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经济会议主席台无绿色植物和鲜花 新风成舆论热词

2012年12月18日 02: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享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风习习

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的一言一行备受国内外关注;伴随而来的是更自信、开放,传递更多正能量的舆论场

12月中旬的北京,雪水润泽,清风四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席台上少了绿色植物和鲜花,主席台上就座的中央领导人由往年的20多个减少为8个,政治局委员和会议代表坐在了一起。作为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重要会议,此次会议于12月15日~16日在京举行,习近平出席并讲话。这是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一个月后的又一次公开亮相。会场新风再成舆论热词。

从11月15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到参观《复兴之路》畅谈中国梦;从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改进工作作风到考察广东率先垂范“不封路、不清场”,习近平的一言一行备受国内外关注。

改革再出发,兴邦靠实干。伴随而来的是更自信、开放,传递更多正能量的舆论场。

反腐迎新风

11月15日,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让大家久等了。”这是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公开亮相的开场白。此后,他发表讲话,透着朴实劲的大白话迎来各界热议。

“人民”与“责任”成了这段讲话的高频词。事实上,这段1500余字的讲话的字里行间都为媒体、公众和政治观察家所咀嚼,每个人都从中读出新气象和新希望

习近平并不讳言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众多严峻挑战。他所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传播广泛。

“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他说。

反腐提速。公开资料显示,党的十八大后的一个月里,十多名官员受到查处,其中不少是被网络举报的。网络反腐彰显了强大威力,也引发社会各方更多期待:如何进一步拓展反腐领域和渠道,使反腐依靠激情、更靠理性,依靠网络、更靠制度,依靠惩处、更靠预防。

改革再出发

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党的作风亦是关乎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

12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减少交通管制等部署成为舆论聚焦。

十八大后第一次赴外地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

12月7日到11日,习近平赶赴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调研考察。不封路、不清场、不铺地毯,没有安排群众迎送、没有出现欢迎标语和横幅,开会不要求提交发言稿……一些公众近距离地拍照并上传网络。

新华社评论称,如果说不封路这一细节体现了高层带头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透露出改革的信号和决心,不遮窗这一细节则体现了一种更加自信的开放。

8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向伫立在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2012年时值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对于习近平的广东之行,外界同样期待听到的是关于中国未来改革走向的声音。

习近平说,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连日来,新华社播发主题为学习习近平广东考察讲话的系列评论员文章,称今天的改革与当年改革有所不同的是,许多改革措施不可避免地会触动某些既得利益。增量利益需要公平分配,存量利益也要进一步优化,当前的改革无疑要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去破解更多利益格局调整中的难题。

在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同时,习近平还谈到了“两个敢于”和“两个勇于”——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兴邦靠实干

改革不停顿、兴邦靠实干,这些都勾勒了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说。

兴邦靠实干,圆梦同样靠实干。

对于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来说,如何为将来的增长打下更加强大的基础,追求“质量”增长,关乎中国梦的实现。

刚刚于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健增长”的经济发展思路。外媒评价说,中国发出了继续推进改革的强烈信号。

会场的一些细节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人民日报》报道称,此次会议“真的不一样”。比如,会议议程与往年有所不同,习近平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放在同一天上午,三次全体会议减少到两次,两天半的会期压缩到两天。一位部委官员称,中央领导讲话篇幅短了,内容更实了。老百姓和各级干部关心的事讲话中都有回应。中央领导带了个好头,这种文风会风会影响各级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习近平 改革 中共中央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