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华一力:纳斯达克是全世界各个市场发展的趋势或模板

2012年06月28日 21:2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郑华一力:纳斯达克是全世界各个市场发展的趋势或模板

美国纳斯达克OMX集团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郑华一力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美国纳斯达克OMX集团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郑华一力在演讲中介绍了纳斯达克的情况。她表示,纳斯达克是全世界各个市场发展的趋势或模板,纳斯达克是全美国最主要的主板市场,它事具有全球上市条件最高的上市门槛的市场,所以纳斯达克是最主要的主板市场。

以下是发言实录:

[郑华一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晚上好!我想先说一句话,纳斯达克是全球电子化交易的首创者,也是竞争性的多做市商机制、市场机制的发明者,这些都在纳斯达克得到了发扬光大。一个是电子化的交易,自动报价和竞争性的,而做市商的机制,目前看来也成为全世界各个市场发展的趋势或者模板。

关于场外市场的发展,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美国总体市场的格局;第二,讲一下纳斯达克的情况;第三,稍微讲一下美国做市商的制度。

首先说到美国资本市场,我经常在国内听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这可能与美国多层次资本建设的概念不完全一样,或者说,OTC这个概念现在已经发展得不一样了。在美国,所有的市场都是OTC,没有交易大厅的市场都是OTC市场。可能国内外观念不大一样,我相信国内主板市场也是OTC市场,也是没有交易大厅的,可能国内OTC市场是指更低层次的市场。在美国这个层次的市场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个就是主板市场,纳斯达克是全美国最主要的主板市场,它事具有全球上市条件最高的上市门槛的市场,所以纳斯达克是最主要的主板市场。

以前美国有很多区域性的市场,包括美国最早的费城交易所、波士顿交易所等很多地域性的交易所,但是纳斯达克已经把所有地区性的交易所全部收到旗下,就是一个很大的整合。以前比较分散,现在比较集中。像刚才张总讲的,中国可能还在走这条路,但是美国的经验是已经逐渐整合,因为不整合竞争,持续不下去,也是一种浪费。所以说,纳斯达克是全国性的主板市场,我们还有另外一家主板市场。除了主板市场以外,下一个市场叫做OTCBB市场,这个市场比主板市场还要低一级。粉单市场比OTCBB市场还要低一级。现在又形成了交易平台转化的交易市场,但是还是没有成功,大家都在拭目以待。美国股权市场大概就是这样的分布。

第二方面,是纳斯达克的情况。我刚才提到了,纳斯达克是全美最主要的主板市场,绝对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创业板。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在美国,创业板和主板是一个法律范畴的概念,主办有三个条件,一个是受国家最高监管层直接监管。第二,主板市场运营商的法律结构,也就是说,承担对投资人和对发行公司保护的法律责任,纳斯达克承担的是这样的法律结构。第三,全美国2万多家的机构投资人,无论大大小小,政策上可以允许进入,这就是主板市场,纳斯达克的市场,全美国所有机构投资人完全可以进入。纳斯达克主板市场绝对不是创业板。为什么大家有这个概念,认为它是创业板?可能是因为它是全世界最顶级、最出名创业家的家园,但是它不是创业板,它是主板。

刚才谢主任讲多层次的市场,我想分两个方面来讲,可以通过纳斯达克来体现。我相信纳斯达克市场,全世界很多市场都在模仿,它这个主板市场也是世界上率先的市场,主板市场自己分三个层次,最高的层次叫纳斯达克全球精英版市场,纳斯达克全球精英版市场是全球上市条件最高的市场,全球公司在美国上市市值最高的公司是苹果,市值6000亿美元,它在纳斯达克上市,中国去美国上市市值最高的是百度,也在纳斯达克全球精英板上市。所以在主板上有不同的层次满足大中小上市公司的要求。

同时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公司上市条件的设置完全不一样,卖服装的公司盈利和销售额一定很大,但是如果我要做一个生物制药公司或者IT公司,高科技公司肯定没有盈利,也没有那么大的重资产,甚至没有销售,这些公司也要上市融资,不同层次就要有不同的上市条件。纳斯达克有四套上市条件,大公司有四套上市条件,小公司也有四套上市条件。以此满足不同的上市公司的上市条件,比如说,重资产的企业肯定要看盈利、资产情况,如果是一个高科技的企业,可能就只看你的估值,或者现金流,或者现金流加估值。

再一个,上市条件在设计上是多层次的,上市条件又是多套的,这也是一种多层次的设计,但是我都是在主板上。这是纳斯达克的基本情况。再谈到做市商制度,纳斯达克首创竞争性的多做市商的机制,因为有了这个机制,纳斯达克在全球单一市场中交易量最大。但是多做市商的机制监管成本非常高,因为做市商要监管不好就很容易乱。所以在这方面监管的责任是非常大的,而且监管主要责任在交易所里边。纳斯达克也受美国证监会直接监管,同时又是一个自己监管自己的市场运营商。纳斯达克目前有500多家注册的做市商,做市商主要的作用主要是促进市场的流通性、活跃性、增加交易量。

这些做市商是这样的,比如说我想卖百度1000股,以150美元的价位卖,我作为一个买家想把1000股卖出去,在美国0.1秒就可以实现了,拿出来基本上就执行了。可是你想想,这样的速度中,难道真有这样的买家在等着你吗?不可能,这是做市商从中做市。有一个做市商用自己的资金储存了很多百度股票,所以当时你一卖出去的时候马上就执行。这个机制还在不断发展变化中,有兴趣的话可以做更多的借鉴。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纳斯达克 主板市场 美国 市场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