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路:各地建场外市场要统一制度设计 互联互通

2012年06月28日 20:4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阮路:各地建场外市场要统一制度设计 互联互通

重庆股权转让中心理事长阮路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重庆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重庆股权转让中心理事长阮路表示,现在各地都在动手建场外市场,但是从统一监管、借鉴历史的角度,需要统一制度设计,规则一定要统一,要互联互通。

以下是发言实录:

[阮路]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非常高兴参加今天晚上的浦江夜话,共同交流一下关于场外市场建设方面的情况。大家知道今年以来,整个场外市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各方对加快场外市场建设的认识也逐渐统一。在这个地方我想结合我自己的一些认识和看法谈四个方面的看法。

第一,我认为区域性的场外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替代。重庆2009年底开始探索这个路径,现在有52家挂牌企业,总的股本有23亿,今天又挂牌2家,总共达到54家企业。总的市场建设上说,挂牌企业挂了以后价值明显提升,BP达到2.5倍。原来产权模式的“一锤子买卖”,现在变成以证券模式挂牌,所以企业有了发展的基础。我们也建立了一套信息披露制度,当然这是初期的披露。另外在治理上,我们也对场外市场做了严格要求,同时引入了中介机构对它进行推荐和保荐。当然我们不叫保荐,我们叫财务顾问。统计显示,挂牌企业一年所产生的价值,如果从财务指标来看的话,利润增长21%,净资产增长46%,纳税增长88%。就是原来企业散乱在社会的角落,通过我这个组织挂牌,完成了它的股份制改造,进而进入资本市场的通道,这对企业的成长,包括品牌、占有率都是一个重大的促进。这是从企业角度来看的。从政府角度,以前我们是简单地靠行政文件,靠出台财税政策,这样单一的行政模式来支持市场,现在把它变成一个市场加行政引导的模式。现在重庆OTC有200多家中介机构,包括PE、会计师、律师,也包括券商。这些服务机构帮助企业实现了价值提升。而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就形成了推进资本上市的市场培育路径。这一点从地方金融办角度来说,就多了一个工具,多了一个通道。另外从中介机构的角度讲,由于有了这个平台,这些机构有了一个创新的空间,也有了细分市场服务的对象。从重庆两年多实践看来,我觉得市场是有效的,是不可替代的。

第二,我觉得区域市场功能定位,还要进一步明确地位。现在相关部门已经在着手研究和出台相关的办法制度。但是我觉得作为区域市场来讲,地位、制度安排应该更符合场外市场的特征。国务院38号文出台以后,区域市场不能搞做市商。如果从场外市场构建的角度,我觉得应该允许做市商提供流动性、有效性和稳定性。刚才吴教授借鉴美国市场的角度已经作出了研究报告。像重庆挂牌的企业来看,由于规模小,业绩不成熟,成长性也不稳定。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交易量很清淡,需要专业券商或机构对它进行持续的估值,这样才会真正形成市场的功能。

第三,场外市场分区域性和全国性,证监会正在全力推动全国性场外市场建设。随着非公办法的出台,区域市场可以和全国市场形成互补,形成错层。因为刚才说,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监管成本、披露信息的成本是不一样的。进入全国市场的企业一定要有门槛,要和区域性市场形成错位,这也是满足企业自身需求的需要。再一个,这个错层随着非公办法的出台,公开转让和非公开转让可以进行市场划分。区域市场可以存在200人的公司,但是转让方式在全国市场是公开的。第三,要允许区域性市场学习美国市场的模式,也可以进行内部的分层。美国是一个真正正金字塔资本市场结构。

第四,从监管角度我提一点建议。现在各地都在动手建场外市场,但是从统一监管、借鉴历史的角度,需要统一制度设计,规则一定要统一,要互联互通。这个方面我觉得银监会、人民银行关于小贷公司的管理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全国统一出台总的监管要求,但是把监管的责任分担出来,交由地方来做,风险防范、风险处置都交由地方来做。这可以保证市场不乱,同时责任到位。我们讲市场分层、责任分担、风险分散,就是要实现这个目标,所以我建议要有统一的规则体系,同时要原则规定,再加灵活操作,守住监管的底线。我就说这些。谢谢!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市场 企业 角度 重庆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