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德鲁·史东纳:他国放松外汇管制加大了汇率管理难度

2012年06月29日 17:2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副州长、投资贸易部、地区服务基础设施部部长安德鲁·史东纳在会上表示,贸易伙伴放松对外汇的管制,增加了货币的流动。这也使得澳大利亚对汇率的管制越来越困难。

以下为安德鲁·史东纳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首先向大家致意,也表达我们参加2012年陆家嘴论坛的荣幸。我们非常重视同中方的关系,我们也要感谢屠市长邀请我们来到上海这座美丽的城市。另外我们也感谢上海金融办的方博士,与我们在业务上的交流和帮助。

方主任三个月以前去悉尼的时候,参加了第一次“悉尼—上海研讨会”。这也帮助上海市金融办和我们新南威尔士州投资贸易部在金融服务方面的交流,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签署了一个相关的交流协议。事实上,在金融服务方面,我们觉得悉尼和上海有着共同目标,两地可以共同努力,各自发挥作用,同时通过合作来共同取得更大的发展。而且方主任也提到了在“十二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些情况。主要目的就是要让上海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我想和大家介绍一下悉尼在这方面的一些经历。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1970年代开始的管制放松。我们现在有差不多40家的金融机构、外资银行在悉尼开展业务。另外我们的金融服务机构现在有超过8万家,比在1984年的时候增加了很多。整个金融服务业价值达到了600亿美元。我觉得上海这座城市未来一定是前程似锦,金融服务在上海这座城市肯定是大有可为,但是我们在有些方面也是需要进行很好的监管。比如说在澳大利亚任何外汇的交易都是严格管控,澳大利亚的企业要在境外投资其产品也要受到严格的限制。

要推动变革,有一些推动的因素,包括非银行机构要扩大他们的业务,一些非银行机构也开始增加他们的金融资产。以前银行占有的金融资本大概在90%以上,现在已经下降了20个百分点。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贸易伙伴,也在放松对外汇的管制,这就增加了货币的流动。这也使得澳大利亚对汇率的管制越来越困难。其实关于这一点,褒贬不一,澳大利亚有人担心,当局可能会失去对金融体系的一个控制,但有意思的是,我们整个改革过程花了13年。第一个就是在1973年的时候放松对利率的管制,允许外资银行在澳大利亚经营,对于本土银行的管制也逐渐的放松,在1993年的时候,澳大利亚的汇率开始浮动。

还有对金融中介机构的管制放松,也带来其他方面的改革,以前规定金融机构的雇主必须要按照雇员工资的9%支付养老金。这个负担对金融机构来说会达到1.8万亿的规模,相当于GDP的130%。澳大利亚的储备银行是澳大利亚的银行坐落于悉尼。我们意识到在我们金融体系改革当中可以汲取以下的经验教训,这跟上海的2012年发展都是非常相关的。澳大利亚政府意识到要增强社会和社区的支持,改革是需要时间的。尤其是行业的管制要逐步有序的放松,而且一个管制的放松就会引发其他行业的管制变化。

同时,我们必须要对各个金融行业进行监督。在澳大利亚,专门有一个监管委员会来监管我们的银行。悉尼已经成为了一个地区的金融中心,现在在新南威尔士州,金融行业是最大的行业,而且是增长最快的一个行业,我们金融服务的出口在2010年开始增长了90%,而且我们新南威尔士州非常支持悉尼成为主要的国际金融服务中心。

我想说的是,毫无疑问,上海一定会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获得巨大的成就。我也祝愿上海在未来取得巨大的成功。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ty] 标签:澳大利亚 悉尼 管制 上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