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柯达及美国子公司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

2012年01月19日 13:5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下午,“黄色巨人”柯达及美国子公司根据《破产法》第11章启动业务重组,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海外子公司不包括在此项申请范围内。预计在2013年完成美国业务的重组。

柯达曾试图转型为相机等消费产品厂商,但以失败告终。柯达称已从花旗集团获得为期18个月9.5亿美元的信贷资金以维持公司继续运转。

“董事会和全体高管一致认为这是对柯达的未来是必要且正确的举措。” 柯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M•佩雷斯在声明中表示。

柯达曾经统领了摄影行业,但却未能及时赶上数码相机等现代技术的潮流。如今逼迫柯达走向绝路的数码相机,还是由柯达发明的。

1880年创立于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市的柯达公司,在此后的100多年里一直是影像行业的王者。在中国,柯达也曾经风光无二,雄踞中国胶卷市场占有率榜首。

“柯达害怕放弃舍传统的胶片市场导致短期利润下滑,迟迟没有下决心进行转型,” 前微软和谷歌公司全球副总裁李开复曾评论称,“有远见的领导应知如果自己不蚕食自己,只会被别人蚕食。”

2005年从惠普跳槽柯达的彭安东试图通过降低成本,并开发喷墨打印机来拯救这个品牌。不过,对于庞大的“黄色巨人”未能适应新市场,业绩仍不被看好。

最近几年,柯达CEO佩雷斯重心更多地转向了消费产品和商业打印机,仍然未能重建柯达自2007年来就丢失的年盈利能力,也没有阻止公司的现金流失,甚至无法向其员工和退休员工支付大量的退休金和其他社会福利。

目前,柯达对外宣称,聘请了投资银行Lazard公司提供咨询,Lazard一直在为柯达的1100项数字专利寻找买家。

此前,有媒体报道,柯达出售部分专利资产,以出售的专利资产得来的资金,提供公司转型所需的资金。不过,目前来看出售专利资产的计划并不理想。

曾经与柯达有过一段姻缘的乐凯,也正在默默忙于转型。根据媒体报道显示,从2005年开始,乐凯研制的光学膜已经批量上市,截至2010年底,以光学薄膜为主的膜材料销售收入占乐凯集团销售总额的19%,利润占利润总额的42%。2011年乐凯并入中国航天科技,将与航天科技集团在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将展开广泛合作。

而曾经被柯达一举击溃的富士,经过近年来的调整,已经成为涉足保健、医疗领域的多元化经营企业,昔日的胶卷业务只是公司为保留胶卷文化而特意经营的一小部分。

“黄色巨人”曾经辉煌的历史,致使柯达面对产业技术革新,乃至营销模式改变仍然无动于衷,最终埋葬在自己编织的帝国梦中。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柯达公司 纽约 华尔街日报 凤凰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