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寅泉:毒胶囊问责猜想

2012年04月25日 22:4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用工业明胶制成毒胶囊,经央视披露演变成一场人人自危谈药色变的事件。凡事应该问责。那么,毒胶囊问责应该问到什么程度?

先说历史。1979年有个“渤海二号”钻井平台沉没事故,发生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报纸电台给予了充分报道,影响波及全国。最终处理结果,担责的最高领导是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被记大过处分,另有石油部部长宋振明被免职。“渤海二号”只是一个钻井平台,说到底只是一个行业事故,虽然涉及到了人的生命和国家财产损失,但无论如何,行业事故影响再大也只是限于行业内部。处分康世恩的目的是警示石油石化行业重视安全生产,再出责任事故就照方抓药,副总理照样处理。康世恩是中国石油翻身的大功臣,玉门会战、克拉玛依会战、大庆会战都有他的贡献,一个钻井平台事故让他前功尽弃,“结果不好一切都不好”,给副总理记大过令全国警醒,石油石化行业自此顺风顺水。

再说现实。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先由甘肃媒体不点名报道,继而被新华社点名曝光,三鹿集团先是百般不认,继而含糊其辞,最后不得已才出面承认,但仍然把责任推到奶农身上。有关方面对三聚氰胺毒奶粉的问责,由于刚刚过去5年,相信读者还有记忆,在此笔者不详细叙述。正是对三聚氰胺毒奶粉以及对河北三鹿集团的处理结果,导致了自2008年以来“毒”成泛滥之势,凡是入口的东西,几乎都沾上了不应该含有的成分,老酸奶、地沟油、毒鸡蛋、加精奶茶、长蛆蜜饯,无所不有。河北是毒奶粉的诞生地,问责的结果不像“渤海二号”那般,因此,后来各种“毒”此起彼伏也就不新鲜了。

眼下又出了毒胶囊。从影响面来说,毒胶囊比上述两次事件都大。胶囊里面是药,治什么病的都有。也就是说,这几年凡是有病吃过药的都吃下过用破皮鞋制成的毒胶囊。笔者前几天参加一个活动,北京某大报一位副总编辑心事重重,整个活动几乎都在和别人探讨吃下破皮鞋的后果,因为他有心脏疾患,常年服药。对此次毒胶囊事件如何问责,现在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就像以往苏丹红事件、三聚氰胺事件一样,这次又有所谓的专家出面,称“吃点毒胶囊问题不大,人要吃下多少多少才会产生危害”等,这些所谓的专家说这些话目的何在,笔者猜不出来,只知道这样的专家多了,对毒胶囊的问责会更复杂。

也许,这次的问责又是一阵轻风掠过,不痛不痒,找几个低层次的官员、公布几个问题厂家,处理一下,把事件一带而过。所以,对问责的猜想,我们没有答案,只能静观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胶囊 三聚氰胺 康世恩 事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