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臻:要尽快推出利率衍生品的中央对手机制

2012年06月29日 20:37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臻:要尽快推出利率衍生品的中央对手机制

许臻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表示,要尽快地推出利率衍生品的中央对手机制。

以下为许臻发言实录:

刚才拉迪先生的发言非常精彩,也很新颖。我已经是第二次听拉迪先生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发表他的高见,对我来说是很受启发。从整个金融市场角度来看,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必将促进,也必将为金融市场带来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也必然对金融市场的机制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进程和时间,与我们的生态、与中国的银行业结构、与整个市场发展基础要紧密的结合。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有更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因为我们是一个地区差异很大的国家,所以在金融市场上,基础设施或者说金融市场的条件逐步具备的时候,我们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进程才会逐步加快。所以我今天主要是从利率市场化改革与场外市场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建设的角度来发表我个人的三个观点。

首先,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发展,必然引发市场的众多参与者对避险工具的需求,也就是对金融衍生品需求的增加,以次达到规避价格波动所引起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它也对整个金融市场的运作机制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个避险工具产生的同时,也必然会对场外衍生品的中央对手机制建设提出迫切的要求。这是第一个。

第二,从作用力来说,必然有反作用力,从中央对手清算机制的建立来说,必然会助推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央对手清算机制,最核心、最难的一点,就是如何准确地计算场外衍生品合约的市场价值。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央对手清算机构,也必须建立或者每天来构建自己的对汇率和利率地收益率曲线,从而发现价格,用市场机制反映出汇率和利率的水平,从而对汇率和利率的价格起到主导和引导,有一个导向的作用。从这一角度来说,场外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不但是在渐进的改革过程中会出现,即使在一个完整的利率市场机制下,比如说英美,利率衍生品的比重在全世界也是比较大的。所以这是第二个,有反作用力,才能够助推、加快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第三,从上海清算所CCP中央对手清算机制来说,我们在整个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过程中,要推进中央对手清算机制在场外衍生品过程中加快进程。首先我们要尽快地推出利率衍生品的中央对手机制;第二,我们要尽快研究对汇率衍生品的中央对手机制;第三个我们要逐步地扩大中央对手清算机制,在场外双边清算的衍生品市场上的覆盖面,从而逐步在发展改革过程中发展中央对手清算机制,从而使利率和汇率的改革能够稳健向前发展。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生品 利率 清算 机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