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降息、CPI与银行资本充足率

2012年06月11日 04:23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上周末,CPI数据的明朗进一步廓清了市场对央行降息的理解。同时,也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推迟到明年执行做出了解释。

首先,本次降息的实质意图在于为实体经济纾困,这是市场的共识。

此前,信贷增速不理想,工业用电量增速下滑已经暗示市场投资意愿不足,而最新的5月PPI数据降至30个月以来新低,也佐证了实体经济疲软,终端需求不足已经传到至上游生产环节。在外围形势没有明显好转的背景下,这无疑是对经济增长的首要威胁。

如何刺激实体经济活力?决策层选择了“降息”,而非“降准”,表达了更明确的指向性,即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实现稳增长目标,并且配以贷款利率下浮,最大限度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同时,对于降息引起的可能性通胀,此次降息实行存款利率上浮,除了坚持利率市场化方向改革步调,也可以确保存款收益为正,将降息可能引起的通胀因素弱化。

因此,通过降息刺激生产、投资与消费需求,焕发经济活力所带来的裨益,与降息可能带来的或许通胀危害相比,答案的选择不言自明了。

况且,对于降息与可能带来通胀的忧虑在随后的5月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大体可以消散了。这正是笔者下面想要谈到的。

其次,CPI涨幅进入下行通道,显示出前阶段政策效果,也为进一步使用货币政策调控工具腾挪出空间。

虽然数据与市场感受存在些微差距,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天气转暖,影响CPI的蔬菜、鸡蛋等日常生活消费类农产品上市量将不断稳定增长,从而不断消弭前阶段季节交替时期供应的不足,平衡市场供需。

更重要的一点是,成品油价的大幅下调将降低农产品供应中物流环节成本,起到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因而,市场普遍预期,随着政策、天气等多重因素的发酵,CPI涨幅已然可控,未来走势将继续回落。

第三,从降息时点选择上看,几乎与欧洲央行议息同步,又先于伯南克演说发表之前,中国决策层可谓“先人一步”,在各国政府仍在考虑之时,先发制人,掌握了主动性。因而,消息一出,欧美股市及黄金、原油等市场即以瞬时大幅走高做出热情回应。

而且,6月底前,国内铁路、医疗、能源等相关领域对民资开放的配套细则将出台完毕,此时降息也可以看做是对这一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目标的有力措施支持和配合。而之所以选在国内5月经济数据出炉之前,自然是决策层对数据形势已经了然,从而可以更果断地决策罢了。

需要提出的是,本次降息实质是非对称性的,对银行来说,存款利率上浮有利于吸储,事实上是加息,等于增加银行利息支出,贷款利率下浮,利于放贷,但是会减少放贷收入,因此,利差收入的减少或许会影响银行收益。不过,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整体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巴3标准,这或许并不构成对银行体系安全的小小考验。而且,就在降息前一日,银监会颁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充分考虑了国际准则与国内的现实,提出合理安排资本充足率达标过渡期,同时下调了小微企业贷款、个人贷款以及公共部门实体债权的风险权重,大大缓解了可能对银行业资本补充形成的压力,有利于国内银行信贷的平稳增长,避免对经济增长产生一些负面的、下行的压力,也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提高资本管控能力。

综合来看,本次降息虽然多少还是出乎市场预料,但体现了多部门协调作战的合力,确实是决策层经过通盘考虑、运筹帷幄的一招妙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经济 充足率 资本 实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