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庚:建立和完善多重资本市场体系是经济转型要求

2012年06月28日 20:2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谢庚:建立和完善多重资本市场体系是经济转型要求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认为,建立和完善多重资本市场体系是中国经济转型要求。他表示,但对中国巨大的企业资源来说,中国资本市场服务还不到位,所以必须健全中国的资本市场体系。这也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以下是发言实录:

[谢庚] 我不能说是制度设计者,只是在中国场外市场建设有过实践,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就有过实践,但是有过失败的教训。所以我们现在重新来谈论这个问题,是从很多历史的教训中出发,从现代的经济需求中去谈这个问题。我想讲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经济出现各种各样的危机,中国的经济运行虽然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但是我们应对危机的各种政策效应,以及目前经济运行出现下滑的趋势表明,中国过去较长时间以来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是难以持续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第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也好,自主创新也好,需要三个条件。第一是政策的扶持体系,这不光包括对实体经济的直接扶持,更重要的是对创业投资机制的扶持,就是对投资体系的扶持。这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第二,资源配置方式,这个问题提了很多年,就是实现市场化来配置资源,实际上很多年以来没有完全实现。第三,就是要素市场体系。这三个方面是相互关联的,政策体系的建设可能有利于后两个方面的实现,资源配置方式的转变依赖于要素市场体系的健全,也依赖于政策体系的配合。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回到要素市场体系。过去20多年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市值规模已经到了世界前列,基本排在第三,或者第四。中国的企业有多少?股份公司至少以万家计,中小企业是以百万家,甚至千万家计。但对中国巨大的企业资源来说,中国资本市场服务还不到位,所以必须健全中国的资本市场体系。这也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我想讲的第三点,就是建立和完善多重资本市场体系,现在主板有了,创业板等都有了,现在要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场外市场的建设。

场外市场的建设,我认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各层次市场之间的关系,中国的企业不管有多少家,至少有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区别,有企业规模的区别,有各种业态模式的区别。所以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重要的是对不同群体差异化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本质是风险的分层管理,实现方式是制度的差异化安排。

从市场角度说,就是针对不同企业群体的差异化服务。所以各个不同的市场层次有不同的企业群体,它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管理方式都应该有所差别。所以,我觉得要处理好各层次市场之间的关系;第二要处理好市场各方参与人的利益机制关系,无论哪一个层次的市场要想可持续发展,要想长期存续,市场各方的参与人要在其中要能够找到它的位置,找到它的盈利模式。这是很重要的。如果哪一方的参与人,比如说上市公司或者说挂牌公司在市场中的作用、它所期望的目的达不到,这个市场就不可持续。这个市场所服务的中介机构,如果说是亏本在服务的,它也不可持续。所以市场一定要处理好各方的利益模式,处理好市场各方利益主体的市场关系;

第三是要处理好监管和市场效益之间的关系。很多人说我这个市场中,企业都是小企业,都发展时间不长,没有那么大的财务承受力,说监管过严对造成成本要求太高,我可能进不来,可是如果监管过松,市场风险过大,这个市场也不可持续。历史表明,一个市场如果发展起来以后风险频出,它是不可持续的。但是这里头怎么把握一种平衡,我觉得需要探讨。为什么监管?不监管会出什么问题?监管是为谁负责?这些基本问题都需要深入研究。把这几个关系处理好,我觉得对于市场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市场 中国 体系 资本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