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月两降息 增长能稳否

2012年07月06日 23:0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陈慧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5日晚7点,央行突然宣布降息,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同时,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三年不降息的央行连续两次行动,令市场哗然。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这一举措虽然对实体经济直接影响有限,但再次传递明确而有力的政策放松信号。

保增长

此前,预示降息的信号已经出现。

6月底以来,市场资金一直十分紧张。6月26日,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飙升至近两个月的新高,达到3.8875%。当日,央行就逆回购操作了950亿元,此后央行连续两周在公开市场上开展逆回购操作,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央行在此时做的降息决定是比较迅速、反应比较及时的。回购利率今天还在较高的水平上,近期来看,如果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居高不下的话,可能需要其他的手段,需要看市场的流动性情况。

而从5月份以来下行的CPI数据更为政策通道的打开准备了空间。

6月8日央行第一次宣布降息之后,经济学家就普遍预测,随着CPI继续下行,年内还将有降息和降准政策。乔虹表示,从4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就已经需要降息,但当时始终没有降,可能更多是考虑到通胀。

下周五是公布6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数据的时间,央行选择在此刻降息,令市场纷纷猜测可能与6月份经济情况恶化相关。而钢铁、煤炭等行业也频频传来坏消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7月1日发布6月钢铁行业PMI指数,主要分项指数显示,6月钢铁行业生产指数为50.3%,较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回落,同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也呈现萎缩态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过去几年企业杠杆率持续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全部资金与自由资金的比例从2007年的3倍一路上升至2012年一季度的4倍。随着增长放缓,经济中的坏消息上升,企业面临去杠杆压力。资产负债表的调整对投资产生负面冲击,可能导致资产价格下跌,从而带来总需求急剧萎缩的风险。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6、7月份将是经济见底企稳的阶段。二季度整个工业增长值会持续整体放缓,二季度GDP增长在7.7%左右。

而对需求受到压抑的房地产,央行的调控力度丝毫没有放松。在降息公告中,央行再次强调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并明确表示其房贷利率政策未变。朱海斌认为,降息对楼市会产生一定的“溢出效应”。这段时期一些大城市的楼市亦出现一些回暖迹象。但总体看,中央政府对楼市的调控力度不会改变,一是对投资性需求的打压,二是坚决不允许房价反弹。下半年楼市可能会出现价格价量回稳的状态,但不大可能出现房价大幅反弹的迹象。

加快基建投资

但降息并不能拯救经济下滑。虽然贷款利率下调空间已经进一步加大,从原来的下调20%增加至30%,但朱海斌认为,贷款区间下浮更多是一种象征意义,在利率自由化上走一步。在实际操作中,向下下浮的比例非常少,实际主要随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朱海斌进一步指出,除了降息之外,为保增长,政府还会采取更多的措施。如下调利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减税等等。

5月份稳增长的基调出台后,基建项目的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发改委网站显示,6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项目282个,远超5月份的239个。

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信贷增量6818万亿元,5月份增长至7932亿元。宋宇预测,6月份的信贷增量在9000万亿左右。新增贷款量的连续增长和各地项目审批提速以及央行的窗口调控密不可分。

各地方政府更是在响应下积极赶工。据浙江在线报道,7月4日,浙江省富阳市同时在新登、银湖、富春、鹿山、场口五地举行25个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46亿元。这是富阳开展项目推进竞赛年活动的重要内容。

朱海斌向本报表示:“从目前政府取向看,更有可能在投资方面加大力度。但我们建议政府在减税上可以做得更多一些。现在已经有一些减税性的措施,比如中小企业减免税收的措施,上海服务业增值税改革可能会推广,但整体来说,力度还是偏小,细节上还需要改进。”

朱海斌认为,尤其是针对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政府可以在针对企业投资方面给予一些税收减免或税收优惠。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减少政府主导的投资,通过减税鼓励企业和私人部门的直接投资,这是中国在中长期需要做的事情。

而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则从另一个角度提供了解决中国经济增长问题的方案。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户籍制度的改革将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刺激作用。哈继铭解释,首先,让一个农民工踏实在城市工作,变成居民,会改变他的消费行为。当农民工没有获得身份认同时,他的消费行为还是农村行为,谨慎性储蓄的需求非常强烈,正因如此,农村的人均消费仅有城市人均消费的1/3。这不仅反映了收入差距,也表现在谨慎储蓄的愿望。

 

相关专题: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利率 月份 投资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