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毒胶囊”事件需要反思的还有下游厂商

2012年04月26日 06: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武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浙江新昌有些企业用工业明胶生产空心胶囊后,全社会再次绷紧了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敏感神经。截至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陆续逮捕,无良商家再一次被公众舆论唾弃,并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但在经历这么多次食品、药品安全的震撼与恐慌之后,我们不禁要问,如何才能使我们对吃进嘴里的东西做到真正放心?在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中,还有哪些相关方需要反思?

如果仔细分析近年来引起轩然大波的几起恶性事件,如三聚氰胺、瘦肉精与当前的毒胶囊事件,我们可以发现,始作俑者往往是产业链上游的小型供应商,如个别奶农(三鹿当然也难辞其咎)、小型养猪户以及此次事件中的小胶囊厂。

而这,笔者以为,与上游小企业主的道德水准有着直接关联外,还可能牵涉到下游大企业的战略问题。

根据哈佛战略管理大师波特教授的经典“五力模型”,大客户在与小供应商博弈的过程中,可以享受到“客大欺店”的优势,即利用自身侃价实力而去尽力压价。而与此同时,小供应商由于难以企及规模经济的优势,总体来说成本要高于大型供应商。这就造成上游小企业成本高但售价低的窘况。怎么办?在基本的利润空间都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企业家如只需出卖自己的职业道德便可枯木逢春,这对于利润微薄的小企业将产生巨大的诱惑力!

而这些大型下游企业在痛定思痛后,为了彻底根除产业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般采取后向一体化战略,从源头开始控制,以求打通整个产业链。如乳业巨头纷纷开始大规模兴建牧场,双汇开始建立自己的屠宰场,而最近修正药业也宣布将建立自己的胶囊厂。

如此一体化,势必会影响对业务的专精方面,加大企业的管理成本,进而影响竞争力。虽然不排除某些行业的最优布局确实是上下游一体化,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因危机而采取的措施很可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试想,作为一家下游厂商,怎么可能一体化所有的上游业务?修正药业今天建了胶囊厂,假如明天药品的包装盒出了问题,难道还得去建一家专门的造纸厂不成?

要破解这一困境,笔者以为,强势的下游大厂商应拥有产业链共享一个生态系统的意识,从而力求与上游小供应商建立良性互动、和谐共生。日子好过的时候,大家一起吃饱穿暖;行业低谷来临时,大家一起抱团过冬。这样或虽不能杜绝黑心企业主的存在,但却至少能够保证不至于因欺人太甚,而把良民逼上梁山。如果上游小企业的利润率低到只有靠出卖良心才能过活,那么最终的命运很可能是整个行业掉入泥沼。

产业链上下唯有共生共荣,每个环节都有合适的利润空间,整个行业才能获得健康有序的发展。

 

相关专题:问题明胶冲击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厂商 供应商 工业明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