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安国:利用信托作为利率市场化的桥梁

2012年06月29日 21:2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郑安国:利用信托作为利率市场化的桥梁

郑安国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安国表示,汇率改革下一步要走的路还是比较艰难,今年政治上属于比较敏感的时期,美国的大选在即,如果万一我们出现了任何实际上是符合市场力量,需要显示出来的。比如说人民币相对于有向下走的趋势,有可能在贸易领域里面给我们招来贸易保护主义。

以下为郑安国发言实录:

刚才五位专家讲的都非常好,他们名气都比我大、水平都比我高,但是我想大家可能还是更希望听我的讲话。为什么呢?因为我是信托公司的董事长,最近信托产品常常被秒杀,本来我想跟大家互动一下,想看看多少人买了信托产品。但是由于信托是私募,如果我这么做就不合适。

各位讲的都是利率市场化,我讲的是市场化的利率,虽然是短短几分钟,我也取一个标题,叫“利用信托作为利率市场化的桥梁”。我们有一句谚语叫魔鬼出在细节之中,我认为细节太重要了,特别是在中国这个时候来推利率市场化。一个直接的后果,因为中国的金融机构都是软约束的。看我们的银行,有的已经跌到净资产以下了,还想做大做强,还想融资。如果让他的存款放开,一定是高息揽储,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细节很重要。为什么提这个命题呢?我讲的是市场化的利率,刚才乔虹女士讲的我很赞同,我们信托公司早已经利率市场化了,我们就是利率市场化。我从1998年开始做信托,刚才跟陈教授讲的一样,那个时候比现在困难的多,没有一法两规,一法三规,我是用什么激励大家做信托呢?也是有一个响亮的口号,我们做信托这个东西,是为人民提供福祉的,中国的老百姓都被强制储蓄,就是富人跟穷人借钱,然后发展经济。凡事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大家做起来有劲。

为什么信托可以作为这里边的桥梁呢?我们先看看海外的情况,台湾的情况是特别值得借鉴的。台湾在1997年的时候是强制性地成立了三家票券公司,就是让这三家票券公司给中小企业融资,推利率市场化。1998年的时候又成立了统一的中华票券公司,我们纵观现在的机构,哪个机构适合担当这个东西呢?银行太大,小额贷款公司太小,信托刚好适中。我们看信托从数量来讲,现在不小了。信托到去年年底是4.8万亿,融资类的信托是5.1%,一年的增量是6000亿,差不多占新增贷款规模的9%,有一点杠杆功能。况且这个统计我认为还非常不准确,在信托行业里面有点流行投资光荣、融资可耻。大家把融资类的项目包装成投资类的项目。如果让我凭经验来估计,融资类的信托起码占了信托规模的70%以上。如果这样规模更大,这么大的规模从我们监管机关来看,从管理风险来讲你能视而不见吗?你刚好要管它。

然后从质量上看,为什么是信托公司呢?你看看,我估计各位都买了不少信托产品,信托产品给投资者提供的收益率,做一个比较,如果画几条曲线,跟零售商品的价格指数、跟我们商品的出口指数、跟我们的贷款利率、跟我们的存款利率比,一定是最高的,基本上都在8%左右,就是提供的收益率来讲。贷款也是市场化的,刚才乔虹女士说的我非常同意,实际上一些企业的用资成本还是很高的,不管怎么说,风险很大。这几年还真还了,所以就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2006年信托资产的规模只有4600亿,这些金融资产我们比较一下,银行的存款银行的贷款,再加上保险、证券的市值,这么大跃进的扩容,也就扩了3倍左右,这些都增长3倍多。但是信托增长了多少?增长了13倍。其他机构都是由政府百般合乎。信托不是的,是打地老鼠,什么东西做大了就压下去,但是都做大了,什么道理?利率市场化的威力都显现出来了。

从2006年到现在,经历了一个完整的松紧,有紧的时候有松的时候,就是因为利率市场化顺应了潮流,有的人得政治红利,它得的是市场红利。为什么选信托公司作为桥梁,它本身就是做这个事,有这么好的体量和质量。

第二个如果从道理上来讲,他为什么可以做这个东西呢?一个提供的不是简单的融资,而是一股一债的性质,可以做很多灵活的安排。第二因为横跨三大市场,第三个是一个投行式的服务,我们公司是全国第一家提出信托投行,并且提出信托投行概念的,跟商业贷款不一样,是投行的点对点、贴身的服务。所以可以做的利率比它高一点。第四个很重要的所谓高端客户,现在大家买过信托产品都知道,你不到一百万的还要开收入证明,证明你有一百万,所以风险承受能力相对好一点,在这个突破口上来做利率市场化,你的振动没有那么大。

第三个道理,他有些人说他是影子银行,我说这不对,影子银行还有一个基本特点,它不是一个监管机构。再怎么说是一个受控的机构,所以还好监管,还在这个体系之内。

第四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信托这几年,我以前开玩笑讲,大家都说一般的叫白领,做金融的叫金领,我说信托尽管是金融行业,但是它都不算,它是灰领,信托是一个没有固定的区域,养成了狼性文化。人家说基金都可以做信托的业务,你怕不怕?我说不怕,我们是游牧民族,你中原地区怎么打得过游牧民族。这几年分流的都是从银行分流出来的东西。所以这种狼性文化,如果在这种狼性文化的基础上建立一种约束机制,刚才各位也谈了,这是非常重要的。在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一个金融机构自身的约束机制,那是不得了的。信托在狼性文化的基础上,内控实际上这几年是大大加强了。我有几年也算是半离开信托,我再回来一看,有一点士别三日刮目相看的感觉。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信托 利率 信托产品 融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