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影子银行和监管机构联系密切

2012年06月29日 11:41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在论坛上表示,监管方面越来越严格了,但是没有受到监管的领域,就会出现影子银行。对影子银行没有办法去很好地管理风险、应对风险。事实上它们又是和受监管机构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样也会带来风险。

以下为孟文能发言实录:

各位早上好。我感到很高兴能够再一次参加陆家嘴金融论坛。首先我要感谢上海市政府、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还有中国人民银行,能够邀请我来参加这次的讨论。我特别要感谢主办方非常高效的组织工作,以及给予我热情的款待。全球金融危机推动了史无前例的金融体制改革,这些改革的影响大家还并不是非常明确,但是必须要进行这样的改革。我们如何成功地实现这些改革呢?是取决于我们全球金融体系的治理如何改革,以及推动变化。

我想提四点想法,这四点是全球金融治理主要的要素,有几点是非常明显的。第一点,金融越来越全球化。第二点,金融监管政策必须要进行协调一致,扩大其议事范围。第三点,全球金融机构监管要进行更好的协调。第四点,对于全球的金融治理还是在不断的改变和演进过程当中。我逐一进行探讨。

首先看看全球化的金融。我们看看金融市场,也是相互连接,越来越密切,相互依赖,特别是由于资本能够更加自由流动,比如说一个领域流动性的紧缺会影响到其他的领域和地区。还有金融机构,现在的金融机构在他们运营方面也是越来越全球化、跨境,一种跨境的资产、负债以及规模比过去越来越大,比如说一个国内的银行出了问题,一定会带来一些波动影响,影响到其他的地区、其他机构。在这样一个世界当中,全球金融监管政策必须要进一步进行协调、统一。监管包括原则对这些金融机构行为的监管,而现在我们看到全球金融机构是跨境进行运营,但是这个监管还是取决于某一个具体的国家和地区,所以我们必须要实现跨国境的监管政策统一和协调。我逐步来谈。

首先,不同国家之间监管差异,这会带来监管套利的现象出现。如果说监管比较松,可能很多机构都愿意向这种地方进行发展,这样就会对全球金融稳定带来风险,所以必须要进行协调,确保不同国家至少满足最基本的这些标准,比如说巴塞尔协议。也是要求进行同类的监管,刚刚我们也谈到了,这样才能确保不同国家遵守巴塞尔的规定。通过这种政策协调,更能够实现跨境监管,因为国家的政策主要是根据自己国家具体情况,所以会有一些局限性,可能不能够影响到其他的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如果一个国家的地位越重要,那么它的监管政策影响力就会越大,所以说就可能会对于境外的运营产生影响。所以说必须要关注,是不是能够建立一个全球的监管框架或者机制,来解决这种跨境问题。

接下来是跨部门的监管差异,在很多国家,都是根据不同产品进行监管,比如说证券监管、银行监管、保险监管等等,很多国家都是这样。这些机制还是有效运作的,也是带来很多好处,但是我们要牢记一点,可能会带来一些劣势或者问题,问题是什么呢?第一个也是监管套利,可能相似的活动受到待遇是不一样,不平等的,这会带来风险。第二不同的活动可能也会带来风险,因为监管是独立的,但是他们的活动又是相互有关的。举个例子,比如说抵押贷款监管要求不是很高,所以说对披露的要求就不是特别高。这样一来就导致了美国的次贷危机,而这个最后就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如果是更加一体化的做法,就要求不同领域加强协调,这样就能够减少风险。

我们要关注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影子银行业的出现。因为监管方面越来越严格了,但是没有受到监管的领域,比如说影子银行就会出问题,比如说这些影子银行就没有办法去很好地管理风险、应对风险。事实上他们又是和受监管机构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样也会带来风险。所以说影子银行是值得我们要进行监管协调和管理的领域。

接下来,对全球金融机构的监管,要进行协调,光有规则、光有监管是不够的,还要进行监督,要确保规则得到很好的执行,风险得到很好的管理。事实上,很多专家都认为这次的金融危机原因,不是规则问题,而是执行的问题。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对于这些跨境的机构,如何进行有效的监督。我们认为所需要的就是要加大监管力度,要加强信息分享。一个是跨行业或者说跨境信息分享,比如说要建立这样一个机构或者平台,来实现不同领域的分享,这是很好的开始。还要推行这种非常健全的、风险管理和治理经验的分享。此外,必须要建立一个跨境结算更好的机制,我们知道很多跨境决策还是出现了很多不稳定的因素。

最后,全球的金融治理机构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全球金融发展要求我们要进行全球监管,比如说国际贸易,我们建立了多极的国际贸易体制,这样从稳定性、公平性方面都带来了很多好处,推动了全球贸易发展。其中WTO就是很好的代表。现在全球金融体制也是这样,是不是说全球金融要遵守基于规则的监管呢?只有时间才会告诉我们结果是什么。我认为,我们应该要建立更加有效的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这样的话才能够实现政策统一,来减少风险,逐步让全球的金融体制能够顺利健康的发展。谢谢各位。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ty] 标签:监管 金融 跨境 全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