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降息+利率市场化推进不改流动性宽松格局

2012年06月12日 04: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俊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7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从次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次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Shibor)各期限品种以下跌为主。仅隔夜和1月品种利率分别上涨了0.25个基点和9个基点。

不过,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是数量型框架的,“降息只是意思一下”,央行降息行为并不能给银行间市场释放实质性的资金。

此外,由于本次降息带有“非对称”特性,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调10%后不降反升。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新的降息方式实际上增加了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性,由于商业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远远高过存款议价能力,同时脱媒化又比较严重,因此除活期存款利率之外,当下商业银行都会倾向于给予1.1倍的存款利率。进而,由于银行资金成本基本不变,回购利率难以继续下行。

上周央行净投放资金2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三周的净回笼。未来3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都将稳定在700亿元以上,到期资金量会逐渐增多,宏源证券预测未来公开市场净投放量将继续回升。而银河证券预计,由于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数据可能不容乐观,因此未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以保障资金面的基本平稳和适度宽松为主,正、逆回购可能交替搭配使用。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一月品种微涨外,其余均下跌。隔夜Shibor跌8.37个基点,报收2.3196%;1周Shibor微跌4.13个基点,报收2.4154%;14天利率下跌6.21个基点,收于2.7554%;1个月期利率上涨2.62个基点,收于2.9725%。7天回购利率微跌4个基点,报2.42%。

第一创业分析师王皓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监会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仍在继续,且在政府财力下滑和资产负债表萎缩的情况下,今年的政策组合是“弱财政,强货币”,而非2008年的“强财政,强货币”——投资需求的萎靡导致中长期贷款难以迅速放量。未来2~3个月,央行唯一的办法便是将资金面压得很低,以刺激实体经济需求,倒逼银行放贷。他预测,6月份还有一次降准,而在后续物价回落的有利条件下,未来还将有两次降息,7天回购利率最终将回落到2.0%~2.3%的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同业拆放利率 存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