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贷款还是合算的买卖吗

2012年06月11日 05:20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学家许小年: 降息除了降低地方政府和国企的还款负担,看不出对实体经济有什么促进作用。制约投资的既不是贷款,也不是利率,而是能够盈利的投资机会。真实利率本来就是负的,减息后更低,资金流出银行体系,增加通胀压力,储蓄者和工薪阶层是最大的输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一年存款基准利率最高可以到3.575%,比原来3.5%还高0.075个百分点,再加上贷款利率下调和下浮,银行息差被显著压缩,持续维持资本充足率难度很大,“白刃战”来了,该仔细权衡贷款还是不是最合算买卖的时候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存贷款同步降息维持了银行名义利差平稳,但是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则会考验不同银行的定价能力和创新能力,优秀的银行可以通过推出多样化的创新产品来降低吸存成本。另外,贷款利率的下浮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效果有限,因为经济理论和历史经验表明,当经济陷入债务、通缩过程之时,货币政策效果将大打折扣,刺激经济主要靠财政政策。不过,扩大利率浮动范围符合利率市场化方向,有助于缓解银行体系存款流失。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货币政策是短期政策,主要用来熨平经济周期。经济过热时政策紧一紧,当经济过冷、就业压力增大时就需要放松政策来稳增长。宏观政策不能解决结构性问题,因此不能替代改革。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经济师陆挺:中国降息对国有企业有利,但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可能不大,因为他们的贷款定价远在基准利率之上。这对银行而言是一个负面消息,不过它们的利润本来就太高了。(蔡凯 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贷款定价 货币政策 白刃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