政府拿出土地补贴支持创新,实际上这样一种无序的资源配置是影响创新的。这个创新的真正动力是来自于最后对价值实现的激励。同时政府更不能干扰市场,更不能做地方保护主义,现在地方保护主义还是非常严重的,整个中国的市场应该是为创新来打开的。”

另外,他表示,创新有其难,并非靠规划了事,创新是一种思维活动,需要一种生态环境来激发。“今天听到很多规划,这些规划是必须的,但真正的创新是不可能靠规划出来的。”他所说的生态环境,是指文化与价值观。“特别是像中国这样一个传统国家,我们对传统思维的依赖还是非常大的。我认为创新首先要打破我们是传统程序的,能够多元冲突争论并存,能够允许失败,更要允许错误。”他称。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磊: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好。今天上午听了创新的报告,有政策的发布,有工作计划,也有产业的介绍。回到浦江创新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什么是真正的创新?创新是什么?创新不等于科研,创新不等于产业,创新最根本的是一个思考的活动。所以说呢,我想创新生态的建立,主要是要针对这样一种思考活动来进行。

接下来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我们观察到的一些创新的现象。创新现象之一,我们要探索创新真正的内涵,创新的原动力,可以看到这么几个现象,第一个现象,就是巨型企业内的自由创新。谈到创新,大家都谈到苹果、IBM[微博]、微软[微博]。实际上在美国工业史上创新数目最多的是3M公司。3M公司在100年时间里面有67000个产品,100年是36500天,67000个发明,代表他每天都有两个产品发明。3M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创新能力?最著名的3M的15%这样一个现象,3M公司允许它的研发人员拿出15%的工作时间可以做任何的事情。正是这15%的自由时间,使得这些研究人员为3M带来无穷无尽的产品创造,67000是产品,不单单是创新的论文。同样Google也允许他的员工20%的时间用在他自己选择的项目上。CISCO把非核心的业务内包给自己的员工,自己的员工可以利用工作时间去研发和CISCO相关的非核心的业务,然后被CISCO优先的收购,这也为CISCO带来了50%以上的创新项目。

第二个现象就是大产业的生态创新。所谓大的产业,在伦敦,大家都知道伦敦是世界上著名的创意之都。在伦敦大量的创意产业围绕着一些创意公司展开。在伦敦97%以上的创意公司是小于100人以下的,80%以上的创意公司是小于10人以下的。正是这样一种自由的创新氛围,造成伦敦现在从金融中心变成了一个创意中心。伦敦在2012年金融方面的产业产值将被创意产业所替代。还有一个就是硅谷,硅谷也是这样的,大量的主流公司,像微软、Google,他们不断在收购,围绕它之间的周边小公司,而这些小公司也是从微软、Google里面跳槽出来创业的公司,Google大概收购了120家这样的公司,微软收购了140家这样的小公司,这些小公司有原创的,也有从微软内部跳出来的创业公司。通过这样收购,Google、微软得到了不断发展的创新能力。

第三个现象是创新在产业分工下的专业创新。大家知道美国好莱坞影片是全球占有垄断地位的。但真正的电影公司现在的角色不是拍电影,而是一个商业银行或者是版权许可代理的银行。它大量的制作已经分撒到围绕着好莱坞产业群体的中微小企业。有115000家企业,70%以上都是10个以下的企业,它整个生态环境,它的创意创新来自于这些微小个体或者是微小的企业。

所以说大家可以看到,在当今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个体的创新的作用越来越显现。所谓的个体创新就是个人或者小团体的这样一种创新。创新是非常难的,创新不是靠规划出来的,创新是一种思维活动,是需要一种生态环境来激发的。今天听到很多规划,这些规划是必须的,但真正的创新是不可能靠规划出来的。当今社会的分工精细化,金融的发达,为个体创新创造了非常好的基础。过去没有互联网的话,个体创新很难组成一个创新的大河流。现在通过互联网能够把个体的创新融汇到一个创新的方向。我们的观点个体创新是创新的原动力,也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的增长空间。

谈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的五个要素,第一个生态环境,就是文化和价值观。特别是像中国这样一个传统国家,我们对传统思维的依赖还是非常大的。我认为创新首先要打破我们是传统程序的,能够多元冲突争论并存,能够允许失败,更要允许错误。两个著名的例子,到现在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候,还要给他们进行教育,就是牛顿的绝对时空和爱因斯坦的相对时空。爱因斯坦认为在光速的情况下,空间会缩短,换句话说你接近光速的话,时间是无限的,你可以长生不老。这个叫做勇于推翻或者推翻牛顿的经典物理。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地球是圆的,在15世纪的时候,整个地球认为地球是方的。但是科学家伽利略、牛顿、麦哲伦证明地球是圆的。今天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地球是圆的,不是方的。所以这样一种对传统思维的突破,允许错误的价值观是对创新的一个最大支持。只有思想不被束缚,允许多元冲突的争论存在,才能激发更广泛的创新。

第二个教育创新,我这里不再展开。一个观点建立多元化的人才成长路径是培育创新的根本生态环境。从我们现在应试教育到多元发展的教育系统,我们认为是我们国家需要的教育体系。同时,完善我们整个教育体系,从全民众生均等的这样一种角度来思考整个教育体系。

第三个要素就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创新的最根本的保证,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难以想象人们还有这种动力去创新。因为这是一个思维活动,你没有这种环境,就不会去思考进行创新。早在1787年,美国刚刚独立,它的独立宪法的同时,也颁布了一个专利的保障,有明确的排他专利,它的专利法和国法是同时诞生的。林肯说过专利制度就是将利益的燃料添加到天才之火上,专利是一个利益的保证,才能保证我们创新。一个创新的大国,首先应该是尊重知识产权的大国。反过来不可能想象一个创新的大国是侵占知识产权成风的国家。现在我们拷贝很多著名的奢侈品品牌,我们国民很高兴,但我们会因小失大,拿到了仿制的奢侈品,但失去的是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同样一个创新的企业,必须是尊重知识产权的企业。国内有些企业在拷贝国际这些产品的时候,很高兴,认为是弯道超车,但长期来说,对我们整个民族的创新能力的形成实际上是一种短视行为。

第四个政府与市场。政府与市场是一个对立与统一的行为。任何市场都需要政府的引导,但政府过于强势安排资源的话,是不利于创新的。所以政府在早期可能会通过逐步的资源配置来培育产业,但不能长期而为之。现在高科技园区各地政府拿出土地补贴支持创新,实际上这样一种无序的资源配置是影响创新的。这个创新的真正动力是来自于最后对价值实现的激励。同时政府更不能干扰市场,更不能做地方保护主义,现在地方保护主义还是非常严重的,整个中国的市场应该是为创新来打开的。市场随着这个产业的成熟,最后我想世界公认,市场是配置资源最好的方式。所以说,我们的观点是政府如何在不同阶段对市场进行一个和谐的互动。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张江的集成电路产业十几年前开始引进,当时没有非常长远的详细的规划,引进了三家最大的芯片制作公司,围绕着当中这三家形成了一百多家芯片设计单位,有的从美国来进行创业,有的从国内进行创业,然后形成完整的张江的集成电路的产业链,当然政府也创造了很多环境。现在这个市场占有率占到国内的20%。

同时扶植新能源的政策也有很多的差异,这些造成了在光伏和新能源之间做法的差异。现在来看,无论哪一个做法应该以市场产业为最终导向支持新能源的开发。

最后一个观点就是资本市场。现在中国的直接融资的比例是25%,美国的直接融资起码到80%到90%。所以说资本是支持创新的一个最重要的力量。资本市场的不完善,也会制约创新这个生态环境。大家可以看到,美国资本市场的形成是一个正的金字塔,最早从1792年,美国建国以后没有多少时间,先是私募的交易市场,然后是OTC,然后是场外柜台交易,然后是纳斯达克[微博],然后是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最活跃的是2000多家的OTC,3000多家的纳斯达克,2000家的纽交所。所以广大的中小企业在金字塔的底部获得了很大的金融支持。这样的金融支持美国这样一个创新大国源源不断的创新能力。中国由于从计划经济变到市场经济,我们先是主板市场,1990年深交所上交所,过了近二十年创业板开始启动,形成倒金字塔,最高是主板1400多家,然后是中小板1700多家,但是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的总数占到99%以上,这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得不到这样一种活力的支持。所以说,要鼓励自由竞争,要完善资本市场,才能建立这样一个有利于个体创新的氛围。

归纳来说,我想个体创新力的充分激发,第一要有利于个体创新激发的文化和价值观。第二个有利于个体创新的教育体系。第三个有利于个体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体系。第四是政府与市场的和谐关系。第五非常重要的就是完善的市场资本的环境。我们期待着共同努力能够让个体创新真正成为中国创新的原动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市场 政府 产业 个体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浦江创新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