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体大会四: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实录)

2012年06月29日 17:5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16:05:53] 欢迎各位网友继续关注2012陆家嘴论坛的第四场全体会议,本场会议的主题是"十二五"时期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我们主持第四场大会的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先生。

[16:06:03] [李剑阁] 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荣幸能主持下午的这场讲演。本场讲演者的身份非常丰富,有来自政府、金融中心的操盘手,有学术金融机构的学者,也有金融机构和交易所的杰出代表。接下来我按照会议安排的顺序,介绍一下各位来宾的身份。

[16:06:39] [李剑阁] 他们是: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先生;欧洲大学学院经济史教授Youssef CASSIS;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先生;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副州长、投资贸易部部长,地区服务和基础设施部部长安德鲁·史东纳先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先生;德意志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瑞图·佛兰西奥尼先生。

[16:06:48] [李剑阁] 我们这一节的主要话题是"十二五"上海建设国际金融建设的话题。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颁布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十二五"规划,上海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了很多突破,今后将是他们在这方面大展宏图的时候。

[16:06:54] [李剑阁] 我们今天请这些嘉宾,主要是给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献计献策,有的是从自己的经验介绍,也有的是从经济学的历史加以介绍,也有的从学术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也有金融机构想表达一下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当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接下来我们有请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先生发表讲演,掌声有请。

[16:07:02] [张云]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09年4月国务院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与国家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十二五”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提出,到2015年要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

[16:07:09] [张云] 作为中国金融业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银行业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具有天然的紧密联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离不开银行业的积极参与,又为银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银行业需要一个更加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的金融发展环境。

[16:07:18] [张云] 一是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五大体系、八个中心和一个聚集地的总体规划,为银行业的人民币交易结算、资产管理、产品创新、贸易融资等诸多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有助于银行业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有助于中国金融业的整体国际化。

[16:14:20] [张云] 二是形成了极大的聚集效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吸引全球机构、客户、资金和人才的流入。在市场机制建设、金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重要的金融信息中心和创新中心,是金融机构竞争的金融制高点。

[16:14:42] [张云] 三是推动金融改革的进程,上海是很多金融改革的实验区。当前中国金融业正处于资本项目逐步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关口。上海也必将在这些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出更加稳妥可行的发展模式。

[16:14:48] [张云] 四是对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提出要求,上海实体经济发展的产业格局,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推进,都对银行业提出了新的考验。我们要加快经营转型,把服务实体经济的重心调整到服务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上面来,更好的服务上海实体经济的发展。

[16:14:55] [张云]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要看到与纽约、伦敦、香港三大国际金融中心相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今后仍然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需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商业银行的参与。从农业银行来讲,上海始终是农行城市业务发展的重要阵地,是管理和产品创新的重要窗口,是融入国际的重要桥头堡,是提升经营业绩的重要保障。

[16:15:05] [张云] 一直以来,农业银行坚持实施城市和县域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商业银行。我们在上海设有上海分行信用卡中心、数据中心、私人银行部、票据营业部、资金交易中心、客服中心等分支机构和部门,以及金融租赁等子公司,是上海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充分反应出农业银行经营集约化、产业化、综合化和国际化的成果。

[16:15:11] [张云] 下一步我们将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精神为指引,以务实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积极投身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之中,争取成为上海国际金融建设的重要力量、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16:15:17] [张云] 一是积极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本质要求。农业银行将以上海为中心,努力扩大服务的辐射范围,更好的服务长三角地区,进而服务于全国实体经济发展。

[16:15:23] [张云] 二是全力推进上海金融市场建设,要建设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农业银行作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银行间贷款转让市场等最重要的参与主体之一,将坚持不断创新、深入挖掘市场需求,丰富上海金融中心的职能,增强其辐射能力。

[16:15:37] [张云] 三是全方位加强与同业的合作,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打造中外金融机构的聚集地,各类金融机构需要取长补短,加强合作。农业银行将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广泛开展银银、银政、银保、银信、银基等各种合作,不断丰富自身业务领域和职能,在合作中竞争,通过合作来实现双赢和多赢。

[16:15:44] [张云] 四是稳步融入国际,随着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中国银行业也将实现从侧重提供国内金融服务向境内外金融机构服务并重的转变。目前农业银行正稳步推进国际化,在香港、伦敦、纽约、东京等地设立了金融机构,我们将按照走出去的战略要求,努力满足客户境内外联动、本外币联动,银行与资本市场联动等多种需求,更好更快的融入国际。

[16:15:51] [张云] 五是坚持创新与风险并重,国际金融中心既是创新的中心,同时往往也是风险的集聚地。农业银行将妥善处理好创新和风险防控的关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创新的根本宗旨,坚决防止脱离实体经济的虚拟化创新,同时坚持稳健经营,不断强化内控制度和合规文化的建设。

[16:15:59] [张云] 最后衷心感谢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中国农业银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与在座各位共同努力,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和我国经济金融事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也祝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谢谢!

[16:18:38] [李剑阁] 谢谢张行长的精采发言,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银行的发展规划,并表达了要加入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下面我们请欧洲大学学院经济史教授Youssef CASSIS来发言。

[16:18:46] [Youssef CASSIS]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与陆家嘴论坛,我在这里要感谢会议的组织方邀请我并且给予我这次发言的机会。

[16:19:07] [Youssef CASSIS] 我非常高兴会议组织方认识到,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来考虑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十二五"规划,我给大家从一个比较长的历史角度分析一下,上海可以从以前的一些领先的国际金融城市发展中汲取怎样的经验教训,我主要讲四个方面。

[16:21:14] [Youssef CASSIS] 一、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力方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二、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 三、国际金融中心的类型; 四、要成为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有什么样的要求;以上四点是政府政策制定及本场论坛最关注的话题。

[16:21:21] [Youssef CASSIS] 一、国际金融中心领导力的变化。

[16:21:28] [Youssef CASSIS] 在过去300年中,只有3个城市轮流、最终成为国际金融中心:18世纪的阿姆斯特丹,在19世纪保持领先地位的伦敦,从18世纪甚至到19世纪的40年代,纽约成为20世纪的金融中心,虽然他们有些排名下降了,纽约现在仍然是一个领先的金融中心。这三个城市是我今天要讲的,他们在不同的时代成为当时的国际金融之都。那上海什么时候可以成为金融中心呢?毫无疑问,中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上海也许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可以真正的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主要有几点理由。

[16:22:46] [Youssef CASSIS] 1、一个主要经济体的崛起,以及主要金融中心的出现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比如在1870年的时候,伦敦成为了世界金融中心,而且维持到1945年。但是纽约花了很长的时间才赶上来的,这主要是需要有时间的积累,有一定时间的滞后。

[16:22:53] [Youssef CASSIS] 接下来,我们挖掘一下深层次的原因,看一下主要金融中心的崛起。当一个国家成为主要经济体的时候,他的金融之都,会成为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像18世纪的伦敦和巴黎,当时阿姆斯特丹是最领先的城市。而18世纪70年代的时候,柏林也成为主要的经济中心。当时德国的经济实力非常强,而纽约在20世纪的时候,随着美国国力的崛起而崛起。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日本成为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东京也崛起。现在上海也在经历这样的过程,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上海的实力也不断的崛起。

[16:31:49] [Youssef CASSIS] 现在的问题是,上海接下来会怎么发展?上海将会成为哪种形式的金融中心呢?我们要分析一下国际金融中心的类型,主要是两类。

[16:31:54] [Youssef CASSIS] 一类是国际金融活动发挥主导作用的城市,比如伦敦。不仅仅是60年代开始,甚至是在1914年前,伦敦已经成为了世界上主要的经济活动城市。虽然那个时候伦敦主要做的是国际金融不是国内金融。1911年的时候,他们更关心墨西哥那边的发展情况,而不是自己国家的情况。1914年是巴黎,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性的金融活动比较集中,而非国内金融活动比较集中。

[16:32:42] [Youssef CASSIS] 在那些比较小的、比较开放性的经济体里面也是这样,像比利时的布鲁塞尔,1914年是非常重要的金融中心。日内瓦和苏黎士,1920年以后是非常小的金融中心。香港和新加坡,在上世纪80年代后,实现了他们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

[16:32:47] [Youssef CASSIS] 同时还有一类国际金融中心,主要是国内的金融活动,在这里最典型的特点就是纽约市,纽约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到今天,主要的金融活动是美国国内的,是美国国内商业融资,更多是美国金融而非全球金融。1945年前的柏林,及二战之后的法兰克福,也主要是德国金融中心,虽然它也是国际金融中心,甚至在欧洲扮演非常重要的金融中心的角色,但他的业务量很多也是集中在国内的。东京也是一个例子,那上海呢?

[16:32:53] [Youssef CASSIS] 上海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要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需要一个很强的国内金融活动基础作为支持,这是中国经济实体的体量所决定的。这和香港不同,香港更针对外向型的、纯的国际金融活动。

[16:32:58] [Youssef CASSIS] 最后我还想很快的说一下,我们可以得到的一些经验或者说我们要找到纯正金融中心前提条件是哪些。这里我列出了几条,我认为还有很多,比如政治的稳定,尤其是中央政府一级的政治稳定,整个社会的稳定及金融机构的稳定。一个非常开放的、非常深入的、非常有活力的金融活动,以及一系列多样的金融服务产品都很重要,有比较强劲的货币、有比较高效的监管,还有非常好的劳动力。

[16:33:04] [Youssef CASSIS] 这里我不会深入谈每一个重要的要素,我特别要谈的几个是我们以前过高估计的。这主要是一些比较短期的重点问题,而不是长期的,国内经济的发展更为重要。要成为一个真正强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话,还有一些必要非充分的条件,其中有几个要求不是最要紧的,刚才列出的几条,有的时候比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重要,但有强调一点和上海有关系的。

[16:33:11] [Youssef CASSIS] 一个是人民币国际化,我们今天一天都在谈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性。有的人可以认为,一些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所以能够成熟和发展,有的时候并没有国际化的货币或者是储备货币,甚至不一定是能够进行自由兑换的。比如60年代的时候,英镑还不是自由兑换,但那时候主要交易美元,所以可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小的国家本来是自由可兑换的,不可能成为储备货币,这样的国家很多,但不适合上海,很多人不会到上海交易其他的外币。国家化货币对这样一个大国、对这样一个大城市来说是一个前提条件。

[16:33:17] [Youssef CASSIS] 还有是国际的开放性,这也和创新能力有互相的关联。创新力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19世纪、20世纪那些重要的金融中心都留住很多人才,伦敦当时吸引了全世界的金融顶尖人士,包括法兰克福、德国过来的人才。纽约也是这样,高盛或者其他一些国际金融巨头都集聚到了纽约。还有国际金融机构的集聚,最高顶尖人才的集聚,都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前提条件。这些新进的人才和原有的基础进行良性互动,也可以带来更创新的能力和展现。

[16:33:23] [Youssef CASSIS] 还有一个我特别想强调的一点,就是国家干预是有限的。在金融行业里面,很多人认为政府干预影响金融中心的崛起,但这一点值得商榷。你可以推出很多政策来推动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这些政策不能揠苗助长,你不可能增长得过快。

[16:33:30] [Youssef CASSIS]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银行家、决策者等等,他们所做出的规划,对上海都非常现实,他们不会将这个过程过快的加以推动,我们需要做的正确做法,就是利用上海的地理优势、市场优势、竞争优势及金融行业现有的基础,以它为平台推动金融中心的发展,这一点我非常有信心。

[16:37:48] [李剑阁] 谢谢Youssef CASSIS,从经济史的角度总结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四点看法:一是回顾了国际金融中心在国际领导力的演变过程;第二个是回顾了国际金融中心是怎样崛起的;第三个是介绍全球金融中心的各种类型,有的服务于国际,有的既服务国际更注重服务国内;第四是专门分析了形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条件,其中他讲到了一个重点,就是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大有作为。接下来我们看看上海市政府是怎么做的,有请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先生讲演。

[16:37:55] [屠光绍] 我看到大会的安排,本场有6位演讲者。演讲者的分类显而易见,两位是来自于金融业界的,张云和主持人,还有德意志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瑞图·佛兰西奥尼;两位来自学界,Youssef CASSIS先生和朱晓明院长;我和安德鲁·史东纳来自地方政府。

[16:38:55] [屠光绍] 在金融创新、金融发展、金融市场业界,他们是主角。谈讨论金融中心应该怎么发展,学者们有丰富的经验和论证。

[16:39:01] [屠光绍] 我们这些年一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谈得比较多,市场交易额有多少,市场品种、工具有多少,金融机构有多少?各类金融工具的创新有多少?这些谈得都很多。利用这个机会谈一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最近这两年来,金融发展的环境方面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16:41:47] [屠光绍] 为什么要谈环境?金融发展的环境是金融业乃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在09年国务院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航运中心建设的文件里,专门提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营造良好的环境。我想谈一下最近环境建设方面的情况。为什么要谈环境?金融发展的环境是金融业乃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在09年国务院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航运中心建设的文件里,专门提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营造良好的环境。我想谈一下最近环境建设方面的情况。

[16:41:57] [屠光绍] 大家知道,地方政府把发展环境作为自己的应尽之责。就像刚才李剑阁先生所说到的,这方面我们觉得地方政府应该大有可为,也能够大有所为。

[16:42:07] [屠光绍] 近年来,上海市政府一直比较重视上海的金融发展环境优化,大家知道,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我们把主要内容浓缩成一个中心或者说一个核心,两个方面或者叫两个基本点。我们的核心就是金融市场体系,两个基本点或者说两个方面,一个叫金融创新方面的先行先试,还有一个是优化金融发展的环境。

[16:48:06] [屠光绍] 国务院的文件出台后,上海率先在全国,以地方人大的名义出台第一个地方法规,就是通过地方人大的立法推出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从而为上海金融发展环境提供法律支持和法律保障。这几年,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和地方人大的建设条例内容部署,我们在金融发展的环境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主要从以下九个方面简单扼要的为大家做介绍。

[16:48:21] [屠光绍] 一、金融发展的法制环境在不断的推进。在全国,上海市率先在两年多前专门出台了一个重要的文件:完善上海金融法制环境的实施指导意见。这个意见里面,对完善上海金融法治环境,形成各方面的合力做出了部署。

[16:48:27] [屠光绍] 按照这样的部署,上海率先在全国建立了金融法制的联席会议,发挥各方面力量推进金融法治的建设。参加联席会议的既有中央在沪的监管部门,也有上海市的政府有关部门,还有上海人大、高院、检查院等司法机构。同时我们还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法例部作为我们的特邀代表参加我们的联席会议,发挥各方面的力量推进法治环境的建设。

[16:48:34] [屠光绍] 在我们论坛结束以后,我们也会率先在全国推出上海金融法制环境建设的白皮书,对上海金融法制环境通过白皮书的方式做系统的介绍。同时,在上海,也是在全国率先在司法体制方面建立金融审判庭、金融检察科和金融仲裁院。通过我们这些努力,要推进金融法制环境的进一步完善。

[16:52:52] [屠光绍] 二、关于信用环境的建设。在信用环境里面,我们重点抓住了信用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在好几年前,上海已经建立了主要面向上海的征信中心。两年前,上海征信中心机构的职能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人民银行的的征信中心落户上海。所以在上海建立起了“面向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在这个数据库里面,搜集到了8.1亿的自然人信用信息。里面还有18030家企业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形成相当的规模。2011年,向社会提供个人信息报告达到了2亿4100万次,提供企业的信息报告达到6931万户。

[16:52:59] [屠光绍] 三、支付清算体系等金融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知道中国银联在上海近年来的业务覆盖面有了很大的进展,最近银联还有一个新的计划,要在上海建立银联国际,把银联支付以上海为基地,全球覆盖面进一步的推进。近年来又有上海清算所,银行间市场的清算组织落户上海,在上海清算体系里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以票据、银行卡、网络支付等非现金支付工具广泛使用,这方面的服务机构也不断的发展。

[16:53:06] [屠光绍] 人民银行前不久提出,要建立全球人民币跨境清算中心。上海市政府最近向人民银行正式提出报告,希望能把人民币跨境清算中心放在上海,目前这已经得到了人民银行的积极回应。当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还要做更多的配套服务工作。

[16:53:12] [屠光绍] 四、围绕金融业发展和金融中心建设的各类专业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健全。金融咨询服务机构不断集聚,与金融相关的会计审计法律服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投资咨询、服务外包等专业服务加快发展,新华08金融信息平台已经落户上海。

[16:53:21] [屠光绍] 五、金融人才服务工作的力度在不断的加大。我也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起金融人才需求目录。把各类金融机构、各类金融市场组织和各类新的金融业态,对金融人才的需求编成了目录。使对金融人才吸引有很好的数据。此外也形成企业和政府相互合作,共同做好人才引进的机制。这样的工作机制非常有效,通过把各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吸引海外人才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

[16:58:58] [屠光绍] 我们开发建立了上海金融人才网,搭建金融人才共需平台,重点引进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较强意识的金融人才。我们有三次到海外招聘,三次共吸引了120位国际金融人才在上海工作,同时我们还有260位海外金融人才正在洽谈和具体商谈过程中。

[16:59:05] [屠光绍] 同时,不光是注意吸引人才,还要加强关于人才的培养工作。我们要利用好上海教育领域的优势,同时加强和国外优势教育资源的合作。我们与哈佛、哥伦比亚、宾夕法尼亚大学开展高端金融培训,同时纽约大学和上海合作的大学,正在争取让他们尽早开学,这也是将来培养金融人才的重要基地。

[16:59:11] [屠光绍] 上海市政府和交大合作,在上海交通大学建立高级金融学院,致力于金融高级人才培养。此外还针对金融人才落户上海所需要的一些服务,比如说:金融人才在住房、户口、医疗等方面的工作,我们加大了服务力度。前不久在陆家嘴、上海外滩金融人才公寓已经投入使用。户籍和居住证方面,我们也进行了改革。改变了过去的一些方式,重点要为金融人才还有其他方面人才落户上海提供更好的便利。此外,还开展金融人才奖的评选活动,通过地方政府对重要金融人才的奖励,起到更好的对金融人才起到激励作用。

[16:59:17] [屠光绍] 六、上海公共服务也进一步加强。上海市政府出台上海是集聚金融资源、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在这个里面,我们重点对上海金融机构集聚上海、金融服务集聚上海、金融资源集聚上海,我们有一些鼓励和支持政策。此外,为了支持金融创新,我们出台了关于金融创新奖的评选机制。

[16:59:23] [屠光绍] 金融创新奖从2010年开始实施,2010年和2011年使一批在金融服务、金融创新和金融工具产品创新方面的先行先试并取得良好社会应用效果的机构和项目获得了奖励,这个奖励除了有一定的措施外,更多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奖励能支持金融机构和金融组织的创新活动。

[17:01:42] [屠光绍] 此外,我们加强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比如,我们建立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为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提供服务。此外,我们市区两级政府建立、完善了一系列的政府服务平台,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对接实体经济牵线搭桥。我们率先在发挥好业界自律和自我管理方面推出了新举措,比如说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金融业联合会。针对上海的金融机构聚集,各类金融业态比较丰富,我们通过金融联合会的民间组织形式,通过自律、自我管理,更好的为各类金融机构做好服务。

[17:02:00] [屠光绍] 金融联合会成立三年来,为推动金融业的整体发展做了大量的、有效的工作。我们最近也考虑想进行一些管理创新,对陆家嘴金融城,通过政府和业界政府的管理,和业界的自我管理相结合,形成一种有利于陆家嘴金融集聚、更好促进金融发展的管理模式。通过这种管理创新来为金融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17:02:06] [屠光绍] 七、陆家嘴金融城和外滩金融集聚带等集聚区的建设成效明显。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明确把外滩金融带和陆家嘴金融城这一城一带作为金融重点集聚区,围绕这个重点集聚区,我们在规划方面涉及到商业配套、交通基础设施、无线网络、文化配合、品牌形象等方面,我们加强了这方面的配套。使金融集聚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除此以外,上海其他各个区县也根据各自的特点,形成各具特色、支持金融发展的服务力度。

[17:02:13] [屠光绍] 八、金融稳定工作进一步健全。因为一个地方的金融要想发展,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稳定,这也是金融发展非常重要的环境。特别是随着金融市场化的进程不断加快,金融国际化开放不断的加快,保持金融稳定、防范好金融风险方面的要求就越来越高。我们在完善金融稳定工作机制方面,配合中央监管部门妥善处置各类金融风险、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方面都有一些新的安排和新的推进。这样使得我们金融防范风险的处置和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

[17:05:53] [屠光绍] 九、不光注重在金融环境的其他方面,我们还注重作为一个金融中心城市、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怎么更好的进行金融知识的普及,提高市民对金融的理解、知晓和运用的能力。我们觉得这也是金融发展环境相当基础性的方面。我们在金融文化的推广方面,在金融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等方面,都有一些具体的安排和推进。业界最近还联合推出一个专门针对怎样增加中学生金融知识,推出了一个参考性教材。这些方面都体现出我们在金融环境方面着眼于提高整个城市的金融知识普及程度。

[17:06:01] [屠光绍] 以上对九个支持金融发展的情况及我们下一步要推进的情况做了一个介绍。为什么是九个方面不是十个方面?在中国叫十就说十全十美了,我们永远是九,永远向十,向十全十美努力。因为中央政府对我们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相比,与境外其他发达、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相比,我们还要有进一步努力的理念,把上海的金融环境建设得更好,谢谢大家。

[17:06:17] [李剑阁] 刚才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介绍了上海市政府在九个方面做的扎实工作,使我们感觉2020年前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大有希望的。到那个时候我希望十全十美应该是做到了。 接下来我们有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副州长、投资贸易部部长、地区服务和基础设施部部长安德鲁·史东纳为我们演讲。

[17:06:22] [安德鲁·史东纳]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首先向大家致意,也表达我们参加2012年陆家嘴论坛的荣幸。我们非常重视同中方的关系,我们也要感谢屠市长邀请我们来到上海这座美丽的城市。另外我们也感谢上海金融办的方博士,与我们在业务上的交流和帮助。

[17:12:42] [安德鲁·史东纳] 方主任三个月以前去悉尼的时候,参加了第一次“悉尼—上海研讨会”。这也帮助上海市金融办和我们新南威尔士州投资贸易部在金融服务方面的交流,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签署了一个相关的交流协议。事实上,在金融服务方面,我们觉得悉尼和上海有着共同目标,两地可以共同努力,各自发挥作用,同时通过合作来共同取得更大的发展。而且方主任也提到了在“十二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些情况。主要目的就是要让上海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我想和大家介绍一下悉尼在这方面的一些经历。

[17:12:48] [安德鲁·史东纳]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1970年代开始的管制放松。我们现在有差不多40家的金融机构、外资银行在悉尼开展业务。另外我们的金融服务机构现在有超过8万家,比在1984年的时候增加了很多。整个金融服务业价值达到了600亿美元。我觉得上海这座城市未来一定是前程似锦,金融服务在上海这座城市肯定是大有可为,但是我们在有些方面也是需要进行很好的监管。比如说在澳大利亚任何外汇的交易都是严格管控,澳大利亚的企业要在境外投资其产品也要受到严格的限制。

[17:12:54] [安德鲁·史东纳] 要推动变革,有一些推动的因素,包括非银行机构要扩大他们的业务,一些非银行机构也开始增加他们的金融资产。以前银行占有的金融资本大概在90%以上,现在已经下降了20个百分点。

[17:12:59] [安德鲁·史东纳]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贸易伙伴,也在放松对外汇的管制,这就增加了货币的流动。这也使得澳大利亚对汇率的管制越来越困难。其实关于这一点,褒贬不一,澳大利亚有人担心,当局可能会失去对金融体系的一个控制,但有意思的是,我们整个改革过程花了13年。第一个就是在1973年的时候放松对利率的管制,允许外资银行在澳大利亚经营,对于本土银行的管制也逐渐的放松,在1993年的时候,澳大利亚的汇率开始浮动。

[17:14:45] [安德鲁·史东纳] 还有对金融中介机构的管制放松,也带来其他方面的改革,以前规定金融机构的雇主必须要按照雇员工资的9%支付养老金。这个负担对金融机构来说会达到1.8万亿的规模,相当于GDP的130%。澳大利亚的储备银行是澳大利亚的银行坐落于悉尼。我们意识到在我们金融体系改革当中可以汲取以下的经验教训,这跟上海的2012年发展都是非常相关的。澳大利亚政府意识到要增强社会和社区的支持,改革是需要时间的。尤其是行业的管制要逐步有序的放松,而且一个管制的放松就会引发其他行业的管制变化。

[17:14:50] [安德鲁·史东纳] 同时,我们必须要对各个金融行业进行监督。在澳大利亚,专门有一个监管委员会来监管我们的银行。悉尼已经成为了一个地区的金融中心,现在在新南威尔士州,金融行业是最大的行业,而且是增长最快的一个行业,我们金融服务的出口在2010年开始增长了90%,而且我们新南威尔士州非常支持悉尼成为主要的国际金融服务中心。

[17:14:57] [安德鲁·史东纳] 我想说的是,毫无疑问,上海一定会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获得巨大的成就。我也祝愿上海在未来取得巨大的成功。谢谢。

[17:18:48] [李剑阁] 谢谢州长先生的发言。他介绍了澳大利亚,特别是悉尼市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背景、过程和动因。同时,总结了四条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我们觉得对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很有借鉴意义的。下面我们请中欧管理学院的院长朱晓明先生讲演。

[17:18:54] [朱晓明]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数字技术造就金融业的明日之星”。

[17:19:00] [朱晓明] 有专家认为,传统的融资方式有两种,第一商业银行的间接融资;第二股票债券的直接融资。有关的数据表明2010年、2011年全国银行业券商的利润1.1万亿,税收0.5万亿,但是员工的薪酬1万亿,可见成本是比较大的,而这两种模式正面临第三种模式的挑战。第三种模式是什么呢?就是互联网金融。数字技术造就了互联网金融。其实金融业崛起明日之星,数字技术包括大数据以及云计算平台,第三方面是支付,移动互联网等等。

[17:19:06] [朱晓明] 他们所促成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能够大大降低交易成本。国际最著名的科技公司“大部呢”(英音),最近发布的2011年度的“大部呢”技术成熟度指数,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网络,在这张图当中用红圈圈出来了,正在被全球主流市场所接受。正所谓大数据大买卖,从2006年开始,关于大数据的搜索量就明显的增长,尤其是最近一两年和最近一年,下面我就说一些数字技术,以及大数据的案例。

[17:22:19] [朱晓明] 国内一个知名的网络企业,他敢于为10万家小企业提供贷款,为什么?因为他拥有“大数据+云计算+微贷技术”,这三项技术对万千小企业的经营行为和信誉等级了如指掌。再说一家跨国银行,他运用数字技术,销售增长了50%,而费用减少30%,这是很难做到的。原因就是他使用了一家数据挖掘商的解决方案,并且建立预测模型,从而掌握了大量的用户购买习惯。请注意这个购买习惯还是非常重要。

[17:22:24] [朱晓明] 金融行业有许多企业已经开始采用了大数据,比如说保险行业和证券行业,保险行业应用大数据来防止医疗保险与车险的欺诈,精准的设计产品的定价或者提取准备金。而证券行业用计类来作客户行为分析,用决策树作股市基本分析,用时间序列作股票价格的预测分析。国内有一家超大银行,他在广东省设支行,设在哪里?设几个?每个支行应该拥有多少的人力、财力、物力。结果他购买服务,让全球最有名的一家IT企业提供他的解决方案。

[17:22:30] [朱晓明] 过去像这一类,我们学数学、理科的人都知道用线性规划做,现在他会用最大覆盖选址,叫MCLT,这个方法以及网络优化技术、空间分析技术,所有这些技术从从本质上来说都是数字技术和数据分析,但是它提供了我们一个思路,在当代要完成一个解决方案,除了凭经验以外,还要靠数据分析。

[17:23:15] [朱晓明] 下面我就讲一家全球知名的资讯企业,他怎么成为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呢?他怎么占有1/3的全球金融资金市场呢?这个秘技也是两大特点,第一金融信息的及时传播。第二数据的深度挖掘。从而造成什么呢?能及时提供历史的财经数据、历史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改善了证券交易的运行模式。可以说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因金融大厦拔地而起,金融产业的突飞猛进,往往能够引人注目,可是法律法规数字技术、支付平台,这些软件设计往往会被淡忘。

[17:26:23] [朱晓明] 我们建议上海把数字技术等列为金融业的重点企业。比如说大数据及数据挖掘,建立第三方电子支付的共同平台、移动支付,移动支付,或是年轻一代钟爱手机来进行支付。今天还是涓涓溪流,可是明天或许就成为波澜壮阔。还有云计算、云服务,以及市区范围当中应当普及覆盖WiFI等等,应不失时机地建立法律法规体系。

[17:26:30] [朱晓明] 屠市长的发言让我感慨万分,因为从他的发言中我们了解到市政府建设当中有许多新的举措。他谈到的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还有人民币全球跨境的清算中心,我刚才问了一下屠市长,这些都进驻上海了,这说明大数据有极好的机会和用武之地。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十二五”期间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我们应当找寻上海的新的突破口和创新点,我想不远的明天,数字技术与IT所引发的互联网金融必将创新间接融资模式,直接融资模式,它是金融业的明日之星。谢谢大家。

[17:26:42] [李剑阁] 谢谢朱院长非常专业的发言。为了对他这一段发言加深理解,我觉得有必要念一下他的简历,他是一位教授级的科技工程师,曾经获得国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一等奖,国际管理学会的杰出成就奖,而且他是有相当高的数学功底,因此他今天能做这样一番发言,是非常符合他的专业特长。而且我个人认为他的发言离我们现实看上去很遥远,其实并不很遥远。因为在IT技术的推动下,我们中国证券市场从起步开始,从技术上讲,在世界上就是领先的,一开始就是无纸化的电脑自动撮合的,这个当时纽约市远远没有做到的,纽约尽管比我们在其他方面领先很多。因此,我们在IT技术的推动下,我们一步走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是完全有可能的。我们也希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一个高的起点上,迈出新的步伐。

[17:31:43] [李剑阁] 下面我们请德意志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瑞图·佛兰西奥尼发言。

[17:31:49] [瑞图·佛兰西奥尼] 感谢您,主席先生,屠市长和各位嘉宾:我非常感谢组织方能够邀请我和我的公司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来与各位分享一些关于金融中心建设成功的关键因素。并针对上海这座成功的城市阐述一些观点。

[17:31:54] [瑞图·佛兰西奥尼] 女士们,先生们:每一次我来到上海这座集聚活力的城市,我都非常惊喜地感受到当地企业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为这座城市所带来的成就。我深深地敬佩上海人民,在这座神奇的城市中每天创造的奇迹。

[17:32:00] [瑞图·佛兰西奥尼] 我们回顾过去几年,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监管者和中国的经济显示出巨大的成功。事实上,中国给予了全世界极大的支持,使整个世界经济免于走向箫条。在世界的任何地方,交易所机构都是一个成功的金融中心核心,如果我们把交易所的数量及其规模作为衡量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影响的标准,我觉得上海已经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上海目前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

[17:32:12] [瑞图·佛兰西奥尼] 同时,中国银行间市场也坐落于上海。三年前上海清算所在上海成立,这也是上海的另一项创新,所有这些机构都在过去几年当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也非常高兴,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能够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通过与合作伙伴开展积极的合作,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比如说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的开发提供了技术。通过这样的合作,根据中德两国之间的共同特性,我们共同发展,在这里我想特别列举三点。

[17:32:25] [瑞图·佛兰西奥尼] 首先,中德两国的经济都拥有非常强健的实体经济基础,而且我们相信,金融体系应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不是反过来的。其次,对我们来讲资本市场导向,对实体经济企业是非常重要。这对于中国尤其是上海也是如此。同时,我们也相信企业的终极目标是为社会谋福利。第三,我们的文化都强调个体对于社会作出的贡献。

[17:32:30] [瑞图·佛兰西奥尼] 对我们而言,个人的责任和高效的组织是同等重要的。在“十二五”规划当中,中国决定继续开放并强化其金融市场,并通过人民币的国际化进一步推动金融创新和改革。我想上海应该抓住现在的时机,进一步加强其国际竞争力。

[17:32:37] [瑞图·佛兰西奥尼] 接下来,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德意志交易所如何看待自己在增强金融中心和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德意志交易所创立并运营着一个高效、透明、安全的金融市场模式,这一模式的核心是基于一体化的价值链,包括上市、证券和衍生品交易、清算、结算、脱算、技术和市场信息,我们坚信这样一个综合一体化的模式,能够增强金融市场体系的稳定,并能为一个金融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做出重要的贡献。

[17:32:43] [瑞图·佛兰西奥尼] 由于如此,德意志交易所成为了全球交易机构的领军者,就营业额而言,我们跟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一起在全球交易所当中名列前茅。接下来我想给大家举两个实例,说明我们是如何通过一体化的模式,不断提高市场信誉、诚信以及安全性。

[17:33:45] [瑞图·佛兰西奥尼] 风险管理的不足,一直以来都是金融危机的主要诱因,金融危机之前,很多的交易都不具备足够的抵押品保障。交易所在风控方面能够提供的主要补救措施就是提供改易的中央对手方,我们的中央对手方欧洲清交所、清算所为现货和衍生品场内交易提供服务。同时我们也不断的把我们的清算服务扩展到场外市场。

[17:33:51] [瑞图·佛兰西奥尼] 清算给风险管理的贡献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通过净额价差减少了清算量,在我们这里减少了95%。另外一方面要求每个清算会员提供保证金,在我们这边20%风险保证金,从而对交易做保证。所以减少了对手方风险,也减少了市场风险。而欧洲期交所能够实时的进行风险管理,这是在2010年的时候是唯一的一家,正是由于欧洲清交所,我们才可以在2010年的时候,将英国一家公司的自营头寸成功停仓,因为它能够完全由抵押品来进行保证。这都是由于我们成功的管理,才能够实现风险管理。

[17:38:18] [瑞图·佛兰西奥尼] 现在金融危机以后的市场环境中抵押品已经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这不仅是由于银行之间的不信任度日益加剧,还由于像巴塞尔协议III这样新的监管法规,要求金融机构远离无抵押交易,所以有效的抵押品管理才能够保证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保持竞争力。所以德意志交易所有一个托管分支,就开发了一套成为全球流动性中枢的集中性全自动化的抵押品管理设施。它主要的价值在于能开发一个优化,并且覆盖全球范围风险敞口的单一抵押品管理平台,从而帮助客户进行抵押品管理,减少风险和成本。

[17:38:25] [瑞图·佛兰西奥尼] 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个全新的货币市场平台叫标准抵押品管理池正式上线。这个产品为整个货币市场提供了一个实时进行风险管理的一体化平台。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有几句话,我在这里想引用一下,说到我们将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并且继续鼓励金融创新,还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还将扩大人民币市场,逐步实现人民币跨境可兑换。这是原话,在我看来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支持的一个重要目标。

[17:38:31] [瑞图·佛兰西奥尼] 当前形势下,减少监管,这必须非常的谨慎。但是这一陈述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开展跨境合作的意愿。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国证监会组织年会上提出了,他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并且将在中国金融发展中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我完全认同郭主席这一想法。交易所公司和机构的未来,在于全球合作。谢谢大家。

[17:38:39] [李剑阁] 谢谢瑞图·佛兰西奥尼先生对德意志交易所的介绍,并且对中国金融改革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的非常有益的建议。下面还剩下一些互动时间,可以由讲演之间互相提问题,也可以由听众提问题。现在开始。

[17:38:46] [现场提问] 我来自于中信银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离不开好的硬件和软件环境,其中大数据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趋势。在金融领域,或者非金融领域,存在哪些利用大数据的窗口或者说机遇,我想想朱晓明院长再继续介绍一下。谢谢。

[17:38:54] [朱晓明] 关于大数据以及刚刚您说的创业,我想金融行业的大数据,其实金融行业是很宽泛的,有银行、保险、外汇、期货、证券等等。金融行业的这些机构自己可以做大数据,但是也可以把业务外包给别人做。我举一个校友的例子,因为校友的企业我最熟悉,他们会毫不保留的告诉我。在昆山有一家校友企业,他就是做呼叫中心的,咨询机构跟他说,你给我了解一下市场上的客户群体是怎么想的?他本来完成这个定单就拿钱了,可是他想这些数据拿来以后能不能做二度开发,所以做数据分析,把这些客户分门别类,以及消费的行为做了一点比较浮浅的分析,转卖给金融公司,这种例子是很多的。

[17:43:59] [朱晓明] 我刚刚联想到屠市长的报告,我听下来大概至少有10项东西可以做的,所以最好定单在哪里?在屠市长那里,你们仔细听他的报告,都可以做的。所以你们要创业,或者说金融机构自己要发现新业务,认真读一读屠市长的报告。谢谢。

[17:44:06] [现场提问] 非常有幸参加这样一个会议,我是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的一名教授,我们现在作一个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估,因为我们知道中小企业融资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信用评估不到位。我们做这个系统的过程中发现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如何收集中小企业基本信息方面,包括财务信息等等各个方面,遇到很大的困难。屠市长,我们上海市在环境建设方面,特别是中小企业信息收集方面,有没有可能,把这样一些数据进行整合,进行整合以后产生信息评估,对中小企业进行分类。然后为银行提供基本的信用评估,让银行在风险控制方面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上海市政府在这个层面有没有一些考虑?谢谢。

[17:44:14] [屠光绍] 我非常赞同你的意见,因为现在大家一方面在反映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另外一方面,金融资源又很难流到小微企业去。我原来有一个比喻,说必须要搭桥。要搭桥需要桥梁、桥面,还有其他各方面的构成。应该说在信息,包括信用评估方面是很基础性的一项工作,所以我完全赞同你的意见,应该加大工作力度。

[17:44:21] [屠光绍] 刚才我介绍上海的信用环境时,说到我们总体上有这样一个信用体系。但是针对小微企业,不光需要有这样的大系统,还需要我们的各个区县、需要我们各个园区、集聚区,在这方面下大功夫,我也非常高兴地告诉你,我们现在目前有几个地方率先建立起了这样综合的服务平台,其中这里面就包括了信息和信用评估。

[17:46:30] [屠光绍] 我非常赞同你的意见,因为现在大家一方面在反映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另外一方面,金融资源又很难流到小微企业去。我原来有一个比喻,说必须要搭桥。要搭桥需要桥梁、桥面,还有其他各方面的构成。应该说在信息,包括信用评估方面是很基础性的一项工作,所以我完全赞同你的意见,应该加大工作力度。

[17:46:38] [现场提问] 非常有幸参加这样一个会议,我是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的一名教授,我们现在作一个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估,因为我们知道中小企业融资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信用评估不到位。我们做这个系统的过程中发现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如何收集中小企业基本信息方面,包括财务信息等等各个方面,遇到很大的困难。屠市长,我们上海市在环境建设方面,特别是中小企业信息收集方面,有没有可能,把这样一些数据进行整合,进行整合以后产生信息评估,对中小企业进行分类。然后为银行提供基本的信用评估,让银行在风险控制方面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上海市政府在这个层面有没有一些考虑?谢谢。

[17:46:47] [朱晓明] 我刚刚联想到屠市长的报告,我听下来大概至少有10项东西可以做的,所以最好定单在哪里?在屠市长那里,你们仔细听他的报告,都可以做的。所以你们要创业,或者说金融机构自己要发现新业务,认真读一读屠市长的报告。谢谢。

[17:46:56] [朱晓明] 比如说一张银行卡掉了,怎么办?假如大数据做得好,可以配合金融机构把每一个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分析的很透彻,他突然发现,这个消费者怎么在一个月当中消费很多次数,或者本来他不大发生的,一下子都去买钻戒,或者说买黄金之类的,这个大数据就可以马上通知银行,银行可以第一时间跟消费者联系,确认你有这个消费行为吗?如果没有,就可以防止。类似于这种,其实除了防范风险以外,还可以增加很多的机会,比如说企业推销产品的机会等等。

[17:47:22] [朱晓明] 无论是银行、金融机构自己做,还是外包,我想大数据可以集中在关于企业的经营行为的分析,关于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的分析。我刚刚举的例子,企业经营行为分析已经有过例子了,我这里想再说一下,如果把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做的透一点,对金融机构来说是很好的,对消费者也是放心的。

[17:47:30] [朱晓明] 关于大数据以及刚刚您说的创业,我想金融行业是很宽泛的,有银行、保险、外汇、期货、证券等等。金融行业的这些机构自己可以做大数据,但是也可以把业务外包给别人做。我举一个校友的例子,因为校友的企业我最熟悉,他们会毫不保留的告诉我。在昆山有一家校友企业,他就是做呼叫中心的,咨询机构跟他说,你给我了解一下市场上的客户群体是怎么想的?他本来完成这个定单就拿钱了,可是他想这些数据拿来以后能不能做二度开发,所以做数据分析,把这些客户分门别类,以及消费的行为做了一点比较浮浅的分析,转卖给金融公司,这种例子是很多的。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金融 上海 国际金融 建设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