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志武:中国有权有势人发财机会多 普通百姓机会很少

2012年06月29日 21:42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志武:中国有权有势人发财机会多 普通百姓机会很少

陈志武

凤凰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凤凰财经进行全程直播。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博茂集团首席顾问陈志武称,低利率造成不平等,中国的收入差距越来越恶化,有权有势的群体机会很多、发财致富的机会很多,但是普通老百姓发财致富机会很少。

以下为陈志武发言实录:

现在中国的经济学家都不谈经济了,都谈政治,所以我继续按照他说的去做。实际上我首先要强调的,对价格的任何行政干预都会导致不平等,都会扭曲利益格局,会打击一些群体,牺牲一些群体,扶植、支持另外一个群体。当然我讲的比较抽象了,对价格的任何干预都会导致不平等,都会牺牲一些群体,扶植一些群体。

具体来说,利率就是很典型的工具,让利率通过行政的手段来制定,而不是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定,定出来什么结果呢?比如说利率存款利息非常低,最后牺牲的是中国十几亿老百姓储户的利益。扶植的是谁呢?扶植的是国有银行、国有企业,包括很多的有权、有势、有关系的群体。说到底没有权没有势的话,利率被压到这么低以后,你能够得到银行贷款吗?你能够享受到这些好处吗?所以我们以往总是把中国的收入差距越来越恶化,有权有势的群体机会很多、发财致富的机会很多,但是普通老百姓发财致富机会很少等,我们一方面可以抱怨这些东西,一方面可以把机会不平等、收入差距等等现象跟过度的价格行政管制联系在一起,实际上这两者的关系是非常紧的。所以现在谈到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不仅是涉及到经济结构转型和效率的问题,实际上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是从根本上不同群体之间涉及到的机会是不是能够平等的问题,是没有关系的人是不是也能够获得金融资源、资金价格、利率方面,也能够得到同等的待遇的问题。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群体 机会 利率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