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一览:央行再启降息窗口 债市走势渐入佳境

2012年06月07日 21:26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许一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一览 FRM(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凤凰财经讯 6月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从存贷款的降息幅度来看,虽然一年期品种基准利率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但活期存款仅下降了0.10个百分点,考虑到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在总存款中的占比约为30%—60%,因此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差率将有所收窄。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上调为基准利率的1.1倍,并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下调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从宏观经济基本面上看,本次央行降息且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上下限的目的是很明显的,即刺激经济增长。一方面,从最近几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随着CPI的回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出现了下降,5月PMI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再度接近50%的分水岭,结束了自去年12月以来的缓步上升格局。这显示出,未来我国经济存在增长乏力的隐忧。因此,央行本次降息的首要意图是刺激经济,确保我国经济能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本次降息将收窄银行的利差率,而且存款利率上限的上调和贷款利率下限的下调对于商业银行利润的杀伤力远大于降息。这样,银行的这部分利润将在实体经济中进行再分配,并将大部分转化为企业的利润,体现出央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未来,央行可能再度降息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力度将取决于CPI和GDP的走势,央行将在避免出现高通胀的同时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预计下半年央行还有1-2次的降息空间,存准率也有2-4次的下调空间。

对债市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而且央行第一次开启降息窗口的效果将是最大的,后续降息效果的边际效用将递减。一方面,随着央行降息及降准效果的显现,以及市场对未来央行宽松政策的预期,市场资金面将渐趋宽裕,成为支持债市持续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另一方面,随着央行降息,债市的收益率曲线将进一步下行,各品种的价格将上扬,有助于债市的走强。从个券来看,高收益率的信用债品种将再次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有望进一步上涨。同时,降息会促使股市上扬,带动可转债市场的走强。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信用债和可转债市场。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本次降息将对商业银行利润在短期内产生负面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以量补价及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等手段实现利润的稳步增长,因此近期银行股价格有可能出现波动,银行股可转债面临下行压力,投资者可择机逢低介入银行股可转债。(作者单位:交行上海市分行)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利率 基准 商业银行 债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