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略超预期

2012年12月18日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0人参与0条评论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周末在京举行,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多数分析认为,此次会议基调与当前政策以及12月4日的政治局会议大体一致,但在有关基建投资和货币政策方面的表述立场较为积极。这将有利于巩固股市短期走势,统计显示,从1998年至今的15年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一周股市上涨概率超七成。

总基调与当前保持一致

作为给来年经济政策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备受关注,而在换届背景之下市场更是对今年会议给予较高期待,上周五股市出现了近三年罕见的大涨。齐鲁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刘启元表示,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声明来看,明年政策的总基调与当前政策保持一致: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灵活性;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重视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避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

刘启元认为,会议希望能培育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同时又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这也表明到目前为止,经济政策仍没有脱离原来的框架。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二勇亦认为,从具体的对于当前问题的总结梳理以及对于明年工作的安排来看,在高层讲话中以及4日的政治局会议上都有相关表述,并无明显超预期的因素。

分析称货币政策较积极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则表示,会议整体基调与 12月4日政治局会议的基调差别不大,但有关基建投资和货币政策的声明立场较为积极。“声明还明确阐述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政府承诺加大公共投资力度,同时还需继续刺激消费”,宋宇表示。就货币政策而言,会议表示需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宋宇认为,如此明确提及需要扩大货币供应可被视作政府无意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邓二勇认为,虽然会议内容不存在明显超预期因素,但相信其对市场的短期走强仍有一定的巩固作用。“其对股市的中期影响则将通过对经济的影响来实现,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与扩大内需消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补潜在经济增速回落与去产能下的经济内生增长减速的负面影响,而寻找到能够使整个经济需求平稳运行的政策组合是存在难度的”,邓二勇表示。

从1998年至2011年期间14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一周股市的表现来看,上涨概率颇高。统计显示,仅有1998、2004、2008年和2009年会后一周股市下跌,其余10年均为上涨,上涨概率超七成。昨日来看,经过上周五大涨两市陷入震荡,沪指仍收涨0.4%。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中央经济 货币政策 工作会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