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塑化剂风波后遗症:整个酿酒行业迎大考

2012年12月04日 11:05
来源:法人 作者:胜贞

0人参与0条评论

塑化剂事件,并未因酒鬼酒的声明而销声匿迹,相反,它将逐渐蔓延成为整个酿酒行业的一次大考

酒鬼酒引发的塑化剂风波,目前还不会风平浪静,原因在于,酒鬼酒目前只承认50度酒鬼酒塑化剂超标,并且没有表示召回流向市场的酒鬼酒的积极表态。

因此塑化剂的争议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

酒鬼酒冤还是不冤

目前酒类质量检查的常规项目共总共九项。除铅、锰2个对人身健康影响较大的检测项目外,其余都是酒体本身脂类酸类、醇类物质的检测。塑化剂的出现的性质类似于奶粉中的三聚氰胺,都没有列入产品检测目录,但是这种物质的存在确实对人体的健康会造成极大伤害。因此也会引起消费者对饮用白酒的担心。

塑化剂虽然不是检测项目,但是酒体里含有这种物质确实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伤害。从酒鬼酒接二连三的抱冤来看,似乎没有超过国家标准或者没有限定的检测的项目,就不应该将板子打在身上。但是,不打在酒鬼酒身上,消费者会觉得冤枉。

饮酒是一个令人愉悦的事情,但是谁若是知道饮用含有可能损害生殖安全,会造成孕妇生产的孩子性别异常,这时候,估计没多少人敢主动去喝这个让人有些心惊肉跳的尤物了。当然,知道的肯定不会去碰,不知道而且没人告知的消费者,喝了含有一定量塑化剂的酒,会危害健康,估计那个时候消费者就是冤大头了。从这点看,消费者冤,酒鬼酒不冤。

当然冤枉的还有酒鬼酒的各级经销商,酒鬼酒迟迟不愿意召回已经流向市场的酒,但是长春、三亚等地的工商已经开始行动了,酒鬼撤柜,酒是不能卖了,货物要么烂在经销商手里,要么就得召回。但是酒鬼酒似乎不大情愿召回,但要是烂在经销商的仓库里,喊冤的当然是是经销商了。很多经销商原本是靠酒鬼酒生存的,这下连后路都断了,这个孽债如果算在酒鬼身上,也未必冤枉。

塑化剂不是单兵作战

其实酒体中可能含有的对人体有害物质还有很多,如果眼睛盯着塑化剂不放,还是有些头疼治头,脚疼治脚的感觉。

我们酒体重含有的类似不利于健康的物质还应该再多一些,比如铝锈、硫化物等。如果真是这样,这就对我们的白酒检测标准提出了一个挑战。我们现在常规检测的项目是否与消费市场期望的一样呢?显然有一定出入,这点如同奶粉中以前不设置三聚氰胺检测一样,当生产发展到一定程度,检测的标准似乎也应该与时俱进!

既然们大家意识到酒体中是含有有害物质的,当然消费者以前也可能 知道,只不过是没有意识到有多严重而已,所以人们在喊饮酒不利于健康时,也是含含糊糊,到了酒桌上,就顾不得许多了,非要品个人仰马翻。

但是塑化剂却给我们提了个醒,喝酒的危害绝对不只是酒精对神经的麻痹,并由此可能埋下的各种事故。

这点酿酒师最清楚,一些行业专家也知道。事实上类似塑化剂的有害物主要是出现是与白酒的贮藏、输送、灌装等生产过程相关。但这个过程出现的有害物却不止这些。

目前白酒的贮藏普遍采用铁罐、水泥池、铝罐,长期贮藏,这些贮酒器表面的一些金属物质就会产生沉淀,渗杂入酒液里去,使酒变得发苦发涩,对酒和健康都有不良影响。

在输送灌装时,很多酒厂的生产线使用的是铝管、塑料管,工业胶管。而这些管道中就存在大量的铝化物和硫化物,塑化物,并且有一定毒性,酒液在输送过程中同样会污染酒体。

是否引发蝴蝶效应

以前人们只知道喝酒多了才对人体危害,但是现在通过塑化剂风波,人们已经意识到即便是少喝也不一定健康,因为大家已经知道酒体里是含有有害物质的,而且将来人们可能会意识到酒体的有害物质不单是塑化剂,还可能有硫化物和铝化物等等,这对于消费信心是一个打击。

同样,塑化剂还可能引起白酒营销上的连锁反应,因为目前白酒的销售品牌的塑造往往是通过概念的制造,来展现产品的卖点。而目前最为突出和最为屡试不爽的概念是年份酒。

人们都知道酒是老的香,而且现在的著名品牌都以年份酒作为白酒灵魂的一个支撑,但是现在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如果使用的贮藏酒器本身就含有不安全因素,那这个酒越是年份越久,就可能越不利于健康。就像前几年在陕西发现的西汉贮藏在青铜器中的美酒一样,绝对没有一个专家敢去喝,谁都知道,几千年酒和青铜器中的锡发生化学作用,是会产生高浓度有害物质的。

这样对于造酒企业来说,一方面对整个白酒贮藏生产工艺是否沿用原来的流程造成一个巨大压力和挑战;另一方面,对原来赖以生存的年份等等销售概念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虽然酒鬼酒是塑化剂风暴的漩涡中心,但是,塑化剂绝对不是一家存在,通过酒鬼酒事件,一方面人们意识到酒鬼酒塑化剂的存在,另一方面会不会下意识地去想其它品牌的白酒中是不是也会存在这种不良物质?答案显然为:“是”!

白酒市场短期的下滑是在情理之中,长期是否会造成巨大影响,这要看塑化剂风波是否会得以发酵,如果继续发酵,对白酒行的消费带来一个长期的负面影响,甚至会延伸,导致白酒行业的一个普遍的不景气这未必是不可能。

尤其对于那些实力较弱,对工艺改造较为困难的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更是如此。当然也要看,消费者对塑化剂的容忍程度,如果消费者,尤其是对白酒依赖型消费者,都有拼命三郎的舍命精神,酒鬼酒能过关,白酒行业也不会遭受殃及。

但无论如何,对白酒品质的进一步监管,无论是标准里有的,还是没有的,都要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塑化剂 酒鬼 白酒 物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酒鬼酒陷塑化剂丑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