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降息“初考”:存款博弈 贷款不放松

2012年06月15日 23:4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庞华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6月8日起,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央行此举,扩大了存贷款利率浮动范围,打响利率市场化的攻坚战,而商业银行的息差或因此减少,转型问题迫在眉睫。

降息一周,存款利率差异大局已定,而贷款未见下浮。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道难关。此次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范围,打响了利率市场化的攻坚战。

升息未解吸储难题

“利率市场化等于展开了一场银行业的马拉松比赛,竞争会很激烈。”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公开表示。

在新政公布后一周后,差别的存款利率格局基本已经形成。工、农、中、建、交5大行挂出统一的利率水平,股份制商业银行则出现了分化。

中小银行把存款利率普遍上浮10%,用足政策空间。“一是希望借此机会引起社会关注,二是希望借合法的高息吸引更多的存款。”深发展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监郭世邦在博客中指出,值得关注的是,以往银行对大额小额存款的利率不加以区分,而此次,兴业银行对保证金存款和非保证金存款做了不一样的安排,南京银行对1万元及以上和以下的存款分别给出了不同的定价。

然而,“由于小银行自身存在的天然劣势,至多维护住原来的存款不至于搬家,寄希望于合法的高息大幅增加自己的存款,可能性较低。因为吸引老百姓存款的不仅是价格,还有品牌、便利性等多个方面,而且即使是一浮到顶的存款利率也并没有比别家高出多少。”郭世邦说。

事实上,“这价格不一定能拉到存款。”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对公业务部的负责人坦率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个人背着几亿元的存款任务,要用各种方式对客户补贴才能拉到存款。有钱的大客户一般都会货比三家,价高者才能“抢到钱”。“给他们的实际利率远高于名义利率,所以上调10%存款利率没有什么用。”

一位珠三角做民间放贷的人士也坦承,每个月末或季末,银行人士都会上门找他帮忙拉存款。2011年用钱紧张时,一天的存款利率可达千分之二,月息6%,年息高达70%。而新政后,银行存款最高年息也仅为3.575%,根本没法比。

并且,以前表面上存款利率一致,然而,“隐形的价格并不一样,比如配置的‘营销费用’导致了不同的价格,简单地说,就是请客户吃饭等费用。现在有了存款利率的浮动,实际上就把隐形的‘营销费用’透明化,使得竞争更加面对面、白热化。”鲁政委说。

贷款价格将下调

银行的高利润、企业融资的高成本,今年一直是被放在聚光灯下,备受诟病。

而此次降息被赋予解决这两大问题的责任——名义上是存贷款同步下调,然而因为银行倾向于选择1.1倍的存款利率,所以银行总息差缩小。这或意味着银行利润减少,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然而,“今年银行担心放贷风险加大,很多贷款项目都不批。现在是信贷收紧的时候,尽管贷款基准利率下降,无论是对于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还是大企业,银行贷款利率都不会下降。”某股份制银行市场部的负责人对记者坦言,“不过,中长期来说,如果信贷变得宽松,大企业可能享受到贷款利率下浮的待遇。”

瑞银的研究报告也指,贷款利率的上浮比例自去年以来一直呈现持续上升趋势,而贷款利率已下降到历史低位(截至2012年3月底仅为4.62%)。现阶段,银行对于资金的定价相对企业仍是强势一方,所以“央行此次对贷款下浮区间扩大到0.8倍基准对银行议价能力影响不大”。

也即是说,在目前的信贷条件下,增大贷款下浮幅度给银行的冲击应不会很大。但“由于整体基准利率中心下移,以及下浮增大带给人们利率下行的预期,银行贷款的整体价格将出现下移也将是不争的事实。2011年贷款高价格带给银行的好日子在2012年不可能再重现了。”郭世邦在博客中说。

而在此情形下,银行的利润增速将不可避免受到负面影响。瑞银研究报告指,根据2011年末数据静态测算,仅考虑对称式降息的效果,此次降息将使得A股上市银行2012年整体净息差下降约3个基点左右达到2.65%,净利润增速下降1.1个百分点到约16%水平;相对来说,大银行受到的负面影响会小于小行,其中中行最小,对净息差和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分别为-1.16个基点和-0.7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利率 存款 银行 息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