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药企召回铬超标胶囊 10余家上市药企涉铬

2012年05月31日 05: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药企召回铬超标胶囊 10余家上市药企涉铬

鲁抗医药迪康药业西南药业公告召回;10余家上市药企涉铬

国家药监局日前通报,全国254家企业存在生产铬超标药品问题,多家上市药企宣布召回问题胶囊。昨日,鲁抗医药、迪康药业、西南药业等三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均宣布将不合格胶囊召回。

股价影响有限

上述三家公司昨日均发布公告,宣布将此前涉及的不合格胶囊召回,同时表示,由于问题产品涉及金额占全年销售收入比例较小,此次胶囊召回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以及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影响不大。

鲁抗医药解释称,所生产的批号为1002074批阿莫西林胶囊铬含量超标的原因是,该批产品是《2010版中国药典》实施前生产的,当时执行的是《2005版中国药典》,没有铬含量此项标准。此外,迪康药业、西南药业两家正召回并进行复查。

当“毒胶囊”事件首次曝光后,利空消息曾为当时唯一涉事的A股上市公司通化金马股价带来重创,半月间跌去10%,市值蒸发2亿元。不过此次大规模集中曝光,反而对涉事药企股价影响不大。

截至昨日收盘,目前在A股进行交易的13家涉事上市公司中,除了复旦复华天方药业、迪康药业、西南药业四家飘绿,其他9家均收红。

10余家上市药企涉铬

5月26日,国家药监局公布,全国254家企业存在生产铬超标药品问题,占全部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的12.7%。涉事上市药企由此前的通化金马、吉林制药两家迅速扩容至10余家。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不完全统计,共有15家上市药企榜上有名,涉及佛慈制药西南合成亚太药业等。其中13家为A股上市公司,1家为港股上市公司,1家公司目前暂停上市。

5月28日,白云山A、通化金马、西南合成、华润三九等药企因涉嫌铬超标被深交所紧急停牌。次日公告显示,部分公司宣布召回铬超标胶囊剂药品并销毁。

截至目前,在10余家涉事上市药企中,大部分均从不同渠道发布声明回应,仅有嘉事堂、复旦复华两家尚无任何说明、召回公告发出。

- 相关新闻

佛慈制药称“复检合格”

在涉事药企纷纷召回销毁不合格药品的同时,也有一些公司对药监局公布结果提出质疑。

5月26日结果公布当日,佛慈制药、亚太药业即发布公告,称对所涉及的胶囊剂产品进行自检和送检,结果均符合《2010版中国药典》中关于铬含量的要求。“因为是极微量成分,检验方法刚开始也未统一,所以出现检验结果有差异。”佛慈制药董事、副总经理孙裕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甘肃省药监局铬含量复验结果为合格,是一场虚惊。

28日,在港上市的联邦制药在官网上刊登公告称,胶囊原料外购自秦皇岛药用胶囊公司,其胶囊系植物性材质,与动物性材质胶囊不同。已向国家药监局申请行政复议。值得注意的是,正是这家公司,曾在胶囊事件首次曝光后主动撇清关系,称所有胶囊都由自己生产,且“过去、现在都从来没有使用过‘蓝皮胶’”。

 

相关专题:问题明胶冲击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药企 召回 佛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