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丰慧:利率市场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2年06月08日 02: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余丰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7日下午股市尾盘跳水分析,这次降息非常突然,超出市场预期。上次降息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初期,时隔3年多的突然降息,预示着目前中国经济状况严峻。同时,也说明即将公布的5月份CPI数据可能有较大幅度的走低。

降息对实体企业构成的实质性重大利好。表现在贷款利率上: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降低了0.25个百分点,同时,贷款利率下浮区间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比如,从理论上来看,目前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56%,降低0.25个百分点后为6.31%,再下浮0.8倍为5.048%,实际降低1.512个百分点,贷款利率降幅高达23.1%。这将大大降低企业贷款利息负担,对实体企业构成实质性利好。

降息对股市构成直接利好。近期A股持续低迷,特别是7日在欧美股市大肆上涨情况下,A股不涨反而跌破2300点,尾盘出现跳水,市场信心受到严重打击。不排除本次突然降息有兼顾救A股之意图。必须看到,名义上存款基准利率降低了,但是,如果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1倍,实际上不但没有降低而且还提高了利率。A股的根本翻转还有赖于宏观经济开始向好。否则,无论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还是降低利率都只是一剂强心针而已。

降息对房地产构成的利好有限。虽然央行表示,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但是,房地产信贷是要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的差异化房贷政策的。住建部新闻发言人6日刚刚重申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同时,商业银行出于风险权衡考虑并且资金定价权在扩大,必定会对房地产信贷利率按照差异化政策严格执行的。当然,对于首套房的刚性需求将带来利好。这是笔者认为对房地产利好有限的原因。

降息对于存款人利益影响并不大。笔者算这样一笔账,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降低0.25个百分点后为3.25%,但是上浮1.1倍后3.575%,实际上提高了0.075个百分点。从目前商业银行争夺竞争储蓄存款看,一般上浮的可能性较大。

央行突然降息对商业银行影响是中性的。表面上看,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玄机出现在 “调整利率浮动区间上”。首先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其次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如此调整浮动区间,实质上是缩小了存贷款利差,这将影响到商业银行贷款资产的创利能力,进而影响到利润效益。然而,央行只是调整了浮动区间,而浮动与否、幅度大小,决定权在商业银行自己,这又对商业银行构不成利空。因此,降息对商业银行影响是中性的。

降低利率最为重要的意义是,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开始迈出实质性步伐。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一举破除了存款利率严格管制上限的禁区。同时,贷款利率也突破了基准利率下线管制的雷区,给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确定资金价格提供了自主决策的空间。这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正式起航,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总之,央行如此绞尽脑汁突然降低利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支持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对实体企业构成重大利好,归根结底在于“稳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利好 利率市场化 房地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