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中国媒体环境像阿拉丁神灯 收回去代价巨大

2012年11月03日 20:13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浦江创新论坛于11月3日在上海浦东新区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2012产业变革与创新生态”。在3日下午的分论坛“产业论坛:新技术、新产业(信息技术)”现场,几位嘉宾从各自领域出发,对未来新技术与新产业的发展图景做出了前瞻性的解读与讨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由苹果新产品发布说到面对第三次产业革命,凤凰卫视与凤凰新媒体所面临的“危”与“机”,并立足于此指出未来媒体竞争中人才与创新等是重要因素。演讲结束时,其对未来全媒体时代的美好生活图景作出前瞻勾画引来观众阵阵认同的笑声与掌声。

在演讲中谈及中国现在的媒体生存环境,针对微博诞生以来对舆论监管部门造成的史无前例的巨大压力,刘长乐主席表示中国现在的媒体环境像阿拉丁神灯一样,是放出了瓶子的巨人,实在收不回去,要收回代价会非常大。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长乐:

听了以上各位的发言,很受启发。我实际上跟他们不一样,他们都是专家,而我们是应用者,他们是发明和创造者。而且我讲的题目也是比较公共的领域,关于新媒体革命描绘传媒愿景。

刚才主持人讲到了关于苹果的问题,我想我就从苹果开始说起。昨天是I PAD MINI在美国公开发售。昨天的发售出现了几个特殊的情况,一个是纽约发售总部全部的存货在一小时之内卖光了,这一方面说明了很热,很火。另一方面说明库存不够,这会影响到股价的下跌。所以大家对苹果新产品的期待一直在盼望,但是由乔布斯去世以后,苹果产品的一些变化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因此在过去的一年中,也就是今年以来苹果的股价下降了40%,昨天美国收市的时候,美国苹果的价格到了576,这是什么概念。9月9日的时候,这个股价是702块,所以下跌非常快。

这样一个下跌空间,在今天来讲,新技术和新产业在变更和发展的过程中,它的任何变化大家都盼望“新”,如果新得不够,或者不够新,就会带来一些麻烦,所以大家对苹果的故事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那么I POD MIni和之后的产品,大家也在用,包括我现在也在用I phone 5。

我们的凤凰卫视也有凤凰网,那么哪一个机遇更大。从传统领域角度,挑战会更大,从新媒体的角度,机遇会更大。现在的五大媒体是并存的,互联网我们作为第四代媒体,手机是第五媒介。电视、电台、报纸、杂志、户外媒体,这些传统媒体将作为五大媒体并存,当然在五大媒体并存的时代,我们可以看到网络革命带给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正如15世纪的时候第一台印刷机产生的时候,就印了圣经,印完以后好像它的革命就没有了,但是专家说它开启了一个时代,结束了整个中世纪的时代。到现在我们也可以看到网络革命带给大家的结果,全球电脑网络化的发展将成为塑造在这个星球上生活的绝对因素。

再一个就是创新。还有我们的电视同行,BBC,他们都是电视领域里面和传统平面媒体里面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凤凰,应该说在话语传统媒体中,应该说全媒体和新媒体中间应该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我们从2005年开始就从新媒体和全媒体迈进了。凤凰新媒体,我给大家讲一个新数字,保钓那天凤凰的PV是15亿,这几乎是所有的中国人,每一个人都点击一次。现在平均每天我们都是好几亿的配置表,作为一个媒体的新媒体企业,能够有这么大的PV,还是很强大的。当然对于媒体的畅想还有很多的空间。当然媒体的分化,分分合合是不断发生的,未来媒体的形态也会有很多的种类。

我们凤凰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凤凰的事业发展前瞻性讨论,我们在前瞻性讨论中事业部总经理描绘了一个场景,比如说一个小朋友以后早晨一起床打开电视,用什么办法打开?用嘴说打开,电视机就打开了,那么它会告诉你今天穿什么衣服,天气是怎样。可能你今天要去上海出差,那么可能今天上海就要下雨了,然后要注意天气气侯的变化。它会提醒你继续看新闻还是看交通实况,于是你说继续看新闻,然后凤凰卫视开始播叙利亚的战火。如果你说想看阮次山的评论,上面没有评论,但是昨天阮次山的微博有评论,你也可以看到。然后你进入洗手间,它就变成了收音机的形态,只播放声音,你也可以用语音遥控。最后你离家里,5分钟后所有设备自动关机。然后你上地铁,你的手机提示你是不是继续看新闻,然后你到办公室,它会提醒你今天很堵车,你要小心到上海的飞机可能会晚点,你要提前一个小时走。这种产品我们企盼着这样一个新技术带给新媒体非常好的变革。

我们期待着,当然也忐忑不安,就是我们作为一个媒体人将如何适应和胜任,对待公正、公开、公平。谢谢大家。

大家都在讨论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讨论,这个讨论中有一个震撼的结论,就是中国在第三次产业革命中将会结束它的崛起美梦。我本人不赞同他们的说法,但是我觉得他们的说法应该引发我们深思。我们怎么样把创新和我们的生存结合在一起,现在确实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地步。作为传媒来说,我们也有危和机并存的问题,传统媒体已经有人说已经是日薄西山了,比如说平面媒体的压力越来越大。其实我们凤凰卫视代表的传统的电子媒体,也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压力。刚才我们看到一个时间,2040年,这个话是弗朗西斯,他说2040年数字报纸将取代纸质报纸。最终是一个全媒体的形态,这种全媒体的形态已经在孕育之中了。

所以,我们觉得消亡论对我们来讲是客观存在的。传媒面临着改革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最近我们知道《新闻周刊》做了非常大的数字化的改革,在被以1美元低价出售以后,出现了野兽日报公司今日宣布2012年12月31日《新闻周刊》将发行最后一期纸媒,全面专项数字化。它的总裁也提到一句话,我们正在改变着新闻周刊,而不是说再见,结束发行纸媒,与品牌和质量无关。针对流动性和舆论导向,大家希望以更成熟的方式了解世界大事。

传统的媒体现在目前遇到了非常好的挑战和机遇,主要应该在三方面:掌握技术先机、找对用户资源、掌握用户资源。现在的传媒间有很多数字媒体和数字公司已经从市值和产值方面有了突破,在我们的思考中,我们怎么有动力,凤凰真正的动力应该是它核心内容,如果这些核心内容不进行革命和革新以及改造,不进行与新媒体非常崭新的,全面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面合作,也不会有未来。

我们可以看到三大技术统领媒体风骚: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个板块:电视、报纸、资料、杂志、广播。还有一个是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社会化媒体、网络购物组成的互联网板块。还有一个板块就是移动平台板块。这样一个技术革命带给我们一种新的冲击是无所不在的。face book创始人说我们预期十年大家的分享量会达到1000倍左右。它上市以后大家对它的期望值有很大的压力,它也爆跌过。最近由于比较良好的业绩反弹,使它的股票稍有回升,说明了大家对新媒体的期盼。我们中国的社交网络使用者目前的规模有不同的数据,有说的现在的目前规模达到了2.51亿人口,全球的社交网络广告客户也达到了20%以上的增长。2009年的收入有23.8亿美元,到2011年突破了50亿大关。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人人皆媒体”,现在有一句话就是“我们就是媒体”,“媒体就是我”,这种状态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是非常巨大的。“人人皆媒体”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刺激、恐怖的产品,它就是微博。这个产品有人把2010年作为微博元年,对于微博的管理者和舆论监督部门来讲,他们的任务和压力比任何历史时期都会严重的多,这一点我深有体会。这个产品对公开本身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在大家网上讲的有四个公:公平、公正、公开公民,微博它有了公开的作用,它把所有的游戏规则都改变了,一时间所有的东西都变得公开和透明,当然鱼龙混杂。美国人也开始讨论说社交网络在传播错误的和一些谎言的时候,像病毒一样的泛滥和迅速。这也是它的一些弊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但是你可以马上用同样的办法把它消除,不能因为有这些而把已经形成的东西取消掉。所以很多人在讲,中国现在的媒体环境像阿拉丁神灯一样,放出了瓶子里的巨人,你还收得回去吗?实在收不回去,而且代价非常大。现在中国手机上网人数数据非常大,有一个数据说4300亿,还有的数据说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达到了2亿多。按照国际电联ITU的数字,2007年全球的手机互联网用户是2.68亿,到了2011年是达到了10亿。在2012年9月的时候,这个数字达到了15亿,手机互联网的速度是惊人的。

就像巨人放出来以后,收回去确实是很难了。现在大家有一个非常时髦的话题就是云计算,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讲了。云计算首先在媒体方面的应用,我认为凤凰是首当其冲的,在前年开始,凤凰已经开始在全球的媒资系统中运用了云计算。在全球任何一个点的凤凰记者站,都可以检索、调度云计算当中凤凰的所有的媒资资料,到目前为止凤凰是属于非常领先的。我们未来的技术究竟还会往哪里发展,像邬江兴院士讲到光通信的问题,它也跟我们有很多的联系。大家看到凤凰台的一个大演播室的灯光根本不是灯,而是LED,所以当突发新闻的时候,它会转成红色,大家会进入到非常紧张的状态,这也是商业化的小题目,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讯,是一个产品。还有一些新的产品,大家也都知道,用一个光厂相机,前些时间在香港已经问市了。

这个相机是没有焦点的,或者说所有的焦点都是焦点。就是拿起来就照,显示在电脑上,你任意选择一个点,它就变成聚焦了,而旁边都模糊了,也就是任何一个点都可以变成实或虚的点。这从新闻角度而言,你就不用聚焦了,拿起来就照,然后你再调焦距。数字革命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是非常大的。

怎么面对和拥抱这个时代,一个是人才。当新媒体出现的时候,优秀的人才才可以保证行动的有效性。BBC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努力了,它淘汰了一大批的地方记者,但是同时培养了400名全媒体的记者,凤凰卫视也进行了这方面的培训。我们全媒体的记者也是非常优秀的,现在美国ABC等广播公司也开始了这样的努力。今年的8月15日,香港的保钓渔船登录了,当时记录保钓渔船只有凤凰卫视的两位先生,他们用全媒体技术向全世界华人观众报道了我们首批华人登录钓鱼岛的实况。我们也注意到他们登岛以后,七个保钓的勇士被日本人拿下,这个镜头大家都记忆犹新。因为他们进行了全媒体的训练,有人说就你们两个记者,没有别的记者。台湾的50个渔船再次参加了保钓行动,这次到达钓鱼岛的时候,每一个渔船上都有一批记者,总体来说整体超过了100人,但是最后日本人也发水炮的时候,台湾保钓渔船受到攻击的时候,台湾的海巡船来反攻日本的船。而这个新闻只有凤凰卫视发出去了,我们三个记者是受过全媒体记者的训练,他们每人有一个摄像机,同时他们也有非常好的卫星调试技术和本领。我们带着卫星,他们每个人都会调试,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移动空间把卫星对准来标记,所以才会发回这个报道。于是第二天这个船队返回到台北,当时的华语媒体和香港的媒体全部使用的是凤凰卫视当时的新闻画面。这是真事。

当然人才是一方面,第二个是创意,创意很重要,哈利波特现在的票房收入超过了26亿美元。另外创新产业,好莱坞的产品6%至7%在全世界的份额,它的市场份额超过了50%。我们知道创意很重要,比如说我们前段时间看到了我们的浙江卫视搞的《中国好声音》,这个产品来自于荷兰的一个产品。浙江卫视付了版权费给荷兰,这是对的。因为很多电视节目都是拷贝的国外的,很大一部分没有指出版权费。所以浙江卫视支付了这个版权费,我们应该鼓励。如果这个版权费,我们自己有这样一个创意不是更好吗。不过没关系,我是说创意的东西在媒体中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媒体 凤凰 凤凰卫视 时候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浦江创新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