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茅台塑化剂报告现多版本

2012年12月11日 03: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静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京报讯 9日晚,自称茅台投资者的“水晶皇”公布了此前其个人送检的茅台酒检测报告,称茅台酒塑化剂(DEHP)超标。对此,昨日茅台公告了三份检测报告称,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均符合标准,并请求各级监管部门抽检本公司产品将结果及时公布。昨日,茅台股票停牌。

消费者称茅台塑化剂超标139%

9日晚,名为“水晶皇”的网友在雪球网个人主页上发布文章称,“12月7日收到香港化验所的初步报告。在其送检的茅台酒里,检验出塑化剂(DEHP)残留量为3.3mg/L,而在卫生部551号文中,这一物质的最大残留量为1.5mg/kg。“水晶皇”并未公布检测机构名称。

2011年6月13日,《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规定,DBP、DEHP和DIN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0.3mg/kg、1.5mg/kg和9.0mg/kg。按照53度白酒的密度为0.92g/mL换算,“水晶皇”送检的53度飞天茅台中DEHP含量为3.6mg/kg,超标139%。

自行将茅台送检的并不止网友“水晶皇”。股城网CEO、戴欧妮钻石执行总裁杨云12月7日晚在微博公布,其送检香港的报告显示,送检茅台不含塑化剂。

新浪微博认证为“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但斌昨日在微博称,将把自己收藏的茅台酒送香港检测,并秉承事实,公布结果。但斌说:“已吩咐同事尽快安排,送香港检测我们收藏的茅台酒。我将秉承事实,公布结果!”

茅台公布三份检测报告

昨日,茅台发布公告称,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均符合标准,请求各级监管部门抽检本公司产品并将结果及时公布。

公告称,2011年台湾“塑化剂”事件发生后,公司对生产过程所涉及的塑料制品进行了全面筛查和风险评估,根据筛查和评估结果对产品的塑化剂指标实行严格监控。记者注意到,在茅台附件发布的检测报告中,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检测报告时间均为今年七八月份,也就是早在这场塑化剂风波曝光之前。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检测报告时间是上周。

昨日,茅台公司战略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塑化剂事件后,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抽检茅台产品。该负责人指出,公司对网友“水晶皇”公布的检测报告有怀疑,包括检测方法和检测项目存在偏差、产品说明与实际产品不符等。

 - 疑问

为什么不是同批次产品?

据昨日茅台公布的三份来自不同机构的报告,文件显示部分茅台酒被检出含微量塑化剂DEHP,但含量低于卫生部标准,另外多种塑化剂未检出。记者注意到,茅台送检的产品为2012年7月到11月间生产,而“水晶皇”送检的是2012年5月的产品,并不是同一批次产品。

茅台在技术改造前生产的产品是否经过检测、是否含塑化剂,公告中未说明。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今年上半年,仁怀市政府强制要求,茅台镇包括茅台集团在内,取缔所有酒类生产过程中的塑料制品,包括接酒桶、塑料软管、塑料薄膜等。昨日,有网友表示,5月可能没整改完,7月以后的产品都好了。

白酒专家铁犁表示,这次事件之后,我认为有关方面会完善相应的监管标准及手段,很多事情是之前没有遇到过的,发生了之后相关部门就应该及时跟进完善相应标准政策。更多的白酒品牌被拿去送检,如果目的纯粹,这会促进白酒行业的发展,但我们反对故意搞乱行业的行为。相信近期出现在白酒行业的一些事情只是暂时的,从长期来看,这些事情并不会影响白酒行业的整体发展。

若送检信息虚假是否担责?

在此前酒鬼酒被检出塑化剂事件曝光后,中国酒业协会曾发布声明称,中国白酒规模以上企业的白酒产品中塑化剂含量远远低于国外相关食品标准中对塑化剂含量指标的规定。而从消费者公布的茅台送检结果来看,这一指标并不低。

今年11月29日,“水晶皇”表示,“下午到香港的茅台酒专卖店买了一瓶53度飞天(200ml,价格为1780元,出厂日期是2012-05-11),立马将酒送到检验中心,再把检测费用付了,接下的事,就是等待结果。结果要7个工作日,才能知道。”此消息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9只白酒类个股跌幅超过9%,5只白酒股跌停。白酒股市值损失478亿元,其中茅台和五粮液市值蒸发过百亿元。

12月6日,认证为中国经营报记者的“崔文官”发布微博称,“茅台在香港的检测结果出来了,含量在0.5mg/L,超过其他行业标准的0.3mg/L的水平。”博文一出,茅台股价随之大跌。“崔文官”随后表示消息不实,并表示歉意。

有业内人士认为,个人送检公布结果的同时,也需要将送检具体产品、送检渠道、送检机构这些信息进行一一的公布,否则可信性将大打折扣,并让人去质疑他的送检动机。特别是将信息放出后并受到极大的关注后,又不进行透明的流程公布,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其是否在进行有意地炒作。如果是发布虚假信息,而给白酒股造成损失或将承担法律责任。

- 争论

真酒还是假酒?

针对“水晶皇”博客所附茅台酒照片,新浪微博认证为英国高朗烈酒集团公司CEO高瑞称,水晶皇送检的茅台是假酒:“这个酒灌装日期写的2011年,发售日期是2012。可是这个塑料膜是2009年年底已经停产的,新款茅台封口是塑胶红帽。日期打码字体也不对。”

昨日,“水晶皇”在雪球网个人主页称:“待正式的报告到手,会立即上传。希望大家客观地去分析,真理应该是越辩越明的。如果是茅台集团的人亲自确认我那瓶是假酒的话,那我就立即向香港海关举报,说它(香港的茅台专卖店)那里卖假货给我!”

真报告还是假报告?

茅台方面:图片中多处显示有回车的标志符,PDF版本的检测报告是不可能显示回车标志符的,仅有在WORD软件中才会显示,那么就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该PDF版本的文字或图片曾复制到WORD软件中进行编辑,二是该报告是直接由WORD软件编辑的。可以确定的是网上发的这份报告曾在WORD软件中编辑过。

“水晶皇”表示:“我也怕有人找我算账,你看新浪上面全都是威胁我的评论,现在连有些基金经理也出言了!为了我的安全,我是想把PDF的档转成WORD档的,然后就把上面的个人资料删掉,再上传这个WORD的档案的。但是到后来,不知道为何,上传不了WORD档。所以就只好从电脑打印出来,再用手机拍照,再上传。”

- 影响

白酒股先抑后扬

13只白酒股早盘9只跌逾3%;茅台融券卖空量未明显异动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茅台“塑化剂”事件的反复,使得白酒股昨日先跌后升,截至收盘,仅洋河股份小幅下跌。

白酒股先跌后涨

昨日,受网友公布送检53度飞天茅台塑化剂超标影响,早盘13只白酒股中,9只出现超过了3%的跌幅,其中老白干酒等跌幅一度超过5%。

从全天表现来看,白酒股昨日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态势。以老白干酒为例,其股价在上午9时50分左右触底后,股价一路反弹,最终收盘报30.87元,收涨2.12%。

昨日,白酒股涨幅最高的是酒鬼酒,该股尾盘快速飙升,股价最终收涨5.87%,报32.65元,这一价格也显示出底部买入酒鬼酒的机构已经有一定浮盈。白酒股中惟洋河股份跌幅虽逐渐收窄,但最终仍跌0.45%,收报90.79元。

茅台昨日因媒体报道塑化剂等因素全天停牌,盘后茅台披露称,其产品在送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公司三家机构,其结果均符合要求。

此前因传出投资者自行送检茅台,曾引发白酒股在12月3日大跌,当天茅台下跌超过7%。

茅台融券卖出未现异常

在投资者纠结于茅台是否有塑化剂之时,融资融券市场上,茅台的融券卖空量并未有明显的异动。

上交所数据显示,贵州茅台的融资融券量在上周四增加,从周三的44.58万股左右,增加到48.5万股,对应融券市值增加不到8000万元,而周五融券卖空的量则有所缩减。从长时间来看,融券卖空茅台的投资者在过去一个月中不断小幅增加。11月12日,卖空茅台的余量只有40万股左右,随后融券余量一度有所下跌。

业内人士指出,融券市场的变动都在正常范围以内,贵州茅台机构持股集中度高,不太可能大量借出压低股价的情况。

三季报显示共370家主力机构(基金QFII,保险,券商集合理财,一般法人)持有贵州茅台,持仓量总计8.58亿股,占流通A股82.66%,这一比例是白酒股中最高的。

塑化剂事件爆发以来,茅台股价迄今下跌了11%。

超市专卖店观望中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天北京超市、名酒专卖店等都还在等待观望中,暂时没有对茅台酒采取下架的举动。

记者从物美、家乐福等多家大型超市了解到,此前超市对酒鬼酒的下架,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检出塑化剂结果后才采取的措施,而此次茅台酒的检测还只是一些个人送检的行为,国家权威部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所以超市方面不会随意下架。“我们先等待一个官方的结果再说”,一位超市负责人说。

一些名烟名酒专卖店的经营者开始有点坐不住了,在丰台丰管路一家店里,经营者担心白酒今年太折腾了,先是酒鬼酒,现在茅台也“中枪”,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市场本来是白酒的销售旺季,再这样下去会直接影响,他都没敢大批量进货。有消费者也说,看以后“谁还敢消费白酒,送酒等于送塑化剂了”。

- 相关

质检总局或“亲验”茅台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晚有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将对茅台产品进行检查,给市场一个公正的检测结果,不过记者暂未得到质检总局的官方证实。

有媒体报道昨天称,国家质检总局表示近期将对茅台产品进行检查,给市场一个公正的检测结果,请大家放心。在正式的检验报告还未出来之前,市场对传言一定要谨慎对待。但这个说法记者昨晚还未能从质检总局官方渠道得到证实。

此前在酒鬼酒检出塑化剂后,质检总局已部署对全国白酒生产企业展开深入排查。不过,全国白酒排查情况究竟怎么样,质检总局还没有对外公布。

对于谜团重重的茅台酒塑化剂疑云,消费者呼吁质检、卫生等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尽快调查,给公众一个信服的说法。

- 事件回顾

●11月19日,21世纪网披露酒鬼酒“塑化剂超标”。酒鬼酒当天临时停牌,酒类板块应声下跌,市值蒸发300多亿元。

●11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检测结果,50度酒鬼酒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当晚,酒鬼酒致歉。

●11月23日,酒鬼酒复牌跌停。

●11月28日酒鬼酒发布公告,称公司未全面停产,正积极进行整改,将于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11月29日,自称是茅台投资者的“水晶皇”表示,自行送检茅台。

●12月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整改工作已于11月30日全面完成,已恢复包装生产。

●12月6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出厂产品塑化剂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监管部门限量要求。

●12月9日,“水晶皇”出具检测报告显示,送检茅台含有塑化剂。

●12月10日,茅台股票停牌。

●12月10日晚间,茅台公司发布公告称,自送产品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均符合标准。

新京报李静整理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塑化剂 DINP 水晶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