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定富、项俊波平滑承接:“发展方式”转变之问

2011年11月01日 04: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万涛 赵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统帅国内最后一家,也是包袱最重的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成功股改上市的项俊波,又一次迎来了新的挑战。

10月29日下午,中组部正式宣布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退休,原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正式出任保监会主席一职,项亦成为农行向保监会输送的第三位高层。

随后,保监会网站上“保监会主席”一栏第一时间进行了变更,标志着保监会第三届领导班子正式成型:主席项俊波,副主席李克穆、杨明生、周延礼、陈文辉,及纪委书记陈新权。

自原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转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原主席助理陈文辉升任保监会副主席后,主席助理一职至今空缺。

吴定富:从股改年到资本年

出身审计的吴定富,1995年曾任国家审计署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1998年,中国保监会成立,吴定富出任保监会第一副主席。2000年1月至次年10月间,吴曾短暂离开保监会,先后任中纪委常委、秘书长。

2002年11月,吴再回保监会,正式出任主席一职。在保监会成立的13载中,吴定富掌舵9年。

在一位熟悉吴定富的地方保监局人士看来,他是一位有“政治智慧”的监管者。“监管者要有智慧,应该引导整个行业。定富主席的政治智慧也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争取到了很多的政策空间。”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定富主席刚上任时,感叹‘保险业离国家、离人民太远了’,表示保险业应当融入到经济社会中去。这些年他也这么去做了。”该人士续称。

吴定富掌舵保监会的9年间,中国保险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保费收入为3880.4亿元;到了2010年,该数字已逾1.45万亿元,累计增幅达374 %。截至2011年中,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达到5.75万亿元。保险公司利润总额从2003年底的不到1亿元增长到2010年底的576.7亿元。

在其任内,2003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人保财险三大保险公司先后成功实现海外上市,一举解决了困扰中国保险业多年的偿付能力危机。经历了2003年的“股改年”后,2004年的中国保险业又迎来了“资本年”。保监会重启尘封8年的审批大印,保险业向民间资本伸出橄榄枝。

在随后开放的进程中,保险业竞争不断升级,新问题不断涌现。

在吴定富的支持下,保监会对一些保险公司的风险隐患得到有效化解,新华人寿和华安财险等公司偿付能力长期不足的问题亦得到控制及解决,中华联合财险的重组也正在进行中。

伴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保监会自身的监管能力也在不断加强,《保险法》的二次修订,现代保险监管体系的基本确立。

项俊波元年:“转变发展方式”

但中国保险业结构转型尚未完成。如今,吴定富挂印,所有问题有待后来者逐一攻坚。

同样出身审计署的项俊波素有“铁面”之称。前述地方保监局人士称,项在金融圈浸淫多年,在防范风险方面有很强的专业性,这对保险业的风险监管有一定的优势。

亦有业内人士指出,项来自农行,对银行业务了解深入,对于银保业务的转型和发展也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业界尤其对其解决今年以来的银保困局寄予厚望。

履新保监会,眼下项俊波肩上的担子并不轻。“首先是要尽快熟悉保险业的发展规律,这样在后面制定政策时才能有的放矢。”一位保险业界人士称。

今年以来,中国寿险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受制于银保新规、营销员增员难以及宏观调控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全行业保费增速明显放缓,新单保费更出现负增长。

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日前称,2011年以来,中国保险行业保费收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销售代理队伍第一次出现负增长,以及寿险资本市场平均回报率也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当中第一次出现低谷。“这些都是目前中国寿险业最突出和值得关注的焦点问题。”

此外,上半年共61家公司出现亏损,偿付能力处于100%-150%的保险公司达到14家。吴定富此前指出,“部分中小保险公司没有形成有效地盈利模式,业务结构单一,盈利能力不强”。而在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融资成本不断上升,中小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压力较大,“可能会出现增资困难”。

正如吴定富年初所述,“十二五”期间,保险业将处于“高速发展期、矛盾凸显期和全面转型期”。

前述保监局人士表示,多年来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存在“发展粗放、层次低”等问题,当前国内的保险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转变发展方式,还有多年积蓄的诚信危机,“都将成为项面临的新挑战。”

 

相关专题:内地“金”官大换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保险业 主席 中国 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