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项俊波接任保监会主席 农行三农经验或推动涉农保险

2011年11月01日 17:3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老山前线打过仗负过伤、担纲央行副行长、在领航农行上市后,金融“铁腕”监管者项俊波将奔赴保监会,迎接人生中又一项全新的挑战。

据外媒评论,虽然此前并无保险业从业经历,意味着他就任后要走的路将更加复杂。但深厚的审计专业背景以及丰富的金融业管理经验,都让保险业对这位能文能武的金融铁腕监管者寄予厚望。

有望在保险风控上作出成绩

做为“查账”出身的官员,风险控制是他的专长。而同时凭借其在农行推进”三农”金融服务的深厚背景,中国涉农保险业务也有望旧貌展新颜。

“有审计、人行、银行高管经历的项俊波出任后,预计会在三农保险深化、推动中国人保集团等上市进程、风险防控上做出成绩”一位资深的金融界人士表示,“希望项俊波的到来能提升保险业在金融领域的竞争力。”

中国保险业一直以来发展相对缓慢,目前保险公司规模刚刚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而银行业总资产已超过百万亿元,证监会监管的资产市值也已超过23万亿元。

项俊波在越南战场鏖战过,是审计专业高手,曾执掌中国央行上海总部。他在农行的表现尤其令人称道,将市场原本忧心忡忡的“三农”业务成功变身为吸引IPO投资者的“亮点”,率领农行大幅提速股改上市;随後并雷厉风行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

而且,无论是在央行还是在农行,他都力推风险控制的落实和改革。尤其是在农行掀起的审计风暴让不少人见识到他的“铁腕”。

农行的一位高管表示,项俊波可能会对银保合作中弱势的保险机构有所关爱,并更可能重新构建这个行业合规合理经营的局面。

一位了解保险业的人士分析说,当前保险行业市场不规范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违规行为屡查屡犯,案件风险治理形势严峻,如何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作为中国保监会新一任主席,项俊波将面临着带领保险业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力提升保险业综合竞争能力、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等新重任。

农村保险市场新突破

具有宏观视野和支农情节的项俊波,在化解农行改革最大难点即商业化与服务三农关系上,处理的果断漂亮,将“面向三农”这一难题演变成了农行登陆资本市场与其他国有银行差异化经营的最大亮点。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务院对农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试点情况进行了验收评估,并表示农行的改革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并要求其“三农”业务试点继续扩展到12个省份。

早已进城的农行再度回归农村,从“惠农卡”到转账电话、农商通平台,农行在服务“三农”上尝试着不同的出路,不少金融界专家认为此举有助于形成商业性金融与政策性金融互补。而推动这一幕精彩的项俊波在涉农保险上同样被赋予了众望。

“现在很多保险公司不愿意参与三农保险,因为高投入、高赔付率,收益与风险不匹配,而县域市场近年来又成了各大保险公司寿险竞争的主战场,同样存在商业化和政策化难题。”一位合资保险公司人士称。

中国的农业保险业务起步于1982年,但因风险大、成本高、盈利低的规律特点迄今发展缓慢。尽管自五年前,中央财政已开展农业保险保费补贴,但新华网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8月,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仅141.86亿元。

但对于政府来说,农业保险对保证农民收入意义重大,农业保险不能持续陷入不断萎缩的困境,必然需要政府引导和保险公司商业化服务能力提升的协调推进。而项俊波此前在农行大刀阔斧进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也为其提供了宝贵经验。

业界人士预期,经历过战争洗礼的项俊波勇气和毅力更显特别,这位铁腕人物,有望提升保险业在金融领域的综合竞争力,也会对农业保险等一些棘手难题有所推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三农 保险业 风险 金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