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行长张云:坚决制止脱离实体经济的创新

2012年06月29日 16:1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在会上表示,银行要积极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本质要求。坚决制止脱离实体经济的创新。

以下为张云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09年4月国务院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与国家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十二五”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提出,到2015年要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

作为中国金融业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银行业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具有天然的紧密联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离不开银行业的积极参与,又为银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银行业需要一个更加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的金融发展环境。

一是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五大体系、八个中心和一个聚集地的总体规划,为银行业的人民币交易结算、资产管理、产品创新、贸易融资等诸多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有助于银行业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有助于中国金融业的整体国际化。

二是形成了极大的聚集效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吸引全球机构、客户、资金和人才的流入。在市场机制建设、金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重要的金融信息中心和创新中心,是金融机构竞争的金融制高点。

三是推动金融改革的进程,上海是很多金融改革的实验区。当前中国金融业正处于资本项目逐步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关口。上海也必将在这些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出更加稳妥可行的发展模式。

四是对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提出要求。上海实体经济发展的产业格局,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推进,都对银行业提出了新的考验。我们要加快经营转型,把服务实体经济的重心调整到服务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上面来,更好的服务上海实体经济的发展。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要看到与纽约、伦敦、香港三大国际金融中心相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今后仍然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需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商业银行的参与。从农业银行来讲,上海始终是农行城市业务发展的重要阵地,是管理和产品创新的重要窗口,是融入国际的重要桥头堡,是提升经营业绩的重要保障。

一直以来,农业银行坚持实施城市和县域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商业银行。我们在上海设有上海分行信用卡中心、数据中心、私人银行部、票据营业部、资金交易中心、客服中心等分支机构和部门,以及金融租赁等子公司,是上海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充分反应出农业银行经营集约化、产业化、综合化和国际化的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精神为指引,以务实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积极投身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之中,争取成为上海国际金融建设的重要力量、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积极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本质要求。农业银行将以上海为中心,努力扩大服务的辐射范围,更好的服务长三角地区,进而服务于全国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全力推进上海金融市场建设,要建设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农业银行作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银行间贷款转让市场等最重要的参与主体之一,将坚持不断创新、深入挖掘市场需求,丰富上海金融中心的职能,增强其辐射能力。

三是全方位加强与同业的合作,国际金融建设将打造中外金融机构的聚集地,各类金融机构需要取长补短,加强合作。农业银行将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广泛开展银银、银政、银保、银信、银保、银基等各种合作,不断丰富自身业务领域和职能,在合作中竞争,通过合作来实现双赢和多赢。

四是稳步融入国际,随着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中国银行业也将实现从侧重提供国内金融服务项境内外金融机构服务并重的转变。目前农业银行正稳步推进国际化,在香港、伦敦、纽约、东京等地设立了金融机构,我们将按照走出去的战略要求,努力满足客户境内外联动、本外币联动,银行与资本市场联动等多种需求,更好更快的融入国际。

五是坚持创新与风险并重,国际金融中心既是创新的中心,同时往往也是风险的集聚地。农业银行将妥善处理好创新和风险防控的关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创新的根本宗旨,坚决防止脱离实体经济的虚拟化创新,同时坚持稳健经营,不断强化内控制度和合规文化的建设。

最后衷心感谢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中国农业银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与在座各位共同努力,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和我国经济金融事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也祝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ty] 标签:上海 国际金融 农业银行 建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