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化金马召回19种胶囊产品 1.31亿应收账款兑现存风险

2012年04月24日 01: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亦姗;郝小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0日晚间 ,“毒胶囊”事件曝光后一直“缄默不语”的通化金马(000766.SZ)终于承认产品存在问题。

据此前药监局的抽查结果,通化金马生产的批号为20110901、20111005、20111007的清热通淋胶囊、批号为2011100断血流胶囊中铬含量超过国家《2010版中国药典》规定。

目前通化金马胶囊剂生产车间已被省、市药品监管部门查封,除召回问题胶囊销毁外,对于其他胶囊剂产品,通化金马亦表示已暂停销售和使用,将全部召回待检验合格后重新销售使用。

而此举无疑给通化金马营收带来重创。据披露,目前公司生产的胶囊产品有19个产品,2011年销售收入8108万元,占公司总收入18147万元的44.68%。

“产品召回和暂停销售将对今年业绩造成巨大影响。据2011年度报告披露,公司报告期末有1.31亿元的应收账款,其中问题产品要被召回摧毁,其他产品还要待药监局详细检查报告出炉才能重新上市。”一位北京地区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该私募人士指出,“通化金马都将因此次产品质量的负面事件,被迫遭遇应收账款不能兑现的风险,今年的营业收入或将被直接冲销。”

受此影响,4月23日,通化金马午后股价遭大幅跳水,截至收盘报收为4.36元。自4月16日问题胶囊曝光至今,通化金马股价累积跌幅已达9.35%。

冰火两重天的是,青海明胶(000606.SZ)、东宝生物(300239.SZ)两明胶上市公司同日则再遭资金追捧双双涨停,创下了5涨停的不俗战绩。

1.31亿应收账款兑现存风险

“公司暂停销售的胶囊剂药品,需待检验合格后方能重新销售使用。公司预测全部检验完成的时间需要15天左右。在此期间,产品销售及回款将受到影响,公司将在产品送检后及时发布相关进展公告。”通化金马公告指出。

前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这里说的15天是指胶囊产品检测结果披露时间,并不代表等待15天后就可以重新恢复生产了,暂且不说其他批次产品也被检查出产品质量问题,就算其他胶囊产品都没有问题,就上述4个批次产品的后续整改整顿不知道多久。”

该私募人士给记者分析,像通化金马这种分销比重较高的医药生产企业,日常渠道维护非常重要,“问题胶囊”事件后,由于相关胶囊剂产品遭到召回,市面流通缺货,将遭遇同类药品市场份额的挤压,为了保证产品未来持续销售,只能加大对分销商的提成,造成销售费用的大笔增加。

而19种胶囊剂产品的召回也给今年营业收入实现带来极大影响。

据年报披露,通化金马2011年营业收入为1.81亿元,净利润1124.14万元。而在公司八大主营产品中,胶囊类产品主要为壮骨伸筋胶囊、参莲胶囊、清热通淋胶囊三项,去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51.57万元、459.11万元和1091.09万元,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25%。其中,壮骨伸筋胶囊占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总额更达10%以上。

不仅如此,由于壮骨伸筋胶囊、参莲胶囊、清热通淋胶囊三项产品毛利率水平较高,分别达69.62%、55.83%和78.10%,所以对公司毛利贡献更为突出。上述三项产品2011年所对应实现的营业毛利分别为2124.56万元、256.32万元和852.18万元,合计占比为30.76%,将近公司毛利的三成。

“不仅是今年产品销售被迫暂停的影响,产品召回对去年应收账款回收也将造成毁灭性打击。”上述私募人士表示。“问题产品将遭到直接退回而没有销售款;而其他质量正常产品也可能存在因公司信用受损而被大量退货的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通化金马 应收账款 席位合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