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约翰·莱克:国际金融市场要避免重新陷入问题

2012年06月29日 11:01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委员会主席约翰·莱克在论坛上表示,最近一些银行体系暴露了他们和公共财务之间的问题,导致了所有负反馈周期。在欧洲,银行就会受到主权债风险的影响,而且有一些政府没有办法再支持他们的经济或者他们的银行,这就使得公众的信心低到了冰点,而且也使得全球金融体系陷入问题。

以下为约翰·莱克演讲实录:

谢谢黄教授,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再一次回到陆家嘴论坛,这是我第二次来,我今天会给大家讲讲非常广、同时又非常有挑战性的议题,从一个审慎监管者的角度来讲一讲这个问题。

全球金融危机现在已经进行了5年之久,但是“魔鬼”仍然在继续肆虐,我们还没有能够制止它。一开始它是一个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银行危机,但是很快就影响到了其他的一些大西洋北部的一些国家银行体系。银行的机构在这之前因为缺乏监管,有过多的轻周期性的监管,所以也会有轻周期的失灵。这些早期的危机就引发了投资者对全球银行缺乏信心,而银行之间也缺乏信心,这样一种缺乏相互信任持续下去,最近一些银行体系也暴露了他们和公共财务之间的问题,导致了所有负反馈周期。在欧洲,银行就会受到主权债风险的影响,而且有一些政府没有办法再支持他们的经济或者他们的银行,这就使得公众的信心低到了冰点,而且也使得全球金融体系陷入问题。北大西洋国家现在仍然是危机风暴的中心,但是它的影响其实是全球性的。

现在欧元区的欧债危机遏制了欧洲的增长,而且也让人怀疑美国增长的潜力,这些都会有全球性的影响。首先全球增长前景在2012年早期,一开始人们比较乐观,现在再一次充满不确定性,就会影响到亚太区,包括澳大利亚。尽管亚太区的经济表现是比较好的,但是我们不可能在这次经济放缓当中独善其身。第二全球的融资系统不匹配再一次出现,这个可能会对澳大利亚银行受到影响,我们对这个市场有比较大的依赖度,而且也会影响到其他地区的银行,这个已经在某些区域,比如说融资得到了体现。亚洲很多的银行事实上原来靠欧洲银行的资金,但是现在有资金的短缺,我们就会很快的感受到这种压力,所以在这样一种逆向环境当中就出现了新的时代。说到全球银行,我们会看到有更大、更强的银行,会有更好的资本和流动性的缓冲,而且他们的业务模型会减少风险,更加的可持续性,而且会更加有利于公众福祉。我们其实已经看到全球在进行大幅改革来实现这一目标。

全球的银行改革,绝对不是一个新生的现象。过去25年,在巴塞尔委员会的监管下,银行一直在进行改革。比如说巴塞尔协议一直是监管银行的,现在有巴塞尔II,在巴塞尔I的20年后推出的,现在全球改革的治理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又出现了两个其他的机构。第一个就是G20(20国集团),它是在领导全球的改革。在2009年4月份的宣言当中,叫“加强金融体系”的宣言当中,G20就支持了一系列的行动。而这些行动加在一起建立了一个全球改革的全面蓝图,也提出一个雄心勃勃的时间表,在G20的峰会之后,继续进行这方面的改革。第二,金融稳定委员会,这也是在2009年4月份的峰会之后再一次建立的。这个FSB(金融稳定委员会),其实在实现G20的议程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它主要是协调机构,协调一些金融稳定的机构以及其他的机构,为了促进全球的金融稳定,它是扬鞭的机构。它和G20有非常好的合作机会,所以FSB同时也可以把改革和政治议程结合起来。这样金融改革其实得到了政治上的支持,甚至得到立法上面的一些支持。

我们说银行的改革确实是时不我待,所以也有另外一方面的治理方面的改革还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巴塞尔委员会它自己要确保及时、完整地在各国当中推进巴塞尔III的原则,比如说委员会主席说了,这是一个重要的、实际性的和文化相关的转变,所以巴塞尔III会实地进行检查,而且会去做一些同行的审议,看看成员国是不是在实行巴塞尔III,以及对银行进行定期性的检查。在这个新的时代当中肯定有很多新的东西出来,不只是监管,因为监管只是造成危机的一个原因,所以在解决方案当中只有监管也是不够的。

在改革当中,比如说在银行的重组当中、资本重组当中,还有国际清算行上个礼拜也说全球金融体系现在又一次出现危机前的高风险的趋势,但是其实从风险当中,我们应该学到一点,在有一些国家的银行体系当中,用的监管标准是一样的,但是有一些国家的银行是受到重创,有一些没有受到重创,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有一些银行体系当中,资本充足率是非常充足的,同时有很好的流动性,所以监管的质量会导致资本充足性的不同。有好的监督就会保证这个银行不仅是符合最低的监管标准,同时又有一种非常好的、审慎的方法运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ty] 标签:巴塞尔 银行 全球 金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