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什么需要改革“时间表”

2012年12月20日 07:12
来源:时代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12月15-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而舆论普遍认为,会议亮点除了提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更在于明确提出改革要有总体方案、要有路线图和时间表。

作为一种自上而下的社会解放进程,中国改革的特点就是变革路径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强调作为改革领导者要在改革上掌握有运筹帷幄和全面布局的能力与相应的战略、策略、价值观和方法论的体系性支撑。

“时间表”的提出,是中国执政阶层危机意识之体现。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当前国内外面临的经济与社会挑战。对于整体的国际经济形势而言,当前发达国家普遍开始重新焕发出对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热情之时,在过去二十年中利用廉价劳动力获得“世界工厂”地位的中国正在失去外向型经济的竞争优势;外资企业逐步从中国迁往劳动力价格更加低廉的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在国内,由于1998年过度投资以来一直存在的过度投资体制的形成,整体上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进入了困难中,国内消费拉动乏力。而面对民营经济萎缩,对外出口和消费不振,在不改变经济发展模式的情况下,政府习惯性加大投资。可是,由于体制的一些痼疾,使政府主导的投资出现低效率、通胀局面,还让治理腐败的制度困境更加明显。对此,中央高层可以说已经形成共识。

除了应对当前的经济发展困难,此次会议还勇敢涉足了当前由于体制改革不到位而带来的民间不满等方面,例如针对民众的个体与集体性的维权,用工作会议自己的话语来说,就是“要深入研究人口大规模流动、利益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思想文化多元化形势下的社会管理规律,拓宽思路,完善体制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社会力量,坚持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权相结合,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改革“路线图”的提出,则意味着中央意识到需要明确的总体方案,意味着在顶层设计之下,及时而全面的系统性改革即将展开。比如,除了人们熟悉的经济领域要建立完善市场制度以外,司法改革就要回应执政党如何与“法律至上”的法治体系实现良好的对接,并尽快变革劳教制度、尊重公民信访权利并确保“法律至上”;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则要回答实现宪法司法化、确立违宪审查机制,建立各个权力机关与宪法的合法关系激活国家代议制机关,全面整合体制内外的一切力量一起来促进国家的民主和开放。

从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对策来看,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注定将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会议已经出现了某种“理想主义”色彩。这种色彩在重启改革迫在眉睫,当前中国面临调整同时也是改革契机到来之时,在民众希望改革话语不是空谈而有真切有效行动之时,都是必须的。理性执政者,注定必须回应国家的问题乃至危机。也必须呼应民众、体制内外以各种方式和各种情绪所表达的改革盼望。“路线图”和“时间表”的提出和实践,自然也是应有之义。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也包括在其他各领域的改革。十八大以后从最高领导人开始谈尊重宪法,是对坚守上世纪80年代改革高潮期共识的坚守。

改革需要时间表和路线图,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历史大势所趋。在于一个将“改革开放”写入宪法并确立为基本国策、又客观地从“改革开放”中得到执政党的合法性等各项利益的国家,到了也必须以全面的改革开放来挖掘国家发展的新机制、新动力、新生命的时刻。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改革 会议 时间表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