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3 搅动A股一潭春水

2012年12月18日 04: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周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成为A股未来走势的风向标。

“从经济增速上,可能低于之前的预期;但是从经济增长的质量上,会高于预期。”12月17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如此评价政策导向。

12月14日,会议召开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以一日89.15点气势如虹的涨幅,表达了对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在经济领域的期待。

“市场对增量上的期待多少有些落空,所以今天市场不温不火。”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但另一方面,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这也为未来经济良性增长奠定基础。

淡化增长

“从以前的稳增长、保增长变成了现在的‘发展’,这也说明了新的国家领导集体对经济发展的速度没有以前重视,转而追求有质量的增长。”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长江证券认为,去产能与去杠杆化是中期经济运行的主题,“其它因素不变,淡化数据增长目标的政策意图下,明年经济增速下降幅度可能会超出当前的预期,甚至降至7%以下。”

但并非经济增速不再受到重视。会议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明年的首要任务,要求在“基础设施领域加大公共投资力度”,并“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同时还要“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光大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其实质是“基建投资要发力,流动性投放也要跟上”。

另一方面,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是对之前政策的延续,同时在后续的财政政策细致提法上强调了减税、控制支出。

长江证券表示,经过了多年凯恩斯理论的洗礼,高层对于经济调控的认识逐渐转变,“试图走一条消除阻碍市场调节因素、提供良好市场环境的调控之路。”

培育消费

此外,消费也成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词之一。会议表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

这在12月17日的市场上也得到了反应。当日酿酒食品板块涨幅达到2.17%,领涨A股。

“不排除后续还会有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 上海一家券商的策略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而根据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报告中的表述,扩大内需的方向主要包括: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家政、物业、医疗保健等服务业;鼓励文化、旅游、健身等消费,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支持引导环保建材、节水洁具、节能汽车等绿色消费;扩大消费信贷,加强城乡流通体系和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而城镇化则是最大的内需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我们认为城镇化的方向有两个,一是在内容上,城镇化的实质是将农民工转变为市民的过程,必然需要在城市公共资源供给上,提供平等的机会;二是在区域上,中西部地区以城市群为主,而东部地区则以中小城镇为主。”上述券商策略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改革开路

推进改革也成了市场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期待之一。

“这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中,用六个要点中的一个要点,专门讲改革的问题,也可以看出对改革的重视。”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但另一方面,此前为市场所期待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资源价格改革等,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中,却并没有提及。

光大证券认为,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各种利益关系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这种局面下,改革所需要的是对形势的深刻理解,以及破除障碍的大魄力。一拥而上,遍地开花式的改革看似声势很大,但实际效果却非常有限。”

光大证券表示,从这次会议来看,“新领导对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非常清楚,因此提出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同时,‘允许摸着石头过河’的表态也意味着基层在改革方面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受到高层重视。因此,虽然这次会议没有提出很多具体的改革举措,但却让我们对改革的前景更加期待。”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会议 经济工作 改革 中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