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降息引发滞胀担忧

2012年06月11日 23:42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金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下行倒逼央行紧急降息。有评论认为,此次降息时机并未成熟,可能强化通胀预期,加剧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黑洞效应

时隔三年半来央行首次降息。自6月8日起,央行分别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此番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利率分别为3.25%和6.31%。

次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2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增长3.0%,为自2010年7月以来的23个月低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4%,CPI环比下降0.3%。当月PPI同比下跌1.4%,为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为2009年12月以来最低点。

两大物价指数增幅均低于预期,印证了央行在数据出炉前紧急降息的必要性。《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多位经济学家均表示数据基本符合预期,预计未来还会有一系列刺激增长政策措施出台。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货币政策微调确保稳增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福垣认为,CPI持续回落是由于银根打压,消费节奏放慢,CPI指数趋近3.0%的红线,说明经济受挫伤严重,本月的降息和油价下调对后续CPI走势影响不大。他指出,PPI指数持续负值,PMI大幅下降到50.4,需更加引起人们重视,这样的非正常下降说明目前经济正在从通货膨胀转向明显的通货紧缩。

央行此次降息,也被市场解读为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经济刺激将更加倚重投资拉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此次降息应当是近期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出台扩大需求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起到一个重要作用:有利于扩大投资需求。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8.1%,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这是在2011年连续4个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后第五个季度增速回落,回落幅度超出各方预期。最近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出现大幅回落,重新逼近制造业经济收缩区间。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保持总体稳健基调的前提下,操作上朝着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方向继续微调,货币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都出现了下行走势。“降息进一步推动了贷款利率下行,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其对未来投资的信心,从而有利于扩大投资需求,把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连平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降息也能为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稳增长”,比如中央政府发国债、地方政府发城投债等,提供一个相对低利率的货币环境。

“这是中国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从国际环境看,随着全球通胀压力回落,近期欧洲经济疲弱等促使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重新转向货币宽松,当前中国央行的降息与这一国际趋势是一致的,也显示稳增长再次成为当前各国经济政策的重点。”巴曙松对媒体表示。

谨防经济滞胀化

未来调控仍将继续

有评论认为,此时降息时机并未成熟,将容易强化通胀预期,加剧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黑洞效应,甚至致使经济滞胀化。

当前银行系统吸储能力持续萎缩,金融脱媒日趋严峻,根因是剔除真实通胀后储蓄为负利率,倒逼储户选择可覆盖真实通胀风险的替代性储蓄品种,导致银行系统存款流失。因此,一旦降息将加剧金融脱媒,致使银行系统存款进一步流失,银行系统将因缺乏有效存款难以进行信用创造,这意味着降息反而会牵制货币信贷对稳增长的支持,加剧通胀风险。

也有观点认为,目前经济增速回落过程尚处于可控状态,且经济回落是正常的周期调整,呼吁降息不仅会矫枉过正,而且还将干扰市场定价,导致经济更坏。因此没必要一出现经济回落就滥用抗生素。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福垣认为,政府在调控中应采取中性政策,适当放弃一部分企业,促进优胜劣汰,PPI、PMI指数到明年可能有所恢复,不过,年内还会有下降趋势。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由于通胀下降可期,政策方面现阶段以稳为主,在稳的框架中略有微调,这种微调会比前期有适度的宽松。这是因为经济增速在下降,需要一些政策释放来对冲经济下降的影响。

多个研究机构预计,降息、降准等调控手段在年内仍将继续。

“经济和通胀双双回落,而欧债危机继续深化,外部经济环境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将促使政府继续调整货币政策。”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

诸建芳预计,2012年下半年可能的政策调整包括:首先,可能还将下调利率1—2次,每次25个基点;其次,或将再下调准备金100个基点左右,其中7月份是可能的时点;第三,将加大信贷的窗口指导,增加信贷规模。

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则认为,尽管货币政策呈现出相对宽松状态,但值得关注的是,货币需求相对疲软,宽松政策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另外,只有在国外局势恶化导致宏观经济快速下滑和国内通胀维持在较低水平的情况下,央行才有可能推出下一次减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经济 利率 增长 货币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