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毒胶囊涉事药企自称受害者 修正药业推责任(2)

2012年04月17日 23:34
来源:央视《新闻1+1》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

另外,在前面调查当中曾经说到过龟峰明胶厂,它在当地是一个老企业了,您了解到的背景怎么样?

窦伟:

我现在就在龟峰明胶厂的一个车间或者叫仓库。这里面堆放着大量没有标识的白袋明胶,根据质监部门跟警方联合组成的调查组,在查阅龟峰明胶厂销售台账的时候,发现龟峰明胶厂生产销售这种白袋明胶的时间长达十年之久,其主要的流向就包括浙江新昌的一些药用胶囊生产厂。

主持人:

谢谢窦伟从前方带回的最新消息。

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情况来看,这件事情的确是刚刚揭开了盖头而已,值得认真查、彻底查。

先来提两个问题:

第一,目前涉及到使用工业明胶来做药物胶囊的企业是否只有记者摸排到的这几家企业?另外,记者送检的这些药物胶囊当中,目前有13批,涉及9个,其中不乏大企业,13个超标批次的产品是有问题的,是不是只有这9家企业13个批次的胶囊有问题?如果真的只是这样,必须说记者的手实在太准了。

第二,目前查处的方式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就是媒体曝光,迅速封厂、抓人、下架。在这一阵暴风雨之后,监管体系能不能保证是一个长期有效的体系,能不能保证是让黑心企业走投无路的这样一个体系。除了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之外,还有一个维护市场诚信的主体,那就是企业本身。在事发之后,企业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做法呢?再来看一看。

(播放短片)

解说:

39.064mg/kg、15.22mg/kg、17.65mg/kg、37.26mg/kg、10.48mg/kg、87.57mg/kg、51.45mg/kg、181.54mg/kg。

9家药企13个产品“铬”含量超标,超出人们想象,而曝光后的回应也耐人寻味。

目前丹东市通远药业有限公司、通化颐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以及吉林辉南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已经公开确认召回相关产品,一家药企通过网站进行道歉。

4月15日,吉林辉南天宇药业在官网上发表,“关于我企业使用抗病毒胶囊壳重金属‘铬’含量的说明”称,被曝光的药品是2009年生产的,2000年版药典的检验标准并没有重金属“铬”的含量测定,不能按照2010年版药典标准去衡量。而今天,吉林辉南天宇药业官网又出现了一份声明,表示要召回相关产品,称公司所选空心胶囊生产企业手续齐全,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企业。声明还指出,这次事件为企业敲响了警钟,并对于本次事件给客户造成的不良影响进行了道歉。

工作人员(吉林辉南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

第一个,涉及到的产品我们已经在召回。第二个,我们厂这边也在进行自查,包括送检、复检,在检验报告没出来之前,我们现在不能做什么其他评论。

解说:

与辉南天宇药业递进式的表态不同,修正药业则是在4月16日一天之内就发布了两起声明。第一份声明称,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了安全检查小组,对相关产品质量复查,积极配合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复查,并承诺如果检验出有任何质量问题,公司愿意接受国家机关的任何处理。随后,修正药业又发布了第二份声明,并将前一份声明撤换,新声明取消了“如有质量问题愿意接受处理”的承诺,取而代之的是“羚羊感冒胶囊所选择的空心胶囊生产企业是资质齐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企业。针对复查结果,我们将保留依法追究相关供应商责任的权利。”

今天,来自中新社的报道说,四川蜀中制药已经暂停相关生产线,对未出厂的制剂暂停出厂,并要求停止销售被曝光批次的药品。

字幕提示:

网络视频资料

安国勇(蜀中制药总经办经理):

作为企业目前做的就是结合国家(食药)局、省(食药)局以及地市县主管部门的监督,并且包括检测。我相信主管部门的检测绝对也应该是客观的、属实的。

解说:

此外,青海省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已经停止胶囊剂的生产。截止今天傍晚,长春海外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的官网上还没有针对被曝光产品的说明,记者拨通了该集团总机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无法为我们接通公司领导的电话。

记者:

我们之前不是有“铬”超标药品被曝光,想问一下现在有没有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现在?

工作人员(长春海外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领导们正在讨论这个问题,他们正在解决,但是还没有出来最终的措施。

记者:

现在有没有把药品进行召回?

工作人员:

这个不太清楚。

记者:

什么时候会讨论出来这个措施?

工作人员:

你明天打来吧,现在还没决定。

主持人:

13种药品涉及9家企业,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大企业,但是直到现在只是其中一部分企业进行了回应,而且回应的主要内容也是为自己开脱责任,说自己也是受害者。

不妨再次以修正药业昨天一天发的两份官方声明做一个例子:

第一份官方声明,本着对广大消费者和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正在积极配合国家的相关监管部门进行复检,并且第一时间向公众通报权威机构科学检测报告结果,如果检验出质量有任何的问题,我们愿意接受国家机关的任何处理。

第二份,之后修正的一份新官方声明,这份声明还覆盖了前面的。看第二条,我公司羚羊感冒胶囊所选择的空心胶囊生产企业是资质齐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企业,针对复检结果我们将保留依法追究相关供应商责任的权利。

通篇没有看到一句“对不起”,这样一份官方声明出来之后,立刻就遭到了广大网友的质疑,说他们这份官方声明不够诚恳。的确,消费者直接从你手里买了药,这个药有可能有问题,至少在之前媒体的送检过程当中已经被证明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卖良心药、卖放心药的企业,不该说声对不起吗?说声道歉真的也那么难吗?而且放开态度不说,企业真的可以免责吗?药企可以说一句“我们上了供应商的当”就可以免责吗?药企本身不该就有检测这些药品辅料的责任吗?一个卖良心药、卖放心药的企业,这不是在你的规程当中该做的事情吗?

放下这九家企业不说,除了这九家企业,还有没有其他药厂也从这种非法胶囊生产厂家手里进了货,为了省一点蝇头小利。在这点上,我相信比如提供工业明胶的企业,他的原料卖给了谁就非常关键,而同样这些企业也知道这个证据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在河北这家企业就干脆一把火把证据烧掉了。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4月15日拍摄画面

解说:

下午3点半左右,就当执法人员刚刚进入厂区的那一瞬间,一栋正对着大门的办公楼突然冒起了黑烟。

张芸(本台记者):

进入这个工作区域,可以看到地上有很多没有燃烧完的这些纸张,走近看,上面写着明胶批到记录表。

解说:

到底是意识到了什么样的危险?媒体曝光两个多小时后,在阜城县公安局执法队还未进入厂区,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经理宋训杰就故意放火,烧毁了存放工厂文件资料的办公区域。他到底想隐秘、销毁什么证据?今天有关于这场罕见的火仍然有许多疑问需要揭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工业明胶 水解动物蛋白 食用明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