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谈人口红利终结为时尚早

2011年01月22日 21:3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李会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文/本报记者 李会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27年来首次超过了城镇居民。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增11.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14.9%。扣除价格因素,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10.9%,高于同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的实际增速。

对此,不少专家断言,这是中国剩余劳动力开始消失、人口红利趋于结束。

无疑,从中国劳动力的长期发展来看,中国的人口红利确实正在逐步减少,劳动力成本将会不断增加。

但是,仅凭2010年一年的城乡收入变化就断言刘易斯拐点已经来临并不确切。人口红利的减少必将是一个逐渐显现的过程,反映在城乡收入方面,也应该是一个稳定的变化趋势。但最近几年,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并没有呈现明显的缩小趋势,例如,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实际增长9.8%,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实际增长幅度只有8.5%。收入差距大,收入增幅差距也大。

应该考虑市场在2010年表现出来的特殊因素。在2010年下半年,物价上涨较快,CPI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主要涉及农产品的食品类物价上涨。农产品的价格上扬,无疑会与农民增收有重要关联。

事实上,来自劳动力市场的各项数据表明,在短期内,我国劳动力总体上仍呈现富裕,只会出现结构性的劳动力短缺,短缺的也主要是高端人才。因此,断言人口红利终结,为时尚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qy] 标签:人口红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