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利率市场化开启 银行业增速放缓

2012年06月12日 02: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宝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央行6月8日宣布实际的“非对称”降息后,各家银行迅速公布了调整后的存贷款利率,我国银行业的存款利率首次出现分化。

有业内专家表示,银行利率市场化趋势已经形成。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报告表示,本次降息首次上浮存款利率上限,意义重大,效果上看和单边降息有些类似,实际上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之后降息仍有继续扩大存款上浮区间的可能性。深圳一家私募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年内市场预期还将有两次降息,降息幅度达0.5个百分点。

刘俊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未来的趋势判断,下半年银行业估值将破位下行,围绕1倍市净率波动,行业利好在于降息风险兑现,信用风险缓解。预计行业下半年实现相对收益可能性非常小,下调至“中性”评级。根据测算结果,2012年行业净利润受降息影响,增速下降2.12个百分点;2013年则增速下降7%~11%。

北京一家券商自营部投资经理表示,银行业在降息后,利差缩小,利润增长速度放缓,但是依然是向上增长。他认为,假设银行股保持目前的股价,在其盈利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其市盈率将进一步降低。不过,他也认为,利率市场化开启后,从国外经验来看,在这一阶段前期,银行的净息差、盈利和每股盈利将面临持续下降的压力。

国海证券分析师预计,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调10%以后,对上市银行净息差的影响大约为10~13个基点(一个基点等于1个百分点的1%,即0.01%);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影响净息差约为5~8个基点,最终对2012年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影响约为5%~7%。

招商证券分析师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是个10~15年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前期对银行息差有一定压力,影响行业利润增长,而长期而言会促进行业优胜劣汰,鼓励创新并提高经营效率。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性一步,将加速未来行业内部分化。正在加码的预调微调措施将有利于抑制当前总需求的下滑,从而稳定市场对于下半年经济增长预期,有利于缓解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防止估值进一步下移。利率市场化后,银行成本上升促使银行转向高利率贷款,表现为中小企业、零售以及相对高风险领域贷款占比提高。但由于资产端调整时滞,短期利差收窄,后期取决于银行定价能力。具备风险定价能力和负债优势的银行会胜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利率 银行 息差 银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