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经济:稳与进的平衡

2012年12月20日 05:20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稳中求进的基调,实际上表达了一种平衡需要。稳与进之间,有对立,亦有统一。但问题就在于,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在调控经济的过程中,如何把握稳与进的对立和统一。

12月14日,上周五,A股突然飙升。有人敏锐地觉察到,这与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许有关。

12月15日到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递出的关键词是并不陌生的“稳中求进”,延续了2012年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

从股市的近期走势看,本次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已经获得了市场认可。

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表明,在2013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与2012年没有明显的变化,2012年所面临的问题,依然会在2013年存在。

稳中求进的基调,实际上表达了一种平衡需要。稳与进之间,有对立,亦有统一。

“稳”有多种解释:稳住增长的速度不放缓,稳住物价,稳住房价,稳住经济基本面,但是,“稳”,也有可能被某些方面解读为,“不动”、“不变”。

“进”的解释可以更多:改变不合理的经济结构,改革不合理的经济体制,释放更多制度红利。所以,进的核心意思是“改变”。通过改变而释放制度红利,可以为稳增长提供制度保障。

由此可以看出,稳与进之间,对立与统一是很显然的。

但问题就在于,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在调控经济的过程中,如何把握稳与进的对立和统一。

在2012年第一个季度,当经济增速多年来首次低于8%的时候,有的地方政府就坐不住了。当时个别地方的数字突然下降,出于政绩的考虑,这个时候,主政者对“稳”的理解,就成了想尽一切办法把GDP数字搞上去。

把数字搞上去,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上大项目,上工业项目,督促因为各种原因放缓的项目抓紧上马。这显然与“调整经济结构”的“进”的要求是容易冲突的。但权衡利弊,稳字当头,而一旦把GDP的数字保住了,也可以说“进”就实现了,“进”的目的,在有些主政者看来,就是增长。

众所周知,推动中国经济实质性的再一次飞跃,释放更多体制红利是关键。这就要求体制改革,但体制改革既会产生不确定性甚至影响既得利益,又难以短期内产生GDP。这使得,体制变革困难重重。多年来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内需不振和结构不合理,都与体制变革迟缓有关。

在政府掌握着调控经济发展大量手段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对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的把握,也即对“稳”与“进”的平衡,能否有一个长远的考量非常重要。

这种平衡,有赖于地方政府主政者的格局、胸怀、胆识和眼光。但一个地方的经济调控的风险也就在于此,过多地依赖于某一个或若干个人的格局、胸怀、胆识和眼光。长远来看,将地方政府大量掌握的调控经济的权力要素逐渐剥离,使其主要精力用于维护市场的公平和体制的完善,平衡“稳”与“进”的困难,方能逐渐淡化。

□王海涛(财经评论人)

相关报道见B09-B15版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  经济工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