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田勇:减少政府消费对私人消费替代

2012年12月17日 06:26
来源:南都网 作者:杜强

0人参与0条评论

“重要战略机遇期”出现新表述

表示基本判断没有变,但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

原文:从国际环境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同时,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

解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出口贸易受到影响,未来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出口增长的空间也有限。而在投资方面,地方债规模大增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暴露了政府主导型投资的弊端,也削弱了地方政府未来的投资能力。

虽然如此,但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因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还有内需可供挖掘,我国拥有广阔的国内消费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亟待开发,也即公报中提到的“倒逼”。

郭田勇表示,收入差距较大是我国目前消费乏力的重要原因,应该通过限制垄断、健全再分配等方法缩小收入差距。还有,农村消费市场有着巨大潜力,但是农民收入过低,限制了农民消费的增长,因此应改革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增加农民收入。

他认为,在内需扩大的过程中,既要重视总量的扩张,又要注重结构的调整。居民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因此目前扩大内需的重点是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要减少政府消费对私人消费的替代。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重要战略机遇期 居民消费 拉动经济增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